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免招手」破功?! 視障搭公車仍需「聽音辨位」


發佈時間:2020/12/28 19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29 00:04

台中市交通局為了服務視障者搭公車,打造了一個「友善公車APP」,標榜只要手機預約上下車的站牌,免招手,公車就會停靠載客,但實際測試,三次預約公車,三次公車都沒有停下來,甚至請視障者招手搭公車,司機也沒有照著SOP下車協助!

圖/TVBS

 
眼睛看不到,想搭市公車,似乎危機重重!

請視障者賴姊,協助我們實測!

公車到站,但車子停在兩三公尺外,她獨自靠白手杖,左右抓方位上車!

 
記者:「等一下喔。」

快撞上車身這一刻「司機並沒有下車幫忙」。
 
視障者賴姊:「如果根據視障者乘坐公車的SOP司機看到我,他要先跟車上的乘客告知,說前面有一個視障者,所以我等一下,我要下車去幫助她,還沒遇到這麼好的司機。」

賴姊反而一點也不意外,準備下車時,有乘客幫忙,但是司機停車後,視障者一樣得靠自己,憑感覺下車!

視障者賴姊vs.記者:「我最後跟他謝謝,他也沒有理你是的。」

我們再找到,台中市政府打造的這一套友善公車APP,標綁在指定的8條路線上,乘客只要在手機軟體預約,免招手就能搭公車!記者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前,預約公車。

圖/TVBS

記者:「他過站了。」
 
 
賴姊比我們更鎮定。

視障者賴姊vs.記者:「所以他連停都沒停?!」

再試一輛,同樣的結果,為了追原因,我們開車趕到終點站。

公車司機vs.記者:「公車是照時間的,哪有預約(公司沒跟你們說有這個服務嗎?)(搖頭)。」

司機搖搖頭。
 

公車司機vs.記者:「你要坐車你就要去站牌啊,對,我就是在站牌,那你有舉手嗎?這不用舉手,這就是要給人不用舉手的我不知道。」

這是12月12日兩次的測試結果,我們詢問交通局,難道市府砸了上千萬元,打造這標榜「免招手」的友善公車APP,卻連最重要的司機都不知情嗎?我們再到專收視障學生為主的台中市立啟明學校外頭用APP預約測試!

即將進站,公車來了!

記者:「還是沒有停。」

像是無三不成禮。

記者洪彩綸:「而在啟明學校門口的這一處站牌,還設計了一個公車的候車燈,只要按下去紅燈亮起,但是它卻只維持了20秒的時間。」

也就是如果乘客太早按燈,公車司機也不會發現!

圖/TVBS

協助視障者居服員:「我們是會聽(語音)它會告訴你大概剩下幾分鐘車子會到。」

記者vs.視障者:「(通常司機會下來扶妳嗎?)有的會,有的不會,那妳搭10次裡面有幾次會(下來扶妳),都不會!因為都要用手杖去偵測公車的門還有樓梯。」

交通局回應,已經立刻要求公車業者檢視,這APP到底出了什麼問題!12月27日,記者改到公車上,再次預約測試,發現公車準備到預約站前,司機左前方會出現閃燈!駕駛透露,公司在這幾天突然對他們再次教育訓練,但實際狀況卻是。

公車司機:「我不一定會注意它,因為我在開車因為也要顧前顧後啊,最好是有聲音跟鈴聲不一樣。」

司機提出可行性建議,但就不知這語音建置何時能完成!就怕最後又是一場「打水漂之旅」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視障#交通局#紅燈#招手#公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9

0.0946

0.26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