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變種傳染社區化 日本第三波疫情拖長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0 20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疫情因變種病毒變得更加棘手。靜岡縣出現首例感染源不明的英國變異病毒患者,代表變種病毒株蔓延到了社區;傳染病專家強調,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於原型,感染狀況勢必更難控制,第三波疫情將會陷入長期化。日本政府將希望寄託於疫苗,擬定2月下旬開始第一波施打,陸續為醫護、高齡者接種,計劃5月要全民施打;但部份地方政府的系統建構難以定案,中央的資源配給也不透明,疫苗施打能否如計劃施行,仍是未知數。

放眼望去滿滿的「激安」,喜愛旅遊日本的人,對這棟黃黑配色的建築物肯定不陌生。

 

台灣民眾:「我們去日本一定會去逛唐吉訶德。」
台灣民眾:「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去日本,想要找回去日本旅遊的感覺,反正就是來挖寶看看。」

「激安的殿堂」唐吉訶德終於來到台灣,疫期間全球鎖國,本土客不夠支撐,業者因此決定來台搶市,一解台灣人對旅遊日本的渴望。

 
唐吉訶德香港.台灣負責人 竹內三善:「正是因為疫情關係,才更需要提供台灣人來自日本的商品,希望能因此讓台灣朋友更富足、更健康。」

原裝進口的日本貨,雖然能一解相思苦,但心裡總盼著能早點開放觀光,偏偏日本當地的狀況一點也不樂觀。

靜岡縣知事 川勝平太:「我在此發布『感染擴大緊急警報』。」

靜岡縣如臨大敵,縣內出現首次無旅遊、無接觸史的變種病毒感染者,日本從上到下不敢大意。

傳染病專家 濱田篤郎:「日本目前正在流行第三波疫情,這次的流行期間可能會拉長。(變種株)的傳染力更高,因此要更加小心防範。」

第三波疫情的變異病毒社區感染,恐怕拖長疫情整體時間,無疑又讓日本經濟大受打擊。位於東京的這間老料亭,創業230年,曾被文豪「夏目漱石」與小說家「谷崎潤一郎」相中,描繪在文學作品中,也是日本國民電影《男人真命苦》的取景地;如今因為生意冷清,第八代店主只能忍痛在月底結束營業。

日本民眾:「如果沒有疫情的話,餐廳一定還會繼續開下去。希望留下的東西越來越少了,真的很捨不得。」

 
疫情爆發以來,不知多少餐廳含淚關門。餐飲訂位網路商,針對4200間餐廳進行統計,截至17號為止的單週來客數,較前年衰退了67.7%。要是疫情再不改善,日本餐飲業恐怕一蹶不振,大家都想問:「疫苗到底在哪裡?」

日本首相 菅義偉:「疫苗是疫情對策的關鍵,我們目標2月下旬開始施打。」

日本政府暫訂接種時程,2月下旬開始,醫療從業人員陸續施打,並在5月進行全民接種。不過,對於中央機關的計劃,地方政府卻沒什麼信心。

神奈川縣厚木市市長 益子利彥:「我們不知道疫苗什麼時候進來,也不確定能流通的數量,當前還有許多課題與疑慮。」
東京狛江市新冠疫苗室長 田部井則人:「接種場地、人員體制等等資源,這些事情的整合是非常困難的。」

除了疫苗數量問題,最關鍵的低溫保存庫,何時能配給到各地自治單位仍是未知數,新冠疫苗想順利施打,看來挑戰重重。而在新冠病毒之外,民眾還得格外提防老花眼。
 

30多歲日本民眾:「看電視、手機的時間增加很多,是有感覺到視力有點下滑。」
30多歲日本民眾:「看東西時會像這樣調整距離,很像老花眼會做的事。」
日本新聞記者:「這樣可能就是老花眼囉。」
30多歲日本民眾:「我的天!」

為了防疫,上班、上課都網路、數位化,緊盯電腦時間變多,眼睛過度操勞,霧茫茫的「視界」提早報到。

眼科醫院副院長 平松類:「這種我們稱之為『遠端老花』,患者數比疫情前呈現倍數成長。」

想要挽救視力,眼科醫生教導小方法──可以熱敷眼周,提升血液循環,再搭配眉骨按摩放鬆眼部,切記不要按壓眼球;當然也要保持距離、適時休息,避免「遠端老花」在人還沒老時就上身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#唐吉訶德#鎖國#變種病毒#第三波#疫苗#老花眼#遠端老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8

0.1222

0.2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