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代會認經濟失敗!金正恩「道歉政治學」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07 19:53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北韓勞動黨5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,這也是1946年建黨以來的第8次,和過去幾次「炫耀核武」的全代會非常不同,領導人金正恩這次把焦點擺在了「經濟」;他在開幕演說當中,當著7千名與會黨員的面,承認「五年經濟發展計劃」非常失敗,可以想見北韓正遭遇多嚴峻的經濟危機。只是細數金正恩,在這半年以來,已經四度公開「認錯」,南韓就有專家認為是「鱷魚的眼淚」,實際上這個「道歉政治學」別有用意。

熱烈歡呼聲中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走入會場,為勞動黨第8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揭開序幕。

 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:「國家經濟發展5年計畫施行期,到去年底結束,但先前立下的目標,所有部門幾乎沒做到。」

15分鐘的開幕演說,金正恩開頭就在7千黨員面前,宣告5年經濟發展計畫失敗,台下黨代表們聽得屏氣凝神、抄筆記的手停不下來。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:「對我們來說,不是只有已實現的成果很重要,這些累積下來的失敗教訓也十分珍貴。」
 

不想重蹈覆轍,讓錯誤成為國家發展絆腳石,金正恩向人民道歉雖然罕見,卻已經不是第一次。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(2020.10):「人民的信任如天如海般廣闊,但我們卻沒能好好報答,我實在無顏面對大眾。」

因經濟發展毫無成果,去年10月,金正恩就曾在黨慶上哽咽落淚;而9月,南韓公務員遭射殺,金正恩也曾火速致歉;8月份在黨會議上,金正恩也曾坦承無法改善人民生活,半年來,已經四度認錯。

南韓經濟社會研究院外交安保中心長 申范哲:「沒有改變什麼政策,卻一直道歉,一直說日子有多難過,我覺得這比較像是一種『鱷魚的眼淚』。」

獨裁者的流淚,自然有其動機。專家分析,金正恩的「道歉政治學」,背後如意算盤,是想突顯北韓和世界各國無異,因為他和其他國家元首一樣,做錯事時懂得認錯。只是情況到底有多糟,讓金正恩不得不低頭?

回顧2020年,北韓可說是多災多難,除了國際制裁,還有颱風、梅雨天災不斷,為防堵新冠疫情,更不惜封鎖邊境,讓北韓本就萎靡的經濟雪上加霜。

北韓國寶主播 李春姬:「列席的有崔龍海同志、李炳哲同志,還有趙勇元同志和金與正同志。」
 

大外宣做好做滿,金正恩當然沒忘記安撫民心。和5年前相比,今年的全代會,有多達七成五的高官,通通換成了新面孔;行政和經濟部門與會人數大幅增加,顯示金正恩把這次,看作是重啟經濟發展的重要轉捩點。

不過更讓外界驚訝的,是連續兩天的全代會,平壤四二五文化會館內座無虛席,與會的7千人,卻沒有一人戴上口罩、更不見社交距離,和陷入水深火熱戰疫的全球各國相比,簡直兩樣情。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:「面對這場長期化、前所未見的全球公衛危機,北韓一直堅定克服所有難關,人民自發堅持,把防疫當成愛國的義務,讓防疫徹底得到相對的保障。」

至今宣稱零確診的北韓,真的克服新冠危機了嗎?在全代會中,唯獨防疫成果,讓金正恩引以為傲,但各界最關心的朝鮮半島局勢,金正恩卻沒提隻字片語。

南韓國立外交院教授 全奉根:「全新的對話對象,我認為金正恩可能會想引起拜登注意,藉此提高身價。而且其實在過去2年間,北韓並沒進行核試和洲際彈道飛彈試驗。」
 

面對美國新政權,專家認為,金正恩有可能以軍事挑釁引起注意,「射彈噩夢」恐隨時在2021年重新上演。

前駐韓美軍司令 布魯克斯:「那是北韓做決策的過程,北韓在等待信號,或是對自身有利的條件,讓他們在協商過程有更大的影響力,而當協商成真,我強烈鼓勵聯合國軍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。」

短短5年內召開兩次全代會,金正恩創造紀律、穩定政權,但面對執政9年以來最大經濟危機,在美國政權交接之際,金正恩會如何度過危機?有待觀察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北韓#勞動黨#平壤#金正恩#經濟發展計畫#全代會#金與正#道歉政治學#美國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8

0.0915

0.23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