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厭女?解放?上世紀時尚攝影大師:漢姆特紐頓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03 20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03 20:19
劇照/前景娛樂 提供
劇照/前景娛樂 提供

「政治正確」是否會犧牲掉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呢?二十世紀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,是一位連「時尚惡魔」安娜溫圖都敬畏的合作對象,但是她的作品長期招來爭議與物化女性的抨擊,因為漢姆特紐頓著迷以女性、裸體、情慾、戀物情節作為時尚攝影題材。他闖出名號,凸顯出女性的複雜面相,卻也背負「厭女」惡名。今年是他的百歲冥誕,透過一部紀錄片,來重新認識大師,並且試圖展開思辨與對話。

美國版Vogue總編輯 安娜溫圖爾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我(當時)太害怕和他一起工作,就謊稱生病,派了助理過去。」

 

這位讓「時尚惡魔」稱病怯場的厲害角色是一位接案攝影師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是漢姆特的作品給了我們勇氣。」

而安娜溫圖爾是有權發包工作的總編輯大人。
 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如果你出題給漢姆特,絕不會是帶漂亮女孩去海灘拍,那不是他的風格。」

劇照/前景娛樂 提供


怕歸怕,她仍舊不斷請託這位漢姆特,替美國版Vogue拍攝時裝大片。究竟是什麼樣的交手經驗,讓他們樂此不疲?

美國版Vogue資深時尚編輯 菲莉絲波斯尼克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漢姆特說『我一直很想拍穿高跟鞋的雞』。我們向巴黎玩偶博物館借鞋,寄到蒙地卡羅。我下飛機後就直奔他的公寓,他助理陪我走到山上的肉舖,我便為箱子裡的每隻雞試穿了鞋。然後,我將腿最美的一隻雞拿回漢姆特家,他在自家廚房拍了這張照片。」
美國版Vogue總編輯 安娜溫圖爾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他真的拍了。當時還是傳真的美好年代,他寫道『親愛的安娜,我想感謝你刊出那隻雞的勇氣』。」
如果這發生在一切講求「政治正確」的年代,恐怕會讓動保人士痛罵Vogue雜誌鞭屍雞仔大體。而十分肯定的是這位攝影師經常被婦運團體給圍剿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我愛女人,勝過其他事物。」
女權主義者 蘇珊桑塔格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一堆厭女的男人都這樣說。」

 
鏡頭前批評他「厭女」的來賓大名鼎鼎──二十世紀後半最出名的女權主義者蘇珊桑塔格。那麼,這位漢姆特究竟是何許人也?
劇照/前景娛樂 提供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世界知名攝影師漢姆特紐頓,以拍攝煽情、強勢的女體攝影聞名。」

漢姆特紐頓,沒聽過這個名字,應該也見過這幅只靠巴黎昏暗街燈所捕捉到的酷女光影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攝影界有兩句髒話,一是『藝術』,二是『好品味』。」

而時尚大片是拍給讀者看的,現在就來請看官們自己思考與定奪。在1995年二月號美國版Vogue的大片專題「High & Mighty」中,女模特兒拄著拐杖、坐著輪椅,卻還堅持穿上高跟鞋,您覺得這是羞辱歧視女性或是身障者嗎?

 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當時激起許多現在所謂的『酸民攻擊』。」

又或者您會覺得漢姆特紐頓是藉由創作,呈現或嘲諷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各種束縛與高標準,好不人道?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和女人一樣穿上高跟鞋時,你得承認,你不能快跑,無法逃離,雙腿只能蹣跚行步。」

漢姆特紐頓難逃物化與歧視女性的抨擊,但他身為二十世紀指標性攝影大師的地位難以動搖,對於當今的流行文化與時尚樣貌依舊具有影響力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你一看就知道是漢姆特紐頓拍的。」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這些照片很嚇人,卻自帶幽默感。」

