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NTT打造「光半導體」 樹立次世代6G標準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3 20:0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去年才陸續進入5G世代,日本已經超前佈署開始著手6G計劃。日本電信龍頭「NTT」為了與美國四大網路平台抗衡,不但與異業結盟編織科技合作網,更與微軟等65間海內外企業共同開發「光半導體」,資訊不用再轉為電信號,而是直接以光處理訊號,具有減少延遲與超低能耗的特色;並且利用光半導體再建構次世代通訊技術標準,未來傳輸速度可望提升百倍,為6G做準備。

疫情間,出不了門又出不了國,卻又想身臨其境,唯靠科技。全球陸續跨入5G時代,日本也在2020年正式開啟「5G元年」,實現距離真的不是問題!

 

NTT社長 澤田純:「考慮到5G的能力,只用在手機上真的太可惜。學校、企業等等的需求其實很大,我們希望能向他們提供5G服務。」

身為日本電信龍頭,NTT要的不只是手機市場,因為全球的「資訊通訊科技」正進入空前的戰國時代。

NHK主播 有馬嘉男:「『GAFA』的什麼模式讓你們感到威脅呢?」
 
NTT社長 澤田純:「全球把『GAFA』分類為同一種體系,他們在這個體系中擴展規模,要拓展生意,他們會想要擁有訊號電纜,接著就是打造通訊系統。」

日本的通訊科技產業正面臨巨大威脅,頭號敵人就是Google、Apple、Facebook、Amazon四騎士,俗稱「GAFA」的美國四大平台公司。新冠疫情讓宅經濟更加蓬勃,帶動了消費者對GAFA的需求;也讓這四大巨頭著手海底光纖電纜,甚至計劃發射通訊衛星。

NTT社長 澤田純:「如此一來,整個系統就由GAFA來定規則,那麼日本的軟體、硬體,想當然就很可能被淘汰,未來的世界說不定也不需要我們這樣的通訊業者了。」

GAFA通訊網絡一旦建構完成,就可以開始自給自足的產業鍊,將不再需要仰賴傳統通信業者。為了不被物競天擇成為被淘汰者,電信商必須找到生存之道,因此NTT與多個異業結盟,除了基本的科技業,更包括汽車、大眾運輸、體育界等等,多角經營自家通信技術。

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:「我們將會建造一個未來城市,讓人們能生活、工作、遊憩並參與其中。」

其中與豐田的合作案,正是要利用NTT的5G高速傳輸,大量引進AI,建造一座「智慧物聯網城市」。這座城市將不需要紅綠燈,所有車子都交給人工智慧,系統能透過高速傳輸瞬間判斷路況,控制車輛準確加減速或是讓道;而這項高難度的任務,就必須要倚靠NTT的「IOWN構想(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)」。

影片旁白:「IOWN構想就是NTT與不同的夥伴,用光串聯起一切,妥善分配所有通訊技術資源,透過高度的訊息處理技術,建造極致擬真的電子世界,以自然並舒適的科技,實現智慧社會的目標。」

 
「IOWN」是NTT2030年代的通訊技術標準,從網路到終端都改用「光」的構想,這項任務的核心,就是NTT與全球65間企業合作研發,並已經試做成功的「光半導體」。它直接以光訊號處理資訊,不再轉換為電信號,能夠減少延遲、處理更大容量的數據。

NTT社長 澤田純:「數據量跟處理量只會無限增大,到時連5G都忙不過來的,就必須靠接班的IOWN來負責。」

5G之後的IOWN構想,將光電子整合科技,引進大型積體電路、網路等裝置,在傳輸速度上可望較目前提升100倍。NTT更已經將技術帶進生活,與北海道大學進行無人農耕計劃,以多點定位精確掌握車輛位置;往後IOWN技術一旦成熟,只需花少少的人力,就可以同時操控1百輛農耕車,細部工作則交由人工智慧判別,將可提升日本農業效率及品質,而也代表著進入5G世代後,日本已經開始勾勒6G世代的雛型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NTT#5G#宅經濟#GAFA#IOWN#人工智慧#光世代#光半導體#6G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2

0.0737

0.20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