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會警察低估川粉!潘斯致電國防部調兵自救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0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1 10:34

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支持者,6號在美國國會上演了令全世界震驚的暴動場面,但美國首都和最高立法機關警備如此薄弱,也令外界吃驚。其實川普和川粉早在幾個星期前就預告這場集會,但國會警察顯然低估群眾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事前沒有向軍方或司法單位請求支援,警備計畫顯然也失敗,現在包括紐約、賓州、馬里蘭等六州,超過6千名國民兵已趕赴華府維安,務必確保1月20號拜登就職前的首都秩序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民主神聖的國會殿堂,在川粉暴動過後恢復平靜,國會周邊已架起2公尺高圍欄,6200名華府及東岸六州的國民兵,週末前將進駐美國首府華盛頓至少30天。但外界不禁要問,華府和國會的警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讓川普支持者直搗黃龍?

 

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:「國會警察顯然領導失敗。」

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要求國會警察局長下台,參眾兩院的執法首長也將去職。這場國會「圍城」已造成5人死亡,包括1名警察,近60名員警受傷,68人遭到逮捕;民主黨、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和國會周邊也發現管狀炸彈。美國總統川普和支持者已經鼓吹這場集會好幾個星期,那國會警察為什麼沒有準備?

前國會警察局長 蓋恩納:「在我看起來很明顯他們人數超過警察,警方顯然低估那群人的力量和暴力程度,高估自己控制群眾的能力。」
 

國會警察一共有約2千人,事前拒絕國防部協助,也未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支援,顯然計畫不周、領導失敗。

美東時間6號下午1點左右,川粉推倒國會前的柵欄,與警方正面衝突,但他們的人數顯然大大壓過國會警察;之後打破窗戶、衝進走廊,甚至霸占參議院議場。這時候美國領導人在做什麼?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立刻派遣國民兵和聯邦執法人員,確保國會安全並驅逐入侵者,美國是且永遠必須是法治國家。」

不過據了解,川普最初拒絕動員國民兵,是人在國會山莊裡的副總統潘斯,親自致電國防部,加速派遣部隊;當時潘斯的太太、女兒和哥哥都在裡面,但川普和白宮對他們的安全幾乎不聞不問,衝進去的川粉甚至高喊潘斯人在哪。國民兵在第一道防線被衝破1個多小時後才現身,直到宵禁前,才連同國會警察、華盛頓特區警力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,淨空國會轄區。

不過隨著畫面曝光,現場的國會警察被發現,似乎沒有出手對抗闖入群眾,甚至與他們自拍,拉開圍欄放任他們進去,遭批對待川粉和去年爭非裔平權的黑潮抗議,根本是雙重標準。

"黑人的命也是命"共同創辦人 庫勒絲:「非裔領導、非裔組織、非裔抗議人士的待遇完全不同,我們去年整個夏天,都在為像佛洛伊德和泰勒這樣的人抗爭,但我們碰到的是橡膠子彈。」

當時在白宮前的拉法葉公園,一場大致和平的抗議,在幾乎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,用強勢武力迅速清場,只為了讓川普徒步走到教堂前,高舉聖經拍照作秀。試問如果這次闖入國會的是非裔或穆斯林,他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待遇?
 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沒人能告訴我如果昨天是一群"黑人的命也是命"的團體抗議,他們得到的待遇不會與闖入國會的暴徒非常不同,我們都知道那就是事實,那是令人無法接受的,完全無法接受。」

去年夏天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抗爭,爭的是警務改革;但這次卻是基於毫無根據的陰謀論。有記者跟著川粉進到國會大廈,看著他們打破窗戶,破門而入,同時高喊美國和「停止竊取」選舉(Stop the Steal)。

川普支持者:「U.S.A.!U.S.A.!U.S.A.!停止竊取(選舉)! 停止竊取(選舉)!我們尊重法律,我們是好人,政府這樣對我們,我們是普通守法的善良市民,是你們這樣對我們,我們要拿回我們的國家,我們為我們的自由抗議,就是這點不同。」

這些人最後進到眾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,甚至扒下裴洛西的名牌,高調地對外展示。

 ITV新聞駐華府記者 摩爾:「我們現在在國會內的走廊,這正是很多人預見的,國會警察盡最大的努力,但無法控制情況。」
 

美國媒體指出,當天頭戴公牛角,裸著上半身的川粉,隸屬極右翼陰謀組織「匿名者Q」,還曾與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拍照;其他包括極右派擁槍團體和激進組織「驕傲男孩」也通通在場。而闖入議長裴洛西辦公室的人,還大膽地拍下這張照片,大剌剌地把腳蹺在桌上,甚至拿走裴洛西的信。

華盛頓特區大都會警察局局長 康提:「我們還有大量工作要做,要認出並追究每一位暴力暴民的責任。」

華盛頓特區警方已經公布監視器影像,要當天涉案人士到案說明;FBI也要追設置炸彈的凶嫌,提供最多相當台幣140萬元獎金。但這一天無疑已經寫下美國民主史上最沉痛的一頁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TVBS#美國國會#暴動#華府#川普#裴洛西#國民兵#潘斯#拜登#極右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78

0.1673

0.34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