當然,我們更期待由「女性視角」來定義女人應該有的模樣,無論強勢或纖細,理性或瘋狂,嚴肅或幽默。

新世代女性時尚攝影師 哈麗魏爾的廣告作品:「腿不是門,沙漠熱燙,所以我一躍而下。」

只不過,二十一世紀的時尚攝影,依舊是由男性主宰。支持年輕女性攝影師的「Girlgaze女孩凝視」平台,在2017年統計美國10家居領導地位的時尚出版物共計153本的封面後發現,僅有13.7%是由女性攝影師操刀。令人稍感欣慰的是,情況已在緩慢轉變。

新世代女性時尚攝影師 佩特拉柯林斯:「我想與蕾哈娜睡覺,因為她是地表上最火辣的女生。」

比方說加拿大新銳攝影師佩特拉柯林斯,她是標準的網路世代。

新世代女性時尚攝影師 佩特拉柯林斯:「像是迷信還是強迫症吧,總想滑到IG頁面的盡頭為止。」

而她的崛起也靠網路,2010年17歲時,她創建"The Ardorous"網站,作為女性藝術家的線上平台。

新世代女性時尚攝影師 佩特拉柯林斯:「我一直對於電影相當著迷,攝影是最接近它的媒介,我想對一個年輕女生,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,拍照是簡單許多的起點。」

數位時代,攝影成本大幅縮水。柯林斯在24歲時更執起導演筒,替Gucci拍攝形象短片,掌舵Selena Gomez的金曲MV。

新世代女性時尚攝影師 佩特拉柯林斯的MV作品:「你對我的愛是種戀物癖好。」

「戀物癖」是種罪過嗎?而時尚確實與戀物密不可分。挑動人類的慾望,是一幀幀時尚大片最原始的企圖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他的確是在物化女性。」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可看作是性別歧視或厭女,但我們也能解讀為他在反映社會。」

漢姆特紐頓出生於1920年代的德國柏林一個富裕猶太家庭,少年時的他,受到希特勒御用影像創作者者蘭妮萊芬斯坦影響,但是在納粹統治德國後,他在18歲時選擇逃亡,原本要搭船到中國,卻誤打誤撞抵達新加坡,之後輾轉以「無國籍」身分在澳洲俘虜收容所待了二年,這些經歷都成了他創作的靈感。
劇照/前景娛樂 提供

柏林.威尼斯.歐洲影后 夏綠蒂蘭普琳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重點是他的觀點,擁有創意觀點,不代表你得實踐它。很多人都會以為我是...情慾電影《狂愛》等片中的樣子。」

電影《狂愛》(1974年):「我是自願來的。」

柏林.威尼斯.歐洲影后 夏綠蒂蘭普琳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藝術就該這樣,讓人沉浸想像。」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我一直注視著你的這些照片,久到我幾乎要信以為真。」

今年適逢漢姆特紐頓的百歲冥誕,德國導演蓋羅馮波姆完成了這部傳記紀錄片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關於攝影師的電影都無聊至極。」

導演邀請多位曾經與他合作的模特兒與時尚名人,重新回顧他作品爭議背後的意涵,以幽默的語觸看他堅信女體攝影是強勢自信的展現。

前衛傳奇天后 葛麗絲瓊斯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他是有點變態,但我也一樣所以沒關係。」
德國名模 席薇雅嘉寶/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我掌控整個掌面,我不再是隻獵物,我與獵人平起平坐,我可以決定我要做什麼。」

看他大膽打破傳統的美學與創意成為經典,當然也被他鏡頭下的赤裸女體所挑釁。
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世界需要各種挑戰,刺激思考與對話。」
紀錄片《情攝大師》:「攝影界有兩句髒話,一是『藝術』,二是『好品味』。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情攝大師#漢姆特紐頓#安娜溫圖爾#葛麗絲瓊斯#夏綠蒂蘭普琳#佩特拉柯林斯#蘇珊桑塔格#伊莎貝拉羅塞里尼#女性主義者#Selena Gomez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5

0.0794

0.20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