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仁川「I-Mod」公車 首創「叫就到」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19 19:58
圖/翻攝自 I-MOD - 나무위키
圖/翻攝自 I-MOD - 나무위키

南韓仁川市,是7個廣域市裡面,幅員最廣闊的,但相對少的人口,導致交通運輸不夠密集,讓市民覺得非常不便。當中位於仁川西岸的永宗島,平均要78分鐘才有一班公車,仁川市府就投入檢討,去年推出一種隨叫隨到的「計程車式公車」I-Mod,民眾只要透過專屬App,輸入上下車地點,系統就會自動派車到指定位置,候車時間不超過20分鐘,大大增加通勤效率;且上下車靠QRcode輕鬆付費,基本票價只要1800韓元(約台幣50元)起跳,試營運一年,受到一致好評。

綿延的海岸線,散發濃濃海島風情,這裡是仁川市中區著名的「永宗島」,人口占了中區的六成五,但島上大眾交通運輸,卻不太人性化。

 

仁川市永宗島居民:「公車真的很慢,來的時間都不固定,就算叫計程車,時間也對不上,因為計程車真的很少。」
仁川市永宗島居民:「平常大概都要等半小時啊,如果像剛剛沒趕上,就要等超過半小時,這裡都是公寓,年輕人大多自己開車,公車很少人搭。天冷的時候,我們老人這樣等,風真的很大。」

因為人口密集度不高,加上搭公車的人寥寥無幾,讓永宗島公車越來越少,民眾候車時間越拉越長;為改善通勤品質,仁川市府投入檢討,破天荒推出能隨叫隨到的I-Mod「計程車式公車」。

 
抵達公車站後,打開專用APP,輸入起訖站點,系統就會自動派車,上車時,打開QRCode輕鬆掃碼付費,而舒適寬敞的乘車空間,更是I-Mod公車的獨家賣點。

乘客:「這裡交通很不方便,現在有這種車,我就想說搭搭看,就下載了App,過馬路看到車來了,就趕快跑過來。」
乘客:「平常我都搭計程車,我住的地方,公車很久才來一班,真的很不方便,現在有I-Mod公車,我很常搭,覺得非常方便。」

I-Mod公車試營運一年,民眾反應良好,因為就連價格也很親民,搭乘一次,基本費用為1800韓元(約台幣50元),總車資再以距離計算,一公里加價100韓元(約台幣3元),雖然和計程車模式大同小異,但價格卻相對便宜;車上更配有專屬導航系統,隨時和乘客App連動,運用AI人工智慧,計算出最短載客距離。

現代汽車autoeve部部長 洪誠意:「現在永宗島的國營公車,平均派車時間為78分鐘一班,如果使用I-Mod公車,平均20分鐘以內能叫到車。」

這項設法改善交通困境的計畫,由現代汽車協助車輛研發和維護工作,團隊在試營運期間發現,民眾使用I-Mod公車後,通勤時間平均減少16分鐘,效率明顯大幅提升。

只是這輛「計程車式公車」,還是保有公車特性,載客以「共乘」為主,只要在行程途中,有類似路線的人預約,公車就有可能繞去其他地點載客,乘車時間可能隨時變動。

I-Mod公車司機:「因為要使用APP叫車,所以比起老人,年輕人使用率更高些,大多是50歲以內的民眾。現在也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項服務,我們有做文宣,我們司機自發發給民眾。」
 

仁川市幅員廣闊,I-Mod公車雖然尚未普及,但已讓永宗島的大眾交通運輸更有效率;仁川市府更加碼在當地推出免費「電動滑板車」,讓民眾有更多代步工具可以選擇。

布局七年,南韓政府將仁川自由經濟區(IFEZ)打造成智慧副都心,顛覆傳統的公車和電動滑板車,結合人工智慧,但卻能提供便捷的「客製化」服務,也為這座科技城,多注入一分人性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南韓#仁川#廣域市#永宗島#公車#I-Mod#App#計程車#現代汽車#電動滑板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7

0.1226

0.27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