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英國變種病毒株肆虐 短期無損疫苗效力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22 20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23 10:54

英國出現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,全球都高度警戒,目前有40個國家對英國下達旅遊禁令,不過美國還沒有跟進。英國的變異病毒株早在9月就發現,直到12月才在英格蘭南部大爆發,流行病專家觀察到,這種新變異病毒株傳染力增加了50%-70%;而外界最擔心的是,莫過於新病毒株會讓疫苗失靈。英國疾病專家認為,病毒要進化到讓疫苗失效,需要好幾年的時間,再加上疫苗會更新版本,所以短期內不會影響疫苗效力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捲起了袖子,公開接種輝瑞疫苗,醫護人員很體貼,扎針之前問拜登要不要數123。

 

醫療人員:「你介意我數123嗎?」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不、不,妳就直接打,只要妳準備好。」

今年78歲的拜登,符合高風險感染群的施打資格,周一他在德拉瓦州的醫院公開接種,希望藉此消除民眾對疫苗的疑慮。

 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示範接種疫苗,大家應該準備好,當可以施打的時候,沒甚麼好擔心的,我期待打第二劑。所以吉兒(拜登妻子)今天稍早已經打過疫苗了,她很愛打針 。」

美國FDA核准的第二款莫德納疫苗,也已經開始施打,各州計畫把疫苗配送到4千多個地點,醫護人員是首批接種的對象。

醫療人員:「這個疫苗是希望,結束這場疫情的希望,這是我們能過更好生活的希望。」

疫苗問世為疫情帶來了希望,不過偏偏在這個時候,英國又出現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,而且已經在英格蘭南部傳播開來,倫敦下令封城;全球現在也高度戒備,目前至少有40個國家,對英國下達了旅遊禁令,不過美國還不打算跟進。

"神速行動"疫苗計畫首席科學顧問 施勞威:「今天早上,我和英國的夥伴交談過,目前沒有確實的科學證據,證明變種病毒傳染力很強。」

英國爆發的變種病毒株,其實早在9月就發現了,但直到12 月才大規模傳播。英國疾病專家發現,變異病毒的傳染力很強,比其他變異病毒傳染力高出了50%-70%。

英國控制傳染疾病專家 潘可汗:「我們不是100%知道病毒的傳染力比較強,但我們知道它的"合成棘蛋白"已經變異,意思是它的再生功能出錯,但看來這個病毒的致病性很高,所以推測它的傳染力也比較強。」

 
不過,專家也不排除另一個可能,就是這種變異病毒株,剛好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爆發,所以傳染速度快才會這麼快。

英國首席科學顧問 瓦倫斯:「新的變異病毒株不只移動速度快,它的傳染力也很強,它已經成為主要的變異病毒株。在傳染力上,它已經打敗所有其他的變異病毒株。」

一聽到傳染力強,外界不免擔心這是否是「超級病毒」? 流行病專家解釋,病毒隨時都在變異,在英國傳開的只是其中 一個變異病毒株,所以並不是「超級病毒」。

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 吉羅伊爾:「到目前為止,冠狀病毒已經有4千種變異病毒株,而且還在持續進行中,像COVID-19就是其一。」

現在大家最擔心的,莫過於新的變異病毒株,會不會讓疫苗失效,目前大多數的專家都認為,短期之內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,

 
"神速行動"疫苗計畫首席科學顧問 施勞威:「同樣沒有證據顯示,變異病毒株會侵害疫苗效力,要記得,我們的疫苗產生的抗體,可以對付多種"合成棘蛋白",不是只有那個變異的蛋白。」

病毒要進化到讓疫苗失效,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;在此同時,疫苗也會更新版本,短期內不用擔心疫苗失靈,所以廣泛接種仍是終止疫情最好的方法。英國、美國和加拿大等國,都已經開始施打疫苗,歐盟也在周一核准輝瑞疫苗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:「今天我們在對抗新冠肺炎上寫下重要新頁,我們決定讓歐盟的民眾施打第一款疫苗。我們有條件同意上市授權給由BioNTech和輝瑞製造的疫苗。」

歐盟的27個成員國,預計在耶誕節之後開始施打,歐盟執委會表示,輝瑞疫苗會在同一時間配送到所有歐盟國家;另外,他們也將在1月6號,決定是否核准莫德納疫苗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變異病毒株#拜登#輝瑞#莫德納#新冠肺炎#疫苗#超級病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3

0.0803

0.2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