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宵禁令無用!日本年輕人趴趴走.擴大疫情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8 19:58
示意圖/達志影像
示意圖/達志影像

日本關東首都圈與關西地區分別進入緊急狀態,週末主要車站人流雖有減少,但對比去年的緊急狀態時,人潮減少情況仍相當不理想;實施宵禁令的同時,夜晚人潮竟多於白天。統計發現,以東京為例,將近半數的確診者都屬於10歲到39歲年輕族群;醫師團體警告,年輕人染疫特別容易引發後遺症,有年輕治癒者現身說法,表示自己受掉髮、重度倦怠等困擾,被迫休學、離開職場,有人甚至罹患憂鬱症,幾乎無法重回染疫前的正常生活。

日本首都圈進入第二週緊急狀態......

 

神奈川縣知事 黑岩祐治:「我們止不住感染擴散。」
千葉縣知事 森田健作:「我們確實感受到醫療已經崩壞。」

一都三縣的知事依舊愁眉不展──

 
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:「希望民眾能理解,比起上次的緊急狀態,這次的陽性者數高出許多。真的必須做到徹底的人流控制。」

「疫情年」即將進入第二年,人們早就出現抗疫疲勞,使得這次的緊急事態宣言,一點兒都嗅不到危機感。關東、關西共11個行政區發布緊急令,比較上週末與去年4月,幾個主要大車站變得更熱鬧,縱使實施「晚8」宵禁令,卻無法約束夜晚人潮。

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:「減少不需要的外出、減少7成員工實際出勤,這些跟去年春天請求國民的要求一樣,只要大家都徹底做到,對疫情一定會有效果。」
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:「千萬不覺得『年輕無敵』。」

就算政府官員說破嘴,所謂「越夜越美麗」,叫年輕人怎麼甘願關在家!

日本年輕族群:「也不是說不怕得病啦,但反正會中就是會中啊。」
日本年輕族群:「我本身沒有慢性病,應該不用太害怕。」
日本年輕族群:「真要說的話,我比較害怕平常的生活被限制。反正中鏢就中鏢吧。」

以年齡層來分別,「少年仔」特別無所謂,這也導致疫情難被抑制。以東京為例,單日新增的將近半數是10歲到39歲的人;年輕人覺得自己身強體健,但是大病痊癒的年輕人可是後悔也來不及。
 

20多歲新冠治癒者:「我確診的過程完全沒有症狀,當時只想說不嚴重就沒事,之後沒想到出現這種症狀,我怎麼也沒想過,新冠之苦會持續這麼長的時間。」

才20來歲,卻因為染疫後遺症,天天受掉髮折磨,正值大好青春年華,往後卻可能一輩子與生髮液為伍。

10多歲新冠治癒者:「吃起來有甜味,但是我感覺不到抹茶的味道。」
20多歲新冠治癒者:「我光是打完一封信都要休息一下,根本很難連續工作一個小時。」

掉髮、倦怠、味嗅覺失調、呼吸困難,各種新冠後遺症,困擾著自以為無敵的年輕人,被迫休學的、離職的,甚至因此患上憂鬱症的。東京一間診所統計病患紀錄,發現來診的新冠治癒者中,約半數都是留有後遺症的年輕族群。

 
日本醫師會會長 中川俊男:「現在已經知道的是,年輕患者會留下許多後遺症,甚至內臟也會留下損害,這部份需要更徹底宣導。」

日本疫情自去年爆發以來,礙於依法無據,總是難以落實強而有力的防疫政策。因此,日本政府有意在18號開議的國會新會期上,修改傳染病法增訂罰則,不配合防疫政策的企業、店家,將處以最高50萬日圓,約14萬台幣的罰鍰;而不配合療養安排的患者,也將受到1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最高100萬日圓以下罰金。

日本政府防疫小組專家:「限制個人自由的法律一旦成立,即使疾病消失,法條仍然存在,等到下次出現傳染病時,法規又會被搬出來使用,立法不應該如此兵荒馬亂。」
日本憲法學教授 曾我部真裕:「許多外國國家設有人權相關委員會,或是監察專員,而日本在這一塊是不足的。」

日本過去的漢生病隔離與絕育政策為人詬病,法學與醫學界擔憂,新冠修正案恐怕重演社會歧視,呼籲政府慎行。對於這些不配合防疫對象,日本政府罰或不罰,都是個問題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首都圈#關西圈#緊急狀態#宵禁令#年輕人#破口#後遺症#憂鬱症#修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9

0.1107

0.27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