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奈及利亞中學遭襲 逾三百男學生遭綁票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1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18 10:38

西非國家奈及利亞,再度發生數百位學生遭綁架事件。事件發生在上週五,西北省分的一所中學遭到機車搶匪闖入,他們的犯案手法猶如如牧羊人一般,將大批男學生趕進附近的森林當中;軍方隨後派出直升機搜索營救,但目前仍有超過330名男學生下落不明。案發後,極端恐怖組織「博科聖地」宣稱犯案,他們在六年前也以類似手法,綁架了276名女學生,事件震驚國際社會,網路也隨即發起「#把女孩還給我們」運動,聲援被綁學生。這起綁架案也引發民怨沸騰,奈及利亞民眾痛批政府太無能,才會接連讓「博科聖地」組織綁架學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上週五,奈及利亞西北部卡齊納州的「國家科學中學」,遭到一群騎機車的持槍搶匪闖入,共綁架了超過330名的男學生,一名13歲幸運逃脫的男孩,描述了當天驚險過程。

 

逃脫男學生:「他們在晚間9點30分攻擊我們校警,他們一邊開槍一邊喊真主至大。匪徒說我們不是來搶劫,大家不需要逃跑,我們是來幫助你們的。」

這所寄宿中學共有800多名學生,目擊者表示,搶匪犯案手法就像是牧羊人,他們把所有男童集中然後往森林中趕;有些男孩趁亂逃跑,這位罹患嚴重貧血的少年,就因為體力不支脫隊,才逮到機會死裡逃生。

逃脫男學生 阿米努:「當我決定逃跑的時候,他們拿到刀要殺我,但我很快地跑掉,我跑入人群當中,他們沒辦法抓我,我把衣服拉起套在頭上,這樣他們就看不到我了。他們當時就說,誰要是敢逃跑就殺了誰。然後我就開始跑,爬過一個又一個大石頭,朝森林裡跑去。」
 

奈及利亞政府案發後,出動軍用直升機和地面部隊展開搜索;目前三百多名學生依舊下落不明。孩童家屬也指責政府救援速度太慢。

遭綁架男童母親:「政府真的說到做到了嗎?我只希望他們救我們的孩子,因為他們有力做到。但他們行動太慢,因為不是他們的孩子發生意外。」

案發後不久,奈及利亞激進恐怖組織「博科聖地」首領,透過錄音宣稱犯案 。

聲音來源 博科聖地組織領袖:「發生在卡齊納的事件是我們所為,我們是依照真主指示。卡齊納事件是為了宣揚伊斯蘭教義,阻止反伊斯蘭行動,因為西方教育是阿拉和先知所不允許的。」

「博科聖地」極端伊斯蘭教組織,認為西方教育會侵害伊斯蘭文化,因此反對孩童就學。2014年「博科聖地」在東北部博爾諾州「奇布克」鎮學校,擄走了276名女學生,事件震驚國際社會;隨後網路上就發起了「#把女孩還給我們」運動,一年過後,政府雖然救出部分女學生,但仍有100位女學生失蹤 。

現在相同事件又再重演,奈及利亞所有報紙頭條都痛批政府無能,民眾的憤怒更是可想而知。

奈及利亞民眾:「我感到非常沮喪,也為政府感到難為情,真的很丟臉。怎麼會有一個人民選出來的政府,任由上千名的中學生被綁架,這就表示沒人是安全的,在這國家不再安全。」
 

如果綁架男學生案,真是「博科聖地」所為,顯示他們的勢力範圍,已經從東北部擴張到西北部,而且這次還十分挑釁地在總統布哈里(Muhammadu Buhari)的家鄉犯案。當地政府已經宣布所有中學停課,總統布哈里也表示,已經鎖定綁匪巢穴,將立即發兵剿滅。

"把女孩還給我們"運動發起人:「我們聽到一位母親,說著和奇布克鎮母親完全相同的故事。如果政府沒有效率,如果政府的統治階級對民眾的痛苦漠不關心,就會進入重複失敗的模式。」

奈及利亞的內戰衝突,除了是極端伊斯蘭組織挑起,另外一個重要成因是氣候變遷導致的農產資源不足,引發掠奪衝突。當地的武裝牧民會搶劫農村聚落,也有農民因為養不活自己,被迫淪為草寇,他們組成機車黨以綁架勒贖為生。過去一年,奈及利亞又遭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有將近一半的人口處於失業狀態,政府現在根本沒有餘裕剿匪。最新消息指出,綁匪已經和學校聯絡要求贖金,330多名男學生的安危令人憂慮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奈及利亞#博科聖地#綁票#機車黨#氣候變遷#糧食問題#失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77

0.1084

0.27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