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一口麵包 千百年與地球環境:共處哲學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8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19:59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您愛吃麵包嗎?您又會到哪裡買麵包呢?近年來,有機麵包烘焙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這些貴桑桑的有機麵包 是假掰跟風?還是一箭雙雕實踐地球與體內環保的生活哲學?公視《紀錄觀點》一月二十八日晚間十點選播一部紀錄片,並在二月四日之前能在公視+影音平台免費欣賞,讓導演的鏡頭帶領現代人走訪法國、奧地利與德國等地不同型態的麵包工坊,從土地、穀物、歷史傳承到麵包技藝,以全新視野去凝視這個千百年基本主食的世界,啟發我們去思考每天所吃下肚的究竟是什麼?

麵包與點子(Du Pain et Des Idées)這間位於巴黎第十區聖馬丁運河附近的麵包店,清晨六點四十五分開門後總是大排長龍,饕客深怕晚來就買不到被譽為巴黎最棒的可頌麵包。

 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麵包來了。」

他是主理人克里斯多夫·瓦瑟。19年前,33歲的瓦瑟辭去時裝銷售主管的工作,成立這家有機「麥方」 (ㄆㄤˋ)店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你在麵包的故鄉--法國,已經找不到這種麵包了。」
 

秉持初心製作最天然的古早味,無師自通的他更像是麵包的傳道士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我們的發酵時間?是兩天,而學校呢?兩個小時,只有兩小時。一切遵循我的五感做判斷,與中央工廠生產的方式不同。」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在麵包中央工廠的生產線上,由機器運轉的恆溫塑帶滾圓、整型,取代人工「太陽之手」的溫度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為了滿足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,這種時候我們才會使用添加劑。」

化學添加劑,或是麵粉改良劑,能讓工廠無論氣候是乾爽涼或是下雨濕度高,都能製作出口感一致、柔軟兼具彈性的標準化產品,還能延緩產品老化,終極目標是提高產能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我們每小時可以製作幾個?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每小時大約生產五千個。」
 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還可以,但不是很多,我的目標是成長、成長、再成長。」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麵粉改良劑不是從農夫那兒買來的,而是來自原料經銷商,總部位於比利時的焙樂道(Puratos Group)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烘焙原料經銷商,甚至設置「天然酵母圖書館」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世上唯一的『天然酵母圖書館』,收藏來自20國108種天然酵母。」

不過,這些天然酵母,又稱魯邦種(Levain),並非用來製作麵包,而是拿來進行化學分析並研發「具備天然酵母風味的麵粉改良劑」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我們到(義大利麵包重鎮)阿爾塔穆拉,取得這個老麵種,已經分析了這個老麵,並且分離出微生物,來創造產品。」

 
有了這款麵粉改良劑,世界各地的工廠、麵包店,甚至宅在家烘焙愛好者,都能快速輕鬆複製出南義阿爾塔穆拉老麵精髓的麵包。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(這就是)今天市面上所稱的『酶』。」

將麵包視為藝術的職人瓦瑟無法苟同,這位麵包傳道士難過現代社會總是將時間視為敵人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麵團發酵過程其實是預先消化麩質分子,因此,如果麵糰發酵時間不夠長,我們吃進去就會很難消化,甚至會引發過敏。」

近年來,不少人談麩色變,或許是人類精益求精的化學腦袋,讓這種源於西元前2600年的主食給汙名化了,當時是埃及奴隸因為打盹而誤打誤撞將麵餅發酵膨脹成了麵包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麵包是世上最天然的東西,麵粉、水、酵母,只要這三種原料,就這麼簡單。」

古埃及的簡單化學魔法成為如今百家爭鳴的商品,這部公視《紀錄觀點》在一月二十八日選播的紀錄片,導演佛里德(Harald Friedl)帶領我們走訪歐洲知名的麵包生產者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完美!」

從21世紀新崛起的職人瓦瑟,到創立於1932年,堪稱巴黎人驕傲的普瓦蘭麵包店(Poilane)。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這家店像是過去留下來的產物。」

聆聽這位哈佛畢業,因為父母空難身亡而扛起家業的第三代傳人,對於傳承法國飲食文化的任重道遠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我愛我的職業,因為我們為人們提供食物。」

您嗜吃麵包嗎?是否曾經排隊買過甜甜圈、金牛角或是生吐司呢?當基本糧食發展成為眾人追捧的高檔食品時,多少人真正了解麵包裡到底賣的是什麼樣的化學魔法?食物不只是果腹的滿足,更體現人們對於地球環境的哲學。
劇照/ 公視《紀錄觀點》 提供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為了生產工業化的麵包,首先,需要廉價的小麥粉,在成長階段必須使用大量農藥。」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製作一公斤的有機麵包,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1.5平方公尺的土。」

觀眾在二月四日之前,也能透過公視+影音平台免費收看這部紀錄片,跟隨它從土地、穀物、歷史傳承到麵包技藝,去重新凝視麵包的世界。

紀錄片《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》:「將影片發布在我的社群網站上,人們會為之瘋狂,說這像是麵包情色片!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視#紀錄觀點#每天來一口魔法麵包#巴黎#麵包與點子#普瓦蘭麵包店#奧地利#歐費若有機烘焙坊#焙樂道#麵粉改良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7

0.1263

0.2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