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CES吹防疫風潮! 健康穿戴裝置成超夯單品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5 10:20

美國CES消費電子展將在14日畫下句點,因為疫情改成線上舉辦,雖然少了現場的人氣,但今年不少廠商都針對疫情推出相關產品,圍繞在「抗菌」和「健康偵測」上;專家也認為,未來健康偵測穿戴裝置將成為主流,透過心率、呼吸監控,能診斷出是否得了新冠肺炎,有了數據的提醒,就算自己沒有察覺症狀,也能盡早就醫治療;此外疫情也催生出「免觸控」商品,因為病毒容易透過物體表面,經由手的接觸造成傳染,就有廠商推出感應馬桶、門鈴。不難預料,這股「防疫風」勢必將席捲今年的產品市場。

圖/翻攝自 Airpop 官網

棚內燈光、攝影機準備好,這不是哪個節目開播,而是2021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展,因為疫情關係首度改為線上舉辦,產品也多圍繞在抗疫主題,主打健康取向。

 

CNN記者 :「今年抗菌產品當道,無論大小或類型。」

中國大陸優必選公司(UBTECH Robotics Corp.),推出紫外線消毒機器人Adibot,能在室內空間移動,自動化除菌輕鬆搞定;配件品牌Targus也推抗菌商務背包和鍵盤。在後新冠疫情時代,穿戴裝置也朝防疫方向發展,美國AirPop公司推出的智慧口罩,內建感知器,能與手機app連結,將你的呼吸頻率和空氣品質即時上傳。由台裔創業家王思眾研發的生物貼片BioButton,只有一枚硬幣大小,貼在胸前,就可以提供最多90天的人體體溫、心率和呼吸監測數據,連接app後分析健康隱患。

CNN記者 :「BioIntelliSense公司的人告訴我們,只要戴上幾天之後,裝置就能取得足夠的數據,辨識你是否罹患新冠肺炎,即使你並不知道自己生病。」
 

疫情也催生出各種「免觸控」產品,從門鈴到馬桶,揮揮手感應,就可以啟動;此外疫情中可能需要長時間居家隔離,日本愉快工學(Yukai Engerneering)推出療癒機器人Qoobo,只有毛絨身軀和一條尾巴,排解孤單憂鬱。

Qoobo介紹影片 :「輕撫它時會緩緩搖尾巴,拍拍它會不斷左右擺動,而且有的時候,搖尾巴只是在跟你打招呼。」

各種疫情造就的新科技產品,在今年CES展上大放異彩的同時,也提醒我們,新冠陰影仍揮之不去。

天還沒亮,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外,就有民眾開車排隊,不是等著入園遊玩,而是來打新冠疫苗。

排隊民眾 :「這段時間真是太糟糕了,我很久沒看到家人,得把耶誕禮物放在門口走人,透過視訊看他們拆禮物。」

美國政府12日調整疫苗策略,釋出包括原本要做第二劑的所有庫存,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。

排隊民眾 :「所以我決定早點來排隊,避免前面很多人要等很久。」
 

當天空露出魚肚白,樂園外已經車滿為患,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施打──加州警方設置檢查哨,將沒有預約的民眾,請出隊伍外。關閉10個月的加州迪士尼樂園,搖身一變成了疫苗注射中心,停車場擠進上千人排隊;打過疫苗的人,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歡呼。加州是新冠疫情重災區,人口約300萬的橘郡,過去24小時新增3847例確診,31人死亡。許多民眾抱怨,登記報名系統大塞車,開放首日2小時內湧入1萬人上網登記,官方只能呼籲大家保持耐心。

加州橘郡郡政委員 巴雷特 (Lisa Bartlett) :「民眾必須透過App或經由主治醫師安排,登記施打疫苗,因為當疫苗運抵,我們會為預約的人做好準備,但還是要依照先來後到的順序。」

估計13日第一天開放接種,加州迪士尼就完成3千人施打工作,預計下周起,每天要為7千人以上的加州居民施打疫苗;迪士尼的參與,對加州來說是解決了燃眉之急,因為首批疫苗去年12月就運抵,但總數49萬劑,到目前為止,施打進度不到三分之一。

加州橘郡首席衛生官 周將龍博士 (Dr. Clayton Chau) :「我們早上才接到聯邦政府通知,橘郡地區能獲得額外的3.5萬劑疫苗,下周就會抵達;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接到類似訊息,意味著可能會有更多疫苗。」

而全球的疫苗研發再度傳出捷報,根據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(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13日公布的試驗數據,美國嬌生集團(Johnson & Johnson)所研發的新冠疫苗,在18-55歲的參與者身上,大部分都能在接種後28天產生中和抗體,到第57天則全部受試者都有,副作用是發燒、疲倦、頭痛和肌肉痠痛。不過這項消息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,嬌生疫苗只需要施打一劑即可,但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嬌生的製造環節發生延誤,與美國聯邦政府簽署的10億美元合約,預計今年2月可生產1200萬劑恐怕告吹,這對美國疫情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 

CNN記者 :「美國CDC預測,到2月初,全美死亡人數將達到47.7萬人,醫院和葬儀社都會不堪負荷。」

疫苗製造環節出錯,代價可能是更多的無辜性命要被犧牲。美國新冠疫情進入2021年,千頭萬緒的抗疫路程,全美50個州持續奮戰,不敢鬆懈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CES#防疫#口罩#疫苗#美國#死亡#消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2

0.0812

0.2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