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領先未來 時尚大師皮爾卡登逝.享耆壽98歲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30 19:54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時尚傳奇皮爾卡登傳出過世的消息。他的傳記紀錄片前陣子才在台灣上映,電影去年九月在威尼斯首映時,大師還出席盛會,獲得全場起立鼓掌,因為。這位大師被譽為走在未來之前的傳奇設計師,從設計到商業策略,七十餘年設計生涯,他創下一篇篇劃時代創舉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他總是不停地創作和工作...」

 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請問您永保青春的撇步?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工作啊!工作!工作!工作!」

時尚大師皮爾卡登,假使真有天堂,您現在是否已在天上繼續埋首設計和創作呢?

時尚大師 皮爾卡登(2002/05/17):「我的一生就是一場盛大趴踢,今天也是。」
 

皮爾卡登的家人在12月29日發布消息,表示他在當天上午於巴黎西北郊的一間醫院去世,而大師的精彩一生開始於1922年7月2日的義大利威尼斯近郊。

倫敦時尚學院媒體暨傳播學院創意總監 湯尼格倫威爾/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皮爾卡登被當成法國設計師,其實不是,他是義大利人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卡登是你的姓氏嗎?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是『卡汀』,源於拉丁語。」

12歲那年,他的父母親為了逃離墨索里尼的獨裁統治,舉家遷居法國。義大利原名Pietro的皮爾卡登據說從小便愛替洋娃娃縫製衣裳,只是14歲出道當學徒,主要原因還是一個字──窮!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所以我必須自力更生,這樣很好。」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家貧讓他加倍努力,17歲離家工作。二戰後,因為裁縫功夫了得加上一些好運氣,這個年僅24歲的鄉下小伙子獲得一個大好機會。

法國經典電影《美女與野獸》:「愛情能讓男人露出獸性,愛情也能讓醜男變身帥哥。」
 

電影導演尚·考克多(Jean Cocteau)當時正在籌備這部未來的經典電影《美女與野獸》,他邀請皮爾卡登設計戲服,沒多久將他引薦給了才成立自己時裝屋的克里斯汀‧迪奧(Christian Dior)。

時尚大師 皮爾卡登(2020/02/27):「我是迪奧的學生,我是迪奧時裝屋的天字第一號員工,迪奧當時都早上八點開門,我七點半就到門口了。當時沒人知道迪奧,默默無聞。」

身為迪奧時裝屋第一位裁縫師的皮爾卡登,實際參與了1947年二月所發表的「新風貌」(New Look)這個系列的創作。迪奧時裝屋一炮而紅,皮爾卡登也闖出名號,當時的巴黎時尚界是個小圈圈,和藝文圈關係特別親近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所有的大師,我當年長得很好看,所以大家都想跟我上床。」

欸,大師怎麼自己樓歪了呀?他在傳記紀錄片 House of Cardin當中頻頻爆料,而這部爛番茄指數高達92%的紀錄片已經能透過串流平台線上收看,一窺大師年輕時是如何才貌雙全,見證他如何攀登事業顛覆。
 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就是『皮爾卡登』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皮爾卡登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就是皮爾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是皮爾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皮爾!皮爾!皮爾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皮爾!皮爾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你懂,非皮爾莫屬!」

紀錄片的中文名字叫做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,「迷戀未來」這四個字道出他奉行70年的設計理念。迪奧優雅端莊的「新風貌」被譽為拯救戰後的法國時尚,卻也留下再次束縛女性身體的負面影響;這種時裝輪廓不是皮爾卡登心目中的理想廓線,四年後,他帶著迪奧先生贊助的資金和贈送的144朵玫瑰花自立門戶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女人活著,布料覆蓋的身體會動。」

他摒棄了腰,解放女性的身體,以幾何圖形替女性創造了邁向未來的輪廓。而他創造的未來除了時裝本身,更有商業策略上的大破大立,包括1959年破格在春天百貨販售成衣而遭到整個巴黎訂製時尚圈的圍勦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全巴黎都因此與我為敵,『卡登再3個月就完了』報紙這麼寫。」

但是現在,到百貨公司買精品成衣,似乎是天經地義。他也是早早嗅出「全球化」端倪,而率先走出法國,甚至登陸與資本世界勢不兩立的蘇聯和中國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中國學童有次考了一道題目,「法國總統是誰?」,很多小孩都回答「皮爾卡登」。」

1979年,中國才宣布改革開放一年,人民都還穿著毛裝,他在萬里長城上辦秀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旁邊都是灰色,就她(模特兒)那個顏色在那個地方。」

這位迷戀未來的大師,更在世人還沒心心念念著「如何經營IP」時,就將自己的大名廣為授權,先後印在八百多款的商品上面。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什麼,他還設計過汽車?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實至名歸的品牌傳奇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經營之神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創造大師。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他是天才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天才!」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他是天才!」

這些商品行銷全球93國,每年光是批發銷售額高達十億美金。只是物極必反,當他傲人的商業頭腦替商標注入了權力,品牌不至於落到被大財團併吞的同時,品牌價值卻也因為氾濫而不斷跌落。

紀錄片《皮爾卡登:迷戀未來的人》:「『你們會讓自己變得庸俗』,『名字普及化就會不值錢了』。」

這位時尚傳奇的多采多姿述說世間事的一體多面。而他的這些劃時代創舉,已經永遠改變、並將繼續影響著世界的樣貌。

時尚大師 皮爾卡登(2020/02/27):「我的圭臬是『現在、過去、未來』,意思是說未來尚未到來,但它終會成為過去。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皮爾卡登#太空時代#授權#IP#過世#全球化#時裝平民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8

0.0960

0.2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