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黎智英被控詐騙罪 不得保釋.明年4月再開庭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03 19:55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公司兩位高層被控詐騙罪,昨天下午就到香港警署報到,但卻被通宵扣留,今天(12/3)一早,三人被送往法院應訊,開庭後法院決定明年4月16日再審,公司兩位高層能保釋,唯獨黎智英被當庭收押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認為,此案詐騙罪輕微,不應該不能保釋,將為黎智英上訴。而在前一天,香港三位學運領袖,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、成員周庭和主席林朗彥,才因去年6月包圍香港警署的事件,被法院宣判入獄七個月至十三個半月不等。

TVB新聞:「黎智英、壹傳媒財務總裁周達權,及行政總監黃偉強,由警車押送到法院應訊。」

 

通宵扣留警署一夜,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他兩名公司高層,被押往法院應訊,但開庭沒多久就結束。

TVB新聞:「黎智英不准保釋,案件押後到明年4月16日再審。」

案件明年再審,但只有黎智英不得保釋,隨即被送往收押所。從警車走下來的黎智英,雙手被上銬,戴著口罩略顯疲憊走進收押所;這一待可能耶誕、跨年,還包括農曆新年,都要在裡頭度過。
 

今年8月,港警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、危害國家安全罪和煽動罪,到黎智英家中逮捕他,當時還大動作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,但這回法院審理案件卻和這些事無關。

TVB新聞:「三名被告於2016年6月27日到2020年5月22日期間涉嫌詐騙,控方指蘋果日報1995年跟香港科技園公司簽下土地租約,協議只允許經營者使用土地經營創意工業相關生意。」

黎智英被控詐騙罪,理由是香港蘋果日報大樓違反用地規定,讓黎智英私人經營的「力高公司」占用部分土地、逃避地稅等,4年期間減省約港幣1980萬;但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認為,此案詐騙罪輕微,法院不應該不准許保釋,將提出上訴。

不僅黎智英失去自由,前一天,法院才對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、成員周庭和主席林朗彥,進行宣判。

TVB新聞:「考慮到三人認罪,扣減部分刑期,判黃之鋒入獄13個半月、林朗彥7個月、周庭10個月。」

三個人入罪原因是參與去年6月21日,這場反送中示威包圍警署抗議行動。

前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(2019.06.21):「包圍警總,包圍警總。」
 

法官判定黃之鋒和林朗彥在當天抗議行動中,手持擴音器呼籲在立法會附近的人包圍警署,黃之鋒是領導者身分,林朗彥也有類似的定罪紀錄,而周庭積極參與在旁協助,三人以煽動、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,即刻入獄。

周庭日本友人:「她在最後確定判刑時,看起來就是哭到崩潰了,沒有撐著她的話,感覺是無法支撐到法庭結束。」

出席法院旁聽,周庭的日本好友形容周庭在宣判當下崩潰痛哭,因為入獄隔天,12月3日是周庭生日;國際與論隨之而來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發聲明,北京對香港支持民主的年輕人,進行「蠻橫的判決,非常駭人聽聞」,英國外交部長拉布則呼籲香港及北京當局,停止扼殺反對派。

明治大學教授 鈴木賢:「習近平很在意(國際反應),因為(逮捕三人)是政治行為,所以我們確實地發聲,是阻止這一切的唯一方法。」

日本學者也關注此事,聲援三人,但顯然無效,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,就在黃之鋒、周庭和林朗彥宣判同一天被捕。
 

香港調查科高級警司 何振東:「如果有合法權限或者合理辯解,則不會發生這件事,這10支高功能的雷射裝置是屬於第四級,也就是說是用於工業或軍事用途。」

港警追究的是去年方仲賢在路上被臨檢時,身上帶有10支雷射筆,以涉嫌「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」等三項罪名,逮捕並起訴他,案件下個星期二12月8日將開庭。港府啟動一波波清算,香港人憂心的白色恐怖,才正要開始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港版國安法#黎智英#壹傳媒#香港#黃之鋒#周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3

0.0756

0.18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