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仍不認敗 拜登外交人事宣告:美國回來了!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25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1/26 10:25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外交國安團隊正式出爐,將由準國務卿布林肯領軍,高喊美國準備好再次領導世界,承諾將與美國盟友攜手合作,川普時代「美國優先」的政策將就此反轉。不過川普四年下來,世界已經大不同,中國加深大國崛起,俄羅斯試圖發揮更大影響力,而美國在退出各項國際協議和組織,影響力恐怕已大不如前;加上內政的混亂,道德權威也備受質疑。拜登的第一批內閣名單中,國家情報總監將由前CIA副局長海恩斯出任,她將是第一位掌國家情報的女性;另外拜登也表示,希望現任川普政府,能在他就職前就開始施打新冠疫苗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距離明年一月宣誓就職還有56天,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對外宣布外交和國安內閣成員,要告訴世界「美國回來了」!

 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這是反映美國回來了,準備好領導世界,而不是從世界撤退的團隊,我們將再一次坐在首席,準備好對抗我們的敵人,而不是拒絕我們的盟友,準備好捍衛我們的價值觀。」

在美國大選日後三個星期、拜登勝選17天後,團隊終於正式啟動交接。拜登在記者會上隻字未提美國總統川普,但內閣名單在在展現,美國將回到川普前的時代;未來要扛起外交重責大任的,是58歲的前副國務卿布林肯。

準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我們無法獨自解決所有世界的問題,我們需要跟其他國家合作,我們需要他們的合作,我們需要他們的夥伴關係,但我們也有信心,因為美國在最佳狀態,仍比世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還要有能力,團結各方,面對我們時代的挑戰。」
 

在巴黎和紐約長大的布林肯,世界觀受逃離納粹大屠殺的繼父影響,記者會上他也特別談起這段故事;他的生父則是銀行家,曾任美國駐匈牙利大使。布林肯能說一口流利的法語, 在外交政策圈相當活躍,他一向提倡國際合作,而這正是拜登新政府所需的關鍵特質。儘管第一批內閣名單多是華府熟面孔,也是所謂的建制派,但拜登說這絕對不會是歐巴馬第三任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這不是歐巴馬第三任,因為跟歐巴馬-拜登政府相比,我們面對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,川普總統改變了格局,變成美國優先,但也成了美國獨行(America alone)。」

拜登的外交團隊,將維持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,但最大前提自然是符合美國利益。

準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就時間、重點、能源和資源而言,我們需要思考如何配置,最符合我們的利益,我想那代表要更多在亞太地區,更多在我們的半球,且持續與歐洲交往。」

要如何處理美中關係,將是拜登外交最大的挑戰之一,拜登和布林肯稱中國為競爭者,且說當雙方利益重疊,美國需要與北京合作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我已跟20多位世界領袖通過話,他們全都真的很高興,甚至有些興奮,美國要重新確立在世界的角色,成為聯盟建立者。」

「國際聯盟」將成為未來拜登外交的關鍵字,徹底拋棄川普的單邊孤立主義。拜登也表明,他用人不要唯命是從的「yes-man」。
 

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:「團隊會告訴我我需要知道的,而不是我想要知道的,是我需要知道的,我要告訴美國人,這個團隊會讓我們以身為美國人為傲。」

拜登提名的準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(Avril Haines)就強調,她是為美國人民,而不是為總統個人服務。

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:「你知道我從不迴避對當權說實話,那將會是我做為國家情報總監的職責,我曾為你工作很長一段時間,我接受這項提名,因為我知道你絕不會希望我不這麼做。」

51歲的海恩斯一旦通過提名,將會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情報總監。她在歐巴馬時代任CIA中央情報局副局長,但跟傳統情報界背景大不同,高中畢業就到日本學柔道;在芝加哥大學專攻物理,空閒時學習飛行,指導員後來成了她的另一半;兩人在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開書店,之後她又到喬治城大學唸法律。

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 布瑞南 (John Brennan):「她非常之聰明,很懂國家安全法,她有很棒的人際交往能力,且無比敬業。」
 

拜登團隊也講究多元,提名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為史上第一位拉丁裔的國土安全部部長;非裔的湯瑪斯-葛林斐德(Linda Thomas-Greenfield)為駐聯合國大使;前國務卿凱瑞則負責氣候變遷議題。拜登在接受NBC訪問時也暗示,閣員不考慮同黨的自由派總統參選人、參議員桑德斯和華倫,因為需要他們固守民主黨處於劣勢的參議院。

而選後避不露面的川普,這天與第一夫人在白宮,依感恩節傳統特赦火雞,但他無意遵循美國民主傳統承認敗選,還推文自己「什麼也沒承認」。不過就算川普口頭不認敗,大選也已經結束了,賓州和內華達州星期二都認證拜登勝選,確定美國將迎接拜登時代的來臨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拜登#內閣#交接#川普#國務卿#布林肯#美中關係#聯盟#海恩斯#情報總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5

0.0773

0.20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