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卸任倒數.川普很忙!再特赦百人 盟友牽線狂撈錢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8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9 19:32

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最後的日子,是什麼模樣?根據美國媒體報導,這幾天避不露面的川普,正忙著與幕僚擬定特赦名單,預定最後一個上班日星期二對外宣布,估計將超過100人,而川普的盟友也因幫忙遊說川普特赦,從中大撈一筆。身為領導人的川普似乎完全忘記,現在的美國正面臨新冠疫情、國內恐攻威脅等危機;副總統潘斯倒是沒忘記畢業旅行,週末前往加州和紐約州的軍事基地,慰勞和感謝軍人。而川普的種種行徑,也讓他卸任前的支持度,跌到四年任內最低,只有約三成左右;另外超過一半的美國人,希望他在1月20日拜登就職前就下台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川普在任最後倒數三天,把自己關在白宮內,計畫週三早上離開華府,在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那一刻,他人要在佛羅里達州。

 

共和黨參議員 葛蘭姆 (Lindsey Graham):「不去參加就職典禮,就目前我們的情況來看或許是最好的。」

原本就是非典型總統的川普,要打破慣例,不參加下任總統就職大典,且排斥以「前總統」的身分離去,要在還不需拜登批准的時間內,最後一次搭上空軍一號。到時候官方會備上兩個「核按鈕手提箱」,一個與川普上機,一個在拜登身邊;一旦拜登就職,川普的發射代碼就會無效。不過這幾天不露面的川普可沒閒著,根據紐約時報報導,川普將在星期二特赦或減刑超過100人,而他的盟友則從那些尋求特赦的人身上,賺取大把鈔票。

CNN記者 戴蒙德:「我們看到川普總統發布的特赦,大多是個別案例,把司法部特赦辦公室晾在一邊,改仰賴私人關係,我們看到名人和川普朋友居中協調。」
 

前檢察官托爾曼(Brett Tolman)和川普前私人律師陶德(John Dowd)已藉遊說特赦,狂撈數萬美元。過去幾個星期,川普已經特赦了一票「川友友」,包括他的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(Paul Manafort)、多年盟友史東(Roger Stone)等人;不過目前川普不打算特赦自己,因為幕僚告誡他,自我特赦會讓他看起來有罪,也暫時不考慮預先特赦家人。

在國會暴動和第二次彈劾下,川普下台身影恐怕相當難看,根據CNN最新民調,川普支持率只剩下34%,比選前下滑8個百分點,是四年任期中最低,不支持率達62%;且超過一半,54%的美國人認為,川普應該在1月20號就職日前下台,因為他煽動暴民闖入國會。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,川普支持度更不到三成,且三分之二選民不希望川普繼續是主要的國家政治人物。

喬治亞州副州長 鄧肯 (Geoff Duncan):「身為一個黨,我們永遠不該讓一個人的權勢超過黨。」

面子裡子盡失的川普,禁止幕僚提起因水門案醜聞而辭職的前總統尼克森,但他敗壞的名聲不只讓自己的支持度走跌,也拖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好感度,47%美國人對她感到反感,只剩42%有好感,當中12%的人不確定對梅蘭妮亞是什麼感覺。

而正當白宮有如鳥獸散,極少數還記得自己職責的是他──美國副總統潘斯。在國家危機時刻,潘斯感謝進駐華府的國民兵;星期天,他也踏上任內最後一次出訪,偕同夫人到紐約州德拉姆堡視察部隊,感謝軍人對國家的付出。

美國副總統 潘斯:「隨著我們的任期即將結束,讓我感謝擔任你們副總統的這份殊榮,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耀,能為你們所有人服務是特別的殊榮。」

一向很少發聲的第二夫人凱倫,也在台上真情流露。
 

美國第二夫人 凱倫:「你知道,能和你們一起是我的榮幸,我又來了... 身為美國副總統和第二夫人,我們最後一趟旅程,我很榮幸能在這裡和你們一起。」

這恐怕是川普政府卸任前,少有的具元首高度的景象;現在的華府因6號的國會暴動風聲鶴唳,過往就職日擠滿人潮的國家廣場,因全面對外關閉,只有一片冷清和空蕩。而美國也被撕裂得體無完膚,根據CNN民調,僅19%的共和黨人認為,拜登合法地贏得總統大選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們要團結一致,以美國人、以鄰居的身分,以美利堅合眾國的身分。」

20號就職的拜登,第一天議程已經排滿滿,將推動一系列政策改革,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、解除部分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、延長暫停聯邦學貸付款,同時對州與州之間的旅行和聯邦大樓發布口罩令,要領導新政府,在國事如麻、社會紛亂的美國,盡快一步到位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特赦#川普#拜登#空軍一號#民調#潘斯#華府#就職#梅蘭妮亞#卸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741

0.1413

0.41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