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緬甸政變 民眾敲鍋.鳴喇叭抗議.全城躁動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03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4 08:46

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,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年,街上到處都有軍人巡邏,年輕人於是在網路上發起不服從運動,抗議軍方政變,他們號召大家在晚間鳴喇叭和敲鍋子,讓仰光全城躁動;另外,醫護人員在週三發起罷工,要求軍方釋放國務資政翁山蘇姬。美國總統拜登計畫恢復對緬甸的制裁,國務院也宣布將縮減對緬甸的金援。不過,西方制裁可能效果有限,因為緬甸真正在意的,是大金主中國大陸的態度;到目前為止,中國官方對緬甸政變,仍保持觀望的態度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週二晚間,緬甸最大城仰光的街頭,不斷有喇叭聲,住宅區也充斥敲打鍋碗瓢盆的聲音,整個城市陷入了躁動當中,這是緬甸民眾對軍方政變發出的怒吼。

 

緬甸軍方在1號發動政變,拘捕了國務資政也是國家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、總統吳溫敏以及多位內閣,政權落入了陸軍總司令敏昂萊手中。軍方車隊開進首都政府大樓,奪取政權的那一刻,剛好被一名正在拍攝健身舞蹈教學的民眾捕捉到,她在鏡頭前手舞足蹈之時,國家就在她的身後改朝換代。

東南亞人權團體:「我們聽到民主運動人士、學生領袖、政治人物,是全國不只是在仰光和奈比多,他們全都被帶走了。」

政變當天,許多軍方逮捕的畫面也陸續曝光,當時還有超過100名國會議員,被軟禁在國會官邸;兩天後,軍方才通知議員們可以離開。政府一夕風雲變色,報張雜誌也被迫更換色彩,代表翁山蘇姬黨派的紅色,一律要改成藍色。
 

報攤小販:「之前的政府,報紙頭條背景顏色都是紅色的,政變後換成藍色。這就是他們(軍方)痛恨NLD(全國民主聯盟)的證據 。」

軍方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一年,民眾大多不敢公開反對軍方;但觀察報紙銷售的變化,民眾的真實心聲一覽無遺。

報攤小販:「軍方政變影響了所有報攤。目前,大家買報是為了知道最新狀況;但軍方領導人的照片登上報紙後,大家就不會買報了,有人還說看了噁心。如果是這樣,我們賣報的生意也不會好。」

如今各地都有軍人巡邏,街頭風聲鶴唳,年輕人就改在網路上發起不服從運動,將臉書大頭照換成翁山蘇姬,並號召民眾每晚敲鍋。各地也有醫護人員決定週三進行罷工,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。

緬甸陸軍總司令敏昂萊,宣稱政變的理由是大選舞弊,他不滿獲得八成選票支持的執政黨,不同意重新選舉,因此決定取而代之;不過一般認為,敏昂萊是因為7月就滿65歲達到退役年齡,他擔心失勢後,無法再為軍方支持的企業謀取利益,因此發動政變延長自己掌權的時間;網路也因此發起了拒買和軍方有關企業的商品。

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 安德魯斯:「軍方總司令在7月就要強制退休,這或許是他的動機之一,他不能掌權,處境會更脆弱。」

2017年緬甸軍方對境內的羅興亞人進行迫害,迫使近100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避難,還引發了難民危機;翁山蘇姬因為替軍方辯護,否認他們犯下種族屠殺罪刑,而從人權鬥士的神壇跌落。如今,軍政府重新掌權,受困孟加拉的羅興亞人,很擔心仍在緬甸同胞的安全。
 

羅興亞難民:「我們的國家緬甸,軍方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年,這對羅興亞人不好,因為軍方會和若開人一起折磨我們,進行種族屠殺,他們讓我們無家可歸。」

在泰國工作的緬甸移工,也在曼谷發起抗議軍方政變的運動。聯合國即將召開會議,討論緬甸問題;美國總統拜登計畫要對緬甸恢復制裁,國務院也宣布要縮減對緬甸的援助金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:「我們優先考量當然是恢復緬甸的文人領導,與此一致的考量是,我們在評估後,確認2月1日發生了政變,文人政府被軍方推翻,我們首先會檢視每年貢獻給緬甸人民1.35億美元資金,確保我們不會影響緬甸長期受苦的民眾,包擴羅興亞人。」

西方的制裁恐怕效果有限,緬甸的經濟主要是仰賴中國大陸、日本和南韓等國家的投資,尤其中國大陸,近年大舉投資緬甸的基礎建設,雙方也簽署了多項貿易協定,所以緬甸軍方最在意的應該是中國的態度;不過到目前為止,中國大陸對於緬甸政變仍採取觀望態度。
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緬甸#軍方政變#敏昂萊#翁山蘇姬#羅興亞#不服從運動#敲鍋#仰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6

0.0893

0.2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