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零利率的美國!直到2023年.經濟需要刺激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17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18 10:35

今年年初應該很少人會料想到,被疫情影響下的耶誕節會是什麼情況,這期間,農家播種就像一場賭局,所幸墨西哥花商年初種植的聖誕紅,目前為止已賣了八成;英國耶誕樹的銷量,更是在今年首次出現成長。至於經濟趨勢怎麼走?美國聯準會周三宣布,將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,並上修明年經濟成長預估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:「復甦進展比外界預期的還快,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,也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。」

 

美國聯準會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會議,一如市場預期,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逼近0的水準不變,直到2023年。

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:「我的期望,我想也是很多人的期望,經濟會在明年下半年表現強勁,我們應該讓大家快回到工作崗位,商家應該重新開門營業。」

聯準會承諾,直到恢復最佳就業狀況,以及在物價穩定之前,都不會縮減購債的規模與力道;而隨著新冠疫苗帶來的效應,聯準會也上修2021年經濟展望。
 

峰會財務顧問公司總裁 米勒:「聯準會上修明年經濟成長,當然會為經濟前景注入樂觀氛圍,以及讓新冠病毒受控的能力。」

明年經濟看似露出曙光,但是對悶了一年的歐美零售商來說,先搶到耶誕財比較實在,例如一向是耶誕裝飾重點的聖誕紅。

墨西哥花商 培瑞茲(Agustin Perez):「我們與恐懼在工作,期間一度自問該不該播種,因為不知疫情會發生什麼事?」

所幸年初的耕耘沒有白費,當地多數花商表示,到目前為止,已經銷掉約八成的商品;期間,墨西哥市當局投入十億墨西哥披索,相當於14億台幣的資金,協助農家度過難關。

墨西哥花商 埃斯皮諾莎(Mariela Espinosa):「謝天謝地我們的商品快賣完了,我們並沒有受到疫情太大影響,因為我們今年播種比往年少。」

聖誕紅在疫情中熱銷,更別說最應景的耶誕樹,銷量甚至逆勢成長,根據英國耶誕樹種植者協會指出,今年不只是首次呈現增長,還多了不少新的顧客。

顧客:「這是我們第一次購買耶誕樹,今年因為疫情發生那麼多事,我認為我們需要讓今年特別一點。」
 

尤其是英國,才剛把部分地區防疫層級,拉到最嚴格的第三層級,不能外出,加上群聚限制,放一棵耶誕樹在家裡,更具象徵意義,就連線上耶誕樹銷售也被帶動,今年至少成長了5%。

英國零售商協會執行首長 迪金森(Helen Dickinson):「去年零售銷售年同比,大約在3800億英鎊(約14.4兆台幣),至於今年會以什麼數字結尾,12月顯得非常重要。」

同為疫情重災區的義大利,烘焙業也燃起希望,

顧客:「我們今年比較少慶祝,很明顯地因為不能群聚,但傳統還是要延續。」

義大利人過耶誕的餐桌上,少不了薑餅人,以及源自米蘭的水果麵包,光是這間糕點店,往年就賣出300到500個水果麵包,如今希望藉由耶誕,彌補已經掉了三分之一的營收損失。
 

糕點店烘焙師兼老闆 克雷拉(Giovanni Colella):「以目前來說,這是個希望也是個願望,我寧可不去想銷量是否會如同往年一樣。」

至於原本跟耶誕搭不上邊,卻在今年冒出頭的,或許就是口罩了,走進巴塞隆納這間簡約小店,600多種口罩,分門別類掛在牆面上展示,這些口罩不只尺寸齊全,還能挑選聚脂纖維、有機棉或是萊卡材質;至於花色,有的印製了幽默標語,有的則搭上節慶熱潮。

店員 亞塞西歐(Ferran Asencio):「這是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個耶誕節慶,由於戴口罩是強制規定的,它們將成為另一個送禮選項,這也是為何我們進軍這塊市場,在這段期間打造耶誕限定版的口罩。」

業者表示,今年送口罩當耶誕禮物絕對實用,特別是加泰隆尼亞當局,今年7月才強制規定民眾,出入公共場合必須戴口罩,否則得吃上100歐元罰鍰(約3400台幣)。

口罩專賣店UrbnMsk項目經理 帕爾多(Hector Pardo):「許多朋友開我玩笑,希望我們的事業很快會破產,因為疫情就快結束了,其實我是第一個這麼想的人,希望疫情趕快結束。」

但至少到目前為止,這西班牙第一間的非醫用口罩專賣店,平均一天還有1000歐元的進帳,相當於台幣3萬4千元;遠在芬蘭北極圈的耶誕老人,最近也動起來,不過他不搶耶誕財,而是準備啟程,在遵守防疫限制的條件下,到全球各地發送禮物,並獻上希望。

耶誕老人:「我希望每個人都安安全全,度過一個很棒的耶誕節,小朋友非常聰明,他們總能找到聯繫親朋好友的新方法,所以傾聽他們,以及去聯絡那些可能感到孤單的人。」

疫情當下,更值得人們重新體會節慶真正的精神與意義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聯準會#基準利率#經濟成長#聖誕紅#耶誕樹#口罩#薑餅人#水果麵包#耶誕老人#北極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9

0.0730

0.21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