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剛果爆新不明病毒 濫砍.盜獵傳染病激增元凶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23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24 10:35

英國爆發變異病毒株感染,由於傳染力強,引發全球高度警戒,各家製藥廠現在也忙著測試,自家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力,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率先宣布,他們的疫苗可以對抗變種病毒;與輝瑞合作生產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表示,他們的疫苗可以針對變異病毒株進行調整。新冠肺炎疫情還未消滅,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又出現了一種不明疾病,症狀與感染伊波拉病毒極為類似,專家至今還找不到解答。由於剛果擁有大片熱帶雨林,野生動物種類繁多,但隨著森林遭濫砍,動物和人類距離縮小,加上外銷盜獵野生動物猖獗,才會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急遽增加。


美國人最信賴的防疫專家佛西,捲起袖子公開打莫德納疫苗,向民眾掛安全保證。美國目前已經配送了460萬劑疫苗,施打人數約為60萬人;估計在明年1月,全美將有2千萬人完成接種。

 

英國爆發變異病毒株感染,由於傳染力強,也讓全球高度警覺,美國沒有跟進歐洲國家,對英國下達旅遊禁令;不過白宮將會要求英國入境旅客,必須出示陰性檢測證明。目前各大藥廠也正忙著測試自家疫苗,對變異病毒株的效力,結果將在兩周內出爐。英國製藥廠阿斯利康宣布,他們的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;另外,與輝瑞合作生產疫苗的德國生技BioNtech執行長說,輝瑞疫苗可以針對變異病毒株進行調整。

BioNTech總裁 沙辛:「我們不要忘記,我們還有機會,如果有需要的話,可以針對新的變異病毒來調整疫苗,如果有必要的話。」

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肆虐當中,現在卻傳出,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又發現一種不明疾病,症狀和伊波拉病毒極為類似。
 

CNN記者:「醫生剛剛告訴我,他立即的憂慮是,現在收到的病例,呈現和伊波拉相同症狀;但實驗室檢測,病患卻呈現陰性反應。」

醫院以伊波拉病毒的藥物,為兩位患不明疾病的患者治療,雖然保住了他們的性命,但面對一個未知的病毒,專家們始終膽戰心驚。

剛果醫生 邦柯雷:「你應該要害怕,這就是伊波拉爆發的方式,一開始也是不知道,之後出現症狀,然後經過檢測發現是病毒。」

過去數十年,剛果出現了上百種致命病毒,其中也包括在蝙蝠身上發現的多種「新冠病毒」,剛果研究人員現在會定期抓蝙蝠做檢測,將牠們視為疾病前哨站。

國家生醫研究機構生態學家 密丁吉:「你必須很小心,不然牠們會咬人。」
CNN記者:「生物學家說,他們在蝙蝠身上發現伊波拉病毒的同時,也會發現抗體,所以蝙蝠就像疾病前哨物種,可以提供人類預警。」

說剛果是個多病的國家,一點也不為過,因為他們目前同時面臨瘧疾、麻疹,霍亂、伊波拉,還有新冠肺炎的疫情;其中伊波拉疫情已經爆發了11次。剛果盆地擁有大片熱帶雨林地,各種野生動物棲息其中;不過,隨著剛果人口的增加,雨林遭濫墾作為農耕地,野生動物和人的距離越來越近,人畜共通傳染病也隨之增加。生物專家不諱言,非洲地區是大部分病毒的發源地。

 
記者:「你擔心雨林中會傳出更多的新型病毒嗎?它可能傳染的速度像新冠肺炎,但致死率像伊波拉。」
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機構主任 穆葉比:「世界會有新的病原體出現,這是為對人類的威脅 ,你也知道,大部分的病毒都出現在非洲。」

剛果雨林中的病毒,最後會傳播到全世界,最先搭的交通工具,就是這一艘艘滿載木材和野生動物的船隻。
CNN記者:「剛果河是提供國家生命的大動脈,但也是濫墾外銷的根源。」

許多剛果居民以販賣烏龜、蛇、或是靈長類野生動物牟利。聯合國統計,剛果每年捕獲約5百萬噸的野生動物,很多都銷往東南亞國家。

CNN記者:「你們可以安排船運到美國或是歐洲嗎?他們說,沒問題,有代辦處可以處理。」

 
人類貪婪地濫墾和盜獵野生動物,引發大規模生態浩劫的同時,致命的病毒也緊跟人類腳步,隨機找宿主潛伏,伺機遷徙傳播,最後以瘟疫的方式回敬人類;新冠肺炎在一年之內,就奪走超過170萬人的性命,大自然的反撲,不容人類輕忽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佛西#疫苗#剛果民主共和國#伊波拉#HIV#蝙蝠#濫砍#野生動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6

0.0696

0.18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