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登外交處女秀 高喊美國回來了!聯歐抗中俄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2 19:51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個月,從外交到內政,處處展現與前任川普的不同。拜登首次「虛擬訪問歐洲」,在在強調美國將會重回國際組織,也會重啟與歐洲各項磋商接觸,同時呼籲民主國家必須一起對抗中俄等獨裁政權。內政上,拜登則徹底翻轉川普移民政策,開始讓申請庇護的中美洲移民,在等待案件審理期間入境美國;也提新法案,為1100萬已入境的非法移民,開闢8年歸化的途徑,民主黨已經把法案送交眾議院,但共和黨並不支持,想要在參眾兩院推大規模移民改革法案,恐怕不容易。

拖著行李,登上巴士,25名尋求庇護的移民,終於踏上入境美國之路,也象徵拜登新政府翻轉前朝川普移民政策,跨出了第一步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每個人都應該有權,被有尊嚴、合乎情理地對待。」

在前任川普的「移民保護協議」下,超過6萬5千名申請庇護的中美洲移民,遭拒絕入境,被送回過境的墨西哥等候移民法庭判決;拜登在競選時承諾,上任後會立刻撤銷川普政策。

移民活動家 葛西亞:「這些是非常脆弱的家庭,有時候是逃離自己的政府,逃離酷刑,有人是酷刑下的倖存者,有些是逃離家暴,所以開始處理他們的案件,即便只有25人,是往正確方向的一大步。」
 

拜登的新移民法案,將為1100萬非法移民,提供八年入籍美國的途徑;同時擴大工作簽證,減少移民家庭限制;未來移民相關法律條文不再使用「外來人」(aliens)一詞,改稱「非公民」(noncitizens)。不過在華府要通過移民法案,難度好比登陸月球,這回新法案也沒有獲得共和黨支持,且如今政治分歧有增無減。拜登上任一個月,施政大多不經國會,用行政命令,讓政策快速落實,至今簽了32項,是前總統小布希以來最多;但最近一週只簽了2項,顯然行政命令有其限制,需要財政支出的政策,必須與掌控預算權的國會合作。

撇開內政,19號拜登首次登上國際舞台,遠距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,同樣展現他與前任川普大不同,對歐洲盟友強調美國回來了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美國回來了!所以讓我們一起向後代子孫展現,當他們讀到關於我們,(我們展現)民主能有效發揮,團結一致沒有什麼我們不能做到的。」

在川普四年「美國優先」的政策後,拜登試圖修復與盟友的關係,讓2021成為世界重回多邊主義的轉捩點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知道過去四年大西洋彼岸關係緊張且受到考驗,但美國決心重新與歐洲接觸交往,與你們磋商,贏回我們信任和領導的地位。」

當初與川普交好的英國首相強森,現在對美國重新成為自由世界領袖,也大表歡迎。

英國首相 強森:「美國毫無保留重回自由世界的領袖,這是非常棒的事。很重要的是我們的美國友人知道,他們在大西洋這邊的盟友,願意且有能力分擔解決世界最棘手問題的風險和負擔。」
 

拜登也呼籲民主國家攜手,挑戰中國、俄羅斯等獨裁國家的濫權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必須一起準備,對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,美國、歐洲和亞洲如何一起確保和平,捍衛共同的價值,促進太平洋地區的繁榮,將是我們最重要的努力之一。」

拜登在演說中特別著重北京,白宮也正全面檢視對中政策,包括中國軍力增強、貿易政策、香港新疆問題,以及新冠疫情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則在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」論壇上向美國喊話,表示中方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,願與美國和平共處,共同發展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:「(希望美方)放棄對中國產品,加徵不合理關稅,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,實施各種單邊制裁,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。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夠,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;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。」

拜登聯歐抗中俄的態度,在與G7七大工業國領袖的視訊會議上,也表露無遺;六月拜登計畫出席在英國舉行的G7高峰會,但不會依之前川普提議,邀請俄羅斯參加。拜登外交處女秀也帶了伴手禮,宣布出資40億美元(約台幣1100億),支援全球新冠疫苗接種,以及近2兆美元(約台幣55.8兆)支撐美國和全球經濟復甦;另外也表明願與伊朗重啟核協議外交,徹底終結川普時代的單邊孤立主義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拜登#移民政策#美國優先#強森#美中關係#王毅#G7#多邊主義#外交#行政命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5

0.1173

0.25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