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少年夢想「脫貧致富」黑手黨威逼利誘吸收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01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02 10:24
劇照/《食人少年幫》車庫娛樂 提供
劇照/《食人少年幫》車庫娛樂 提供

義大利黑手黨世界知名,收保護費、吸收青少年犯罪時有所聞,今天介紹這部改編自小說的幫派電影,作者就因為曾經描寫義大利黑幫生活太過鉅細靡遺,遭到追殺,至今仍受警察保護。11年後他兼任編劇,拍出當地少年在現實壓迫下,希望脫離貧窮而加入幫派的過程,呈現義大利暴力充斥下,青少年對未來的徬徨與掙扎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需要錢。」

 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需要工作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如果你做得好,你就能發大財。」

又一群乳臭未乾的少年被吸收進黑手黨組織裡。這群孩子以尼可拉為首,他與母親和弟弟住在義大利拿坡里古老而人口稠密的桑尼塔里(Rione Sanita),經營洗衣店的母親賺的錢只夠溫飽...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來收款。」
 

每週還得攢出20歐元交給幫派,俗稱保護費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你幹嘛!?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這件外套我要帶走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它是客人的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現在是我的了。」
劇照/《食人少年幫》車庫娛樂 提供

尼可拉和死黨老是幻想著脫離貧窮,過上錦衣玉食的生活,而想得到的致富方法就是尋找幫派頭目,將他們收入門,當起走狗向攤商收取保護費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他們只有三個人在管理這裡,我們可以拿下這裡,我們要有槍才能搶贏地盤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你有槍,但沒有人,我們有人但沒有槍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小屁孩拿槍?你幾歲啊?」

 
在拿坡里這個富饒繁華已成過往煙雲的城市裡,脫貧途徑總括來說就兩個,加入幫派或是足下功夫了得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幹嘛不去學踢足球?那些人很有錢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足球踢得很爛。」
劇照/《食人少年幫》車庫娛樂 提供

這部電影是改編自2016年的同名暢銷小說。原著作者羅貝托·薩維亞諾(Roberto Saviano),影迷應該曾經耳聞他的長篇處女作揭露拿坡里經濟現實...

電視劇《娥摩拉》:「有人告密,他從公共電話打給掃黑機構。」

惹怒黑手黨下令追殺,而羅貝托·薩維亞諾事隔11年再度兼任編劇,改編自己以拿坡里少年為主角的作品,並在柏林影展獲得肯定。
 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今晚他們(黑手黨老大)全都在這裡,那是野蠻托尼諾。」

柏林影展評審/製片 楚蒂·史代勒:「最佳劇本銀熊獎得主是馬力丘·布勞奇、克勞迪歐·吉瓦內西和羅貝托·薩維亞諾,作品是《食人少年幫》。」

而同一時間在柏林影展的「電影大觀」單元,也有一部相同題材的紀錄片備受好評。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看看波西利波這個好野人區,你覺得我們有機會住到這兒嗎?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...癡人說夢。」

主角是義大利年輕人彼得和阿雷,在片中,他們離開黑手黨橫行、殘敗破舊的特拉亞諾區,來到知名景點蛋堡西側的波西利波(Posillipo),在這裡,價值上億台幣的別墅林立。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工作賺錢買。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彼得,我是咖啡師,你可能當得了設計師,你能賺多少?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我沒想過,你說得沒錯。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別肖想擁有不了的東西,一旦肖想卻發現擁有不了,很難過的。」
劇照/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提供

和虛構故事《食人少年幫》裡的尼克拉與黨羽一樣,彼得和阿雷從十幾歲開始...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我叫阿雷·安東內里,今年16歲。」

就不斷面臨黑手黨吸收新血的威逼利誘,不同的是,他們抗拒跨越那條紅線。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欸!你們兩個,快滾,我要關門了。你們躺在這兒三小時了,夭壽喔!」
劇照/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提供

紀錄片從2014年、16歲夏天那年開始拍攝,當時,他們的好友大衛剛被一名警察誤殺。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我們想做一部像電視那種調查報導。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審判過程就像小蝦米對大鯨魚,我們是小蝦米,國家是大鯨魚。」

這部片最特別之處在於,主要負責拍攝的不是專業攝影師,而是彼得與阿雷自己。
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你們有用過攝影機嗎?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沒。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用手機拍攝比較簡單?」
紀錄片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:「對。」

他們接受導演的提議,由自己的視角出發,以iPhone手機自拍生活點滴。而拍攝shoot。
劇照/《拿坡里少年自拍日記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提供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來自拍。」 

與開槍shoot...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能吞掉他們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現在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了!」

同字異義,是這兩部電影的共同象徵,是現實中的無可奈何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我們下去再去。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不行,今晚去。」
劇照/《食人少年幫》車庫娛樂 提供

其中一位在虛構電影中飾演主角死黨的演員,當電影揚名柏林影展不久後,在街上遭到黑道少年持刀刺傷。自從千禧年以來,義大利當局大規模掃黑,將數百名黑手黨老大繩之以法,隨著老一輩的黑道遭到關押或是謀殺,新世代逐漸取代他們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這些年輕人有掌控全局嗎?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你以為你能撐多久?我看你撐不到半小時就掛了!」

根據義大利國家兒童青少年觀察站,拿坡里有6.5%的年輕人加入幫派,期盼一夕致富。
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你想怎樣?」
電影《食人少年幫》:「想跟你約會。」

想要過暢快愜意的人生,需要付出代價,而純真無足輕重。在黑手黨掌握經濟與生活的拿坡里,是環境啃食著少年,逐步踏入充斥暴力、背叛和慾望的犯罪世界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食人少年幫#義大利#拿坡里#那不勒斯#黑手黨#柏林影展#最佳編劇#銀熊獎#拿坡里少年的自拍日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8

0.0622

0.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