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三國競逐火星夢! 先進科技助"毅力號"尋古生物

記者 Focus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3 15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3 15:43

遙遠的火星在這個二月,不同於以往格外的熱鬧,來自三個國家的火星探索器先後抵達。包括剛剛順利降落的毅力號在內,飛越了上億公里為了研究火星地質環境,尋找古老的微生物生命跡象,透過最新科技準備完成不同的任務。NASA的毅力號探測器,更準備展開跨越十年的火星探索。

阿聯酋的希望號,拍下半圓型黃橙色的火星,揭開全太陽系最大火山 奧林帕斯的面紗。中國大陸的天問一號,傳回來的的黑白火星影像裡,也試圖窺探這個紅色星球的樣貌

 
 
剛降落在火星上的美國毅力號,更是肩負著尋找古老生命遺跡的重大使命
 
NASA 2020火星任務科學家:「我們是想尋找火星上有生命的跡象,但我們不是要尋找現在還活在火星上的生命。因為火星大部分的表面都太冷又太乾,無法讓我們所知的生命在此生存,但火星並非一直都是如此的。」
 
去年七月趁著地球與火星距離最接近的時期,三個火星探測器陸續升空,讓整個二月,火星是前所未有的熱鬧。三大探測器陸續抵達目的地,雖然使命各自不同,但都是想為人類尋找一片全新的生活土地。儘管美國從1970年代,就對火星展開探測,也是唯一一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國家,但始終無法解開這個紅色星球的生命之謎。這次擁有六個輪子的毅力號,就準備利用身上最先進的七種科技探測儀抽絲剝繭。
 
 
NASA 2020火星任務科學家 威爾佛:「我們把探測車當作機器版的地質學家,幾乎就像是人會做的,會用眼睛先環顧四周。而我們是利用攝影鏡頭,有一個叫做超級相機的儀器,看起來像個獨眼巨人遠眺。桅杆上有一個遙控的感測裝置,其實是一個中間有雷射裝置的望遠鏡頭。」
 
超級相機能透過遠距離遙控,能分析火星岩石的化學或是礦物成分,加上另外兩種光譜儀,也能共同解開火星岩石的組成謎團。
 
NASA 2020火星任務科學家 威爾佛:「一種叫做X射線岩石化學行星儀,另一種叫做拉曼螢光光譜儀,利用光束,光束本身的直徑就跟你頭髮差不多。」
 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這種光束會掃描大約像是郵票大小的區域,來分析岩石的組成光譜。」
 
專家認為藉由分析這些岩石的組成,就能了解在40億年前,火星是否有水源以及古老微生物。這次的探測車上還搭載有兩個麥克風,不只是讓能透過視覺探索,更要用聽覺感受火星的脈動。還準備為人類在火星上居住作試驗。
 
行星科學家 蘭札:「我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在火星表面,利用MOXIE儀器製造氧氣。我們努力完成這使命不只為了太空人可以呼吸,也同時可以提供火箭燃料讓他們可以回家。」
 
這次毅力號最受矚目的,就是還有個1.8公斤重的小夥伴”獨創號”陪伴在身邊。
 
 
行星科學家 蘭札:「我們還要測試一架小型直升機,這會是火星上第一架旋翼飛機。這真的很有趣而且很令人興奮!我們將用它來做為偵查兵!」
 
毅力號還會在火星上收集岩石樣本,部分地球上的物質也會被放上火星,研究在外星生活的可能性。接下來就要等待2028年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的探測船抵達,利用小型火箭將樣本發射到外太空。預計在2031年前會將這些採樣回收,完成這場2031火星漫遊,才算為耗時十年的探測畫下完美句點。
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火星#毅力號#NASA#希望號#獨創號#火星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5

0.0737

0.20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