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13天任期恐做不完 兩黨要求罷黜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0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1 10:38

美國總統川普離卸任只剩13天,但他能不能做完任期,現在得打上問號。川普煽動支持者前進國會,大鬧民主殿堂,導致5人喪生,也讓美國的民主蒙羞,國會兩黨都要求潘斯和閣員,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,罷黜不適任總統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揚言,如果潘斯不作為,就要再次發起彈劾。白宮止不住離職潮,運輸部長趙小蘭和教育部長德沃斯,也雙雙請辭,她們說無法坐視國會殿堂被踐踏。川普自知犯了眾怒,態度也180度大轉彎,除了嚴厲譴責闖國會的支持者外,他也終於首度公開承認敗選,只是他不願提拜登的名字,僅以新執政團隊帶過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川普,離卸任只剩13天,他能不能做完任期,現在被打上了問號。

 

共和黨籍馬里蘭州州州長 霍根:「毫無疑問,這對對美國比較好,如果總統辭職或是被罷黜。」

川普為阻止國會認證拜登當選,煽動支持者前進國會大廈,結果支持者大鬧民主殿堂,還奪走4條人命,這個畫面傳遍全世界 ,也讓美國顏面掃地。美國國會兩黨都要求副總統潘斯和閣員,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,罷黜不適任的總統。

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舒默:「副總統今天就可以行使憲法第25修正案,如果內閣投票同意,川普就得走人。他們現在就該這麼做。」
 

川普的前幕僚長凱利,以及剛辭職的司法部長巴爾都表態支持罷黜川普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對潘斯施壓,揚言再次發起彈劾案。

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:「如果副總統和內閣官員不作為,國會可能就要準備彈劾案了。」

週三,國會大廈被踐踏的那一刻,也踩到了身為人民公僕的良知底線,當天多位川普執政團隊的官員請辭。前白宮幕僚長穆瓦尼、現任北愛爾蘭特使說,他真的做不下去了。

北愛爾蘭特使 穆瓦尼:「昨晚,我打電話給麥克蓬佩奧(國務卿),告訴他我要辭職了,我做不下去,待不下去了。」

隔天,運輸部長趙小蘭和教育部長德沃斯也遞出辭呈。趙小蘭在聲明中表示,國會被闖入事件,深深困擾著她,也讓她無法再坐視。另外,向來挺川普的華爾街日報,也公開要求川普辭職。

華盛頓特區聯邦檢察官,已經啟動調查暴動中的參予者角色,包括總統煽動言行在內。川普自知犯了眾怒,可能會被提前趕下台,據傳他已經開始和幕僚討論特赦自己的方式。此外,川普的態度也180度大轉彎,推特一恢復了他的帳號,他就立刻上傳影片,嚴厲譴責闖進國會的支持者,對照他昨褒今貶的說法,不知道川粉心中作何感想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在開始前,我要先談談攻擊國會的可惡行徑,跟所有美國人一樣,暴力、無法無天和騷亂讓我很憤怒。我當下立刻派出國民兵和聯邦警力,保護國會大廈,並驅逐闖入者。」
 

雖然這又是一次夸夸其辭,但川普也終於首度公開承認敗選,只是他絕口不提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名字,僅以新執政團隊帶過,川普也承諾會好好完成交接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國會已經認證了選舉結果,新執政團隊將在1月20號就職。我現在的職責是確保政權交接順利、有序和無縫接軌。現在是療傷與和解的時刻。」

外界要究責,現在決定川普去留的壓力,全落在潘斯的身上;消息指出,川普支持者暴動時,潘斯家人都在華府,潘斯認為川普鼓動民眾衝國會,完全不關心官員們安危,這讓他很憤怒。但親近潘斯的人士透露,他沒有意願趕川普下台。

拜登和副手賀錦麗,除了強力譴責國會暴力之外,對於川普提早下台的問題,不發表意見,他們說要把心力放在執政上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真希望能說 ,我們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,但那不是事實,我們知道。過去4年,我們的總統蔑視民主、蔑視憲法和法治,在他所做的每件事上。他從一開始就全力攻擊我們的民主機構,昨天就是他所有攻擊的總合。」
 

拜登在週四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(MERRICK GARLAND),為下任司法部長,賈蘭德曾被歐巴馬提名擔任大法官,不過當時遭到共和黨議員阻撓,鎩羽而歸,這次民主黨在國會占優勢的狀況下,任命案應該能順利通過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川普#國會#眾議院#裴洛西#罷黜#彈劾#憲法第25修正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784

0.2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