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感恩節前夕 拜登等到習近平賀電!川普趕特赦黨羽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2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1/27 11:31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確定勝選18天後,終於等到中國大陸領導人給他的賀電!中國大陸外交部在11月13日恭喜拜登,比美國主要盟友晚了近一星期,而習近平則是在拜登團隊正式啟動交接兩天後,在美國感恩節前夕發出賀電。而拜登也選在這一天,對全美國人發表感恩節談話,表示理解大家對新冠防疫疲勞,但在疫情大爆發下,呼籲不要大型聚會;美國總統川普則是在這個時候決定,特赦他的前國安顧問佛林,要讓他過個好節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大家感恩節快樂,非常謝謝。」

 

對美國來說,這註定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感恩節,在飽受新冠疫情之苦下,總統川普沒有發表感恩談話,站出來面對美國人民的是總統當選人拜登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們與這個病毒搏鬥了近一年,它摧毀這個國家,帶給我們痛苦和挫折,奪走那麼多生命,但我們要記住,我們是在對抗病毒,而不是彼此,不是互相對抗。」

感恩節前夕,拜登在家鄉德拉瓦州的交接總部呼籲美國人,把政治歧見擺一邊,共同對抗新冠疫情,在佳節放棄大型家庭聚會、戴上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。24號美國單日死亡再創新高,達2216人,相當每39秒就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,是六月底以來最多。
 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知道一年當中這個時候可能特別難過,相信我,我知道,我記得那第一個感恩節(喪子),那張空的椅子、寂靜,讓你喘不過氣,真的很難去在乎,很難去感謝,連期待都很難想像。」

就在拜登發表感性談話的同一時間,川普卻在白宮推文宣布,特赦他的前國安顧問佛林。佛林在2017年川普就職前,與俄羅斯駐美大使祕密接觸,且在莫斯科干預美選的「通俄門」調查中,對FBI美國聯邦調查局撒謊,佛林曾兩度認罪,但之後又推翻;他也在上任24天後遭川普開除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痛批,川普此舉是厚顏無恥地濫用權力;民主黨議員則直言,川普不能特赦自己。

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謝安達 (Adam Schiff):「過去司法部的立場是總統不能特赦自己,我想那當然是司法部門今後的立場,最終會由最高法院來決定。」

不過佛林恐怕不是唯一,川普女婿庫許納的父親、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等人,都可能是他卸任前的特赦對象。而川普至今也還不放棄,沒有證據的選舉舞弊論,他的法律團隊不敢在法庭宣誓下說的,繼續對賓州共和黨地方議員說,川普也親自call-in參與,但沒有一句話是事實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這是一場我們輕鬆獲勝的選舉,我們贏很大,這場選舉被操縱,我們不能讓這發生,我們不能讓我們國家發生這種事,這場選舉必須被翻轉,因為我們大贏賓州,我們在所有搖擺州都贏很多。」

事實是拜登不僅在選舉人票以306比232,大勝川普,民選票也比川普多拿610萬票,成了美國史上第一位獲得超過8千萬張普選票的總統當選人;但川普不認敗,也激化部分川粉,依舊走不出總統大選。

喬治亞州川普支持者 威斯特:「參議員候選人應該要更(為川普)發聲,他們應該在每個讓他們發聲的新聞媒體,在每個讓他們發聲的社群上都說,這整場選舉是個鬧劇。」
 

總統大選中,拜登拿下的喬治亞州,參議員進入第二輪決選,但共和黨候選人卻被迫談一場已經結束的選舉。

共和黨喬治亞州參議員 帕度:「我們做的就是呼籲我們的州務卿辭職,我們現在呼籲提起訴訟,我們做很多因為現在我們希望他,川普每一張有效合法的票都應該被計算。」

其實每一張合法票都已經被計算,且在川普陣營要求下,正進入第三次計票。

喬治亞州州長 坎普:「過去幾個星期,不幸地我們看到很多錯誤訊息,最近很坦白地說,毫無根據的攻擊、對我和我家人的指控,簡直荒謬。」

共和黨在過去八次二輪決選中,贏了七次,動員力超強,喬治亞州這兩席參議員,將決定拜登是否將面臨朝小野大的參議院。
 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今年我們的民主受到考驗,我們了解到,這個國家的人民經得起考驗,在美國我們有完全公平自由的選舉,我們尊重結果,這個國家的人民和這片土地的法律,不會容許其他(破壞選舉的結果)。」

而遲遲未正式向拜登祝賀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25號也終於致電拜登。

央視新聞主播:「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,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,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,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。」

中美關係在川普執政下盪到谷底,拜登在競選期間誓言,對北京採取強硬路線,在人權方面,也曾批習近平為「惡棍」,但未來拜登冀望著手的,包括氣候變遷、防止核武擴散、全球公衛等議題,都需要中國合作,新總統要如何重塑美國在國際舞台的角色,全世界都在看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感恩節#拜登#川普#美國疫情#新冠肺炎#佛林#特赦#選舉舞弊#賓州#選舉人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6

0.0582

0.17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