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反政府示威遍地開花!逮5千人.莫斯科急封地鐵站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01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2 10:30

俄羅斯反政府示威週末再度上演,這回俄羅斯警方大規模封鎖首都莫斯科市中心,但抗議人士轉戰其他地方,反倒讓抗議遍地開花,俄國警方在全國逮捕超過5300人,超過前一個星期的4千人,包括抗議人士、媒體記者,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妻子,也一度被拘捕。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發推文,譴責俄羅斯當局;俄羅斯外交部則回批美國偽善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冰天雪地中,安全部隊暴打抗議群眾,與民眾拉扯扭打的景象,星期天在俄羅斯各大城市、橫跨11個時區上演,連續兩個週末,上街支持反貪汙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。根據獨立監督團體(OVD-Info),俄羅斯警方至少拘捕5000人,包括在首都莫斯科的1600人。

 

抗議人士:「我今天來這裡不只是因為納瓦尼,更多是因為沒有自由,以及展現出的無法無天。我想要有自由的選舉,希望政府能有所改變。」

不少人不只是為了力挺納瓦尼,更多的是希望俄羅斯改革,從根本改變。

雅庫次克居民:「我今天第一次參加大型集會,我對當局的專制和目無法紀感到厭煩,他們沒有回答任何問題,我想要明確、開放、改變,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。(零下40度的寒冷沒有阻止你來?) 沒有,寒冷讓我更振奮。」
 

零下四五十度的低溫和俄羅斯當局的威脅警告,都沒能阻止群眾上街。不只抗議人士被逮捕,新聞媒體也一樣,CNN記者一度被帶走,數分鐘後被釋放,但其他人恐怕就沒這麼幸運。

記者 馬可沃:「我被相當暴力地拘捕,他們讓我差點窒息,用警棍打我手腳和頭,也電擊我的腳、腹部和側邊,令人非常不安,是我經歷過最糟糕的一次之一。」

納瓦尼的太太納瓦納亞(Yulia Navalnaya)也在莫斯科示威途中,遭警方無預警拘留,不過稍後獲釋;俄羅斯鎮暴警察甚至動用棍棒和電擊槍,抗議人士只能回以雪球攻擊。44歲的納瓦尼,去年8月遭神經毒劑毒殺未遂,在德國休養5個月後,1月17號返回莫斯科,立刻以違反假釋條件,遭到逮捕。

遭拘禁反對派人士 納瓦尼:「這是過去20年,搶劫我們國家的那些人做的,他們希望透過我,讓像我的每個人或許多人閉嘴。」

上週納瓦尼上訴遭法院駁回,他便呼籲支持者再次發動抗議;普欽政府也立刻採取行動反制,封鎖莫斯科市中心,關閉克林姆林宮周遭10個地鐵站,直指集會未獲批准,試圖圍堵抗議,但納瓦尼的盟友利用社群,反覆更改示威地點,讓抗議遍地開花,更難以驅散。

莫斯科居民:「首先,我來這裡支持納瓦尼,展現我們人民支持他,我們希望他離開監獄,這絕對不公平的決定(是錯的)。我希望我女兒活在自由的國家,我為了她來這裡,她現在十年級,我要她哪兒也不要去,我答應她代替她來參加集會。」

在遠東的海參威,抗議民眾則在冰上手牽手、圍成圈,高喊「普欽是小偷」。部分支持者在關押納瓦尼的監獄外,高喊放人。納瓦尼的反貪汙團體呼籲美國總統拜登,向莫斯科施壓,制裁俄羅斯總統普欽的35名親信;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推文譴責俄羅斯當局,持續對和平抗議人士使用嚴酷手段。
 

白宮發言人 莎琪 :「(拜登總統是否明確要求普欽總統釋放納瓦尼?) 有的,如同我們公開說的,就如我們團隊過去幾週一再要求的。」

俄羅斯外交部則反控美國偽善,干涉、鼓勵抗議,其實是圍堵俄羅斯戰略的一部分;普欽日前則當著青年學子的面,反批這些抗議違法且危險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所有人在法律架構內,都有權表達他們的看法,所有超過法律架構的,不只適得其反且是危險的。」

俄羅斯國營媒體試圖把抗議群眾,貼上激進的標籤,年輕人則是遭社群洗腦、膚淺又天真,但政治系學生說,他們的不滿是真的。

大學生 彼卓夫:「我不想再受普欽政權統治,因為他們一生都活在這個政權下,他們想要更好的。」
 

納瓦尼的團體公布普欽財產調查,指控普欽坐擁位於黑海的奢華宮殿,儘管普欽否認,但相關網路影片已經被點閱超過1億次,在俄國引發極大效應。納瓦尼的案件預定星期二開庭審理,最長可能被判處三年半刑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納瓦尼#俄羅斯#普欽#反政府#莫斯科#拜登#布林肯#海參崴#電擊槍#反貪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4

0.0909

0.2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