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變調的感恩節!梅西遊行縮水 川普鬆口會離開白宮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27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1/30 10:26

星期四是美國傳統家庭團聚的感恩節,但今年因為新冠疫情,紐約慣例的梅西百貨遊行規模大縮水;專家呼籲美國民眾不要回鄉或遠遊,但光是這個星期,就有近600萬美國人搭機,創疫情爆發以來最多。美國總統川普也反其道而行,叫美國人在感恩節多聚聚,同時首次鬆口,表示一旦選舉人團12月確定投票給拜登,他會離開白宮;但川普依然不願承認敗選,繼續大談沒有證據的選舉舞弊,也叫媒體不可以把疫苗的功勞,歸給拜登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紐約一年一度的梅西感恩節大遊行,這個自1924年開始的傳統,今天因新冠疫情,規模大幅縮減,遊行路線從4公里變成一個街區,氣球改由特殊車輛操控,沿途也沒有百萬觀眾;三小時的遊行專為電視轉播打造,部分甚至事先預錄。美國傳統上家庭團聚,吃火雞和南瓜派的感恩節,今年防疫專家都呼籲,透過螢幕遠距慶祝。

 

醫師(父親死於新冠肺炎) 帕爾奈:「我昨晚打電話給聽說要去旅行的朋友,我懇求他們待在家,注意安全,這樣未來才能跟你愛的人一起享受,我不希望任何人經歷我們家經歷過的,或我姊姊還在對抗病毒康復的過程。」

上週美國CDC疾管中心建議,感恩節不要旅行,但本週已有近600萬美國人搭機;CDC最新預估,到12月19號,美國新冠死亡人數最多將衝上32萬1千人。

貝勒醫學院教授 霍泰茲: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國家整個中段的部分,趨向高水平,很不幸每天2千人死亡將是新常態,我們可能邁向每天3千人死亡。」
 

25號美國單日死亡2297人,直逼四五月的高峰紀錄;新冠住院人數連續16天創新高,超過8萬9千人;七天平均單日新增確診17.5萬例,專家就怕感恩節病例激增,成了耶誕節的惡夢。

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急診室醫師 Esther Choo:「試著盡可能覆蓋所有東西,讓你的家人和他們的朋友家人安全,所以盡量戴口罩、縮短聚會、打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。」

在疫情發燒的德州,大城聖安東尼奧和艾爾帕索都祭出新防疫措施,同時調派國民衛隊和1500名醫護支援;加州防疫禁令幾乎快等同三月時的居家令;賓州則禁止酒吧在感恩節前夕賣酒,引發業者不滿。

賓州酒吧老闆 帕尼克:「對某一個行業有很大的壓迫,且就只有那一個行業,似乎就是酒吧和餐廳業。」

疫情下各行各業都苦,美國各地食物銀行都出現,大批等著領感恩節大餐的人龍。根據非營利組織「賑饑美國」(Feeding America),如果到年底失業率平均達10.5%,將有5千萬美國人吃不飽。

賑饑美國執行長 巴比諾-豐特諾特:「一件事我們開始很快注意到,就是向我們求援的人,我們不認得他們,現在全國各地向食物銀行尋求幫助的人,約40%從來沒有仰賴過慈善膳食援助體系。」

而就在這個時候,美國總統川普的感恩節文告,與專家建議背道而馳,鼓勵美國人在家或宗教場所多聚聚;美國最高法院最新判決,也以5比4支持宗教團體,認為紐約州州長不該因疫情限制宗教聚會,這也是川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就任後,第一個重大判決,即便首席大法官羅伯茲這回挺自由派,但仍不敵保守派的優勢。川普也立刻推文慶祝,同時在敗選後,首次在白宮接受記者提問,要大家別忘了新冠疫苗是他的政績。
 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不能讓拜登拿走疫苗的功勞,如果拜登,你知道拜登在豬流感、H1N1失敗,在豬流感上完全失敗,不要把疫苗歸功給拜登,因為疫苗是我努力推動的。」

川普再次強調疫情已經來到拐點,疫苗將在下週和下下週開始配送。一直不願面對敗選的川普,在記者質問下爆氣,但也首次鬆口表示,一旦12月14號選舉人團投票給拜登,他會離開白宮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不要回答 不要那樣跟我說話,你只不過是無足輕重的人!不要那樣跟我說話,不要... 我是美國總統,永遠不要那樣跟總統講話!(若選舉人團確實選出總統當選人拜登,你不會離開這棟建築嗎?) 就是... 喔我當然會,我當然會,這你也知道的。」

不過川普顯然還無意淡出美國政治圈,宣布他12月5號將前往喬治亞州,為兩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助選;這場在明年1月5號的決選,將決定共和黨是否能保住參院多數。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,佳節也改變往年慣例,改留在家鄉德拉瓦州,與太太和女兒夫婦共度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知道這不是我們很多人希望度過佳節的方式,我們知道待在家的小小行徑,是給我們美國同胞的禮物,這是我們每個家庭可以做,且應該做的個人犧牲,以挽救他人的生命。」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感恩節#梅西#新冠肺炎#美國疫情#CDC#確診#食物銀行#川普#最高法院#拜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4

0.0753

0.19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