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下月開打新冠疫苗!首批惠及3600萬人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2 20:01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南韓最快在下個月就會啟動新冠疫苗接種,總統文在寅周一(11日)在新年演說中提到,將開放全民「免費」施打,時隔一天,防疫當局也公布了全新計畫,將擴大優先接種對象,預計讓首批施打人數達到3600萬人。不過由於輝瑞、莫德納等廠牌的疫苗,必須保存在零下低溫,南韓也特別組成「對應促進團」,由後勤補給專家、陸軍參謀次長擔任總負責人,召集國土部、國防部、法務部等單位協力合作,各環節都不敢馬虎。

總統文在寅才剛承諾,要讓全韓民眾免費施打新冠疫苗,時隔一天,南韓防疫當局隨即釋出最新接種計畫。

 

南韓疾病管理廳長 鄭恩敬:「約3200到3600萬人左右,但具體人員名單和規模,我們正在和地方相關單位、協會等取得資料。」

距離2月份疫苗開打只剩半個月,南韓政府宣布擴大接種範圍,讓首批施打人數最多達到3600萬人,把醫療人員、安養中心患者,以及65歲以上老人都納入「最優先」名單,共計1千萬人將在上半年內完成施打。

至於接續的「優先」接種名單,則有教保機關人員、前線抗疫人員、軍警消和50至64歲民眾,因看守所群聚疫情,也追加納入矯正設施職員以及受刑人,預計在今年11月前施打完畢。
 

南韓疾病管理廳長 鄭恩敬:「根據接種疫苗的種類,有些事前需要準備的東西,且保存、運輸等方式也不同,所以我們會根據疫苗的特性,將疫苗分配到兩個通路施打。」

有了流感疫苗保管疏失的前車之鑑,南韓防疫當局這次格外謹慎,特別組成「新冠疫苗接種對應促進團」,由國土部負責空運事宜,國防部派出陸軍兵力支援,行政安全部部署地方接種,法務部則負責調查後續有無出現異常反應,各司其職。

促進團長人選也曝光,將由後勤補給專家、陸軍參謀次長朴柱景擔當大任,因為這次新冠疫苗配送,幾乎都需要控制在極低溫環境之中,軍方可能出動運輸機,民營航空公司也不排除加入疫苗運輸行列。

南韓媒體搶先跟拍「疫苗運輸冷鏈」,從下飛機那一刻起,疫苗就將受到嚴格溫控,特製的貨櫃箱,可維持25度到零下70度的低溫,且保冰效果長達120小時以上。

MBC記者:「現在這裡室溫為零下25度,就是可以保管和分配莫德納疫苗的地方,而前面還有另一個倉庫,這裡最低能達到零下85度,可以保管輝瑞疫苗。」

記者才剛進去30秒,耳機馬上被凍僵,灑熱水實測,果然也結成冰霜;超低溫儲存倉,最低達到零下85度,對須攝氏零下70度保管的輝瑞疫苗來說,是最合適的保存空間。

南韓低溫保管倉業者vs.MBC記者:「這裡能保管輝瑞疫苗。職員們應該無法在這裡就久待吧!大概最長就只能在裡面待20分鐘。」
 

業者透露,輝瑞疫苗將被分裝進特製保溫箱,再運送到各個接種中心,就算天氣再熱,也能保證運送過程萬無一失。

南韓疫苗保管容器業者 李姜標:「實際上輝瑞疫苗在運送時,不會使用這種方塊型的乾冰,而會使用棒狀乾冰,那種圓圓條狀的。」

南韓政府已先後和阿斯利康、輝瑞、莫德納、楊森等藥廠簽訂合約,再加上疫苗計畫份量,共掌握到5600萬人份的新冠疫苗,但各藥廠供貨時間、數量也不同,所以疫苗種類並沒開放供民眾篩選。

南韓前線醫療人員:「患者,我們現在要移動病床,把您送入負壓病房。」

疫苗準備就緒,南韓科學技術院(KAIST)也不負眾望,為緩解重症病患暴增、病床不夠的窘境,有了新發明。
 

南韓科學技術院(KAIST)教授 南澤鎮:「搭建約花一天時間,加上拉線路、配線等,大概只需要2至3天就能設置完成。」

利用充氣設備打造帳篷式空間,裡頭的支柱架構輕鬆站立,組裝標準化的隔板,規畫出病床、辦公室和檢疫空間,加上醫療器具進駐時間,最快2天之內就能啟用。

南韓科學技術院(KAIST)教授 南澤鎮:「基礎組裝式的負壓病房,雖然可以單純看作是一種隔離設施,但要和具醫療機能的設備連接使用,實際上是很有困難的。這就是新裝置和一般負壓房的區別。」

「移動式負壓隔離病房」最大特點,就是只要有空間就能夠設置、還能隨時移動,且製作費用只要一般負壓病房的5分之1,目前還在臨床試用階段,預計今年內能夠量產、投入使用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南韓#文在寅#疫苗#接種#輝瑞#莫德納#運輸冷鏈#KAIST#負壓隔離病房#病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5

0.1124

0.26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