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選後首次活動 交接倒數70天仍拚翻盤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12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1/13 10:13

大選後一個星期,總統川普終於在公開場合露面了!11日出席退伍軍人節的例行活動,卻一反常態不接受媒體訪問。CNN消息指出,川普在活動後快閃離開,返回白宮繼續和幕僚商討,如何發動法律戰讓自己能夠翻盤。而拜登這一邊則繼續籌組新政府,12日宣布有白宮第二把手之稱的幕僚長,由歐巴馬時期的伊波拉疫情總指揮擔綱,想必是為了美國當前最嚴重的新冠疫情做好準備。不過,川普遲遲不承認選舉結果,如今只剩下70天的時間,交接斷層和現在出現的國安破口,美國恐怕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當中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深藍色領帶搭配長大衣,美國總統川普在雨中,走進華盛頓特區近郊的阿靈頓公墓(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),表情嚴肅不發一語,在11日美國退伍軍人節這天,弔唁陣亡將士。

 

川普舉起右手行禮,雨越下越大,儀式長達三分鐘,川普全程都沒撐傘,國歌演奏結束,他走向花圈,將手放在上面,這個每年由總統舉行的致意儀式,今年特別受到矚目,因為這是川普選後,除了周末兩天的小白球行程之外,首次的公開活動,距離上回演說已經過了六天,六天前他向全美宣告,自己絕對沒有輸掉選舉。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如果你計算的是合法選票,我贏得輕輕鬆鬆。」

但11日的公開行程,川普一改常態,儀式結束就快閃離開。而另一頭,拜登也選擇在這天,造訪賓州費城的韓戰紀念廣場,向陣亡將士獻花致意。
 

現場民眾 :「向我們的總統當選人,以及第一夫人吉兒‧拜登教授,如果要論誰能理解軍人家庭的經歷,就是這一家人。」

拜登強調,他對退伍軍人的情感特別強烈,因為長子博‧拜登曾在伊拉克服役,他在儀式後發出聲明,強調會尊重士兵的付出和犧牲;拜登籌組新政府的腳步從未停歇,12日宣布首位白宮職位人選,由資深民主黨人克蘭(Ron Klain),出任白宮幕僚長,律師出身的他,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當時副總統拜登的幕僚長一職,以個性冷靜沉著著稱,也是歐巴馬第二任期時,美國爆發伊波拉疫情的防疫總指揮官。

CNN記者 :「與拜登親近的人告訴我,影響他做決定的重點,是要確定他的左右手,很熟悉即將要面臨的,他認為是重大的國家危機。」

隨著交接大限倒數70天,川普和拜登團隊,各自為了白宮大位努力,CNN消息指出,總統川普返回白宮後,立刻找來幕僚和顧問開會,商討如何在關鍵搖擺州發動法律戰,或要求重新計票,顯示川普目前完全沒有交接的打算。

不過根據美國憲法規定,如果川普持續找不到讓自己翻盤的確證理由,在明年1月20日的中午12點,他的總統任期就正式結束,屆時如果還在白宮僵持,對美國軍方來說,將是處境尷尬的時刻,國防部在川普的四年任期中,一直努力保持中立角色。

前美國國防部次長 艾德曼 (Eric Edelman) :「總統老把『我的將軍』掛在嘴邊,將部隊視為向他效忠的個人機構,滿足他的政治需求,而不是效忠憲法。」

有分析認為,川普政府造成的交接斷層,將讓接下來的70天,成為美國國安危機的重大破口。
 

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克拉伯 (James Clapper) :「當你打翻了布局,在重要的政治情報網中,這等於是在最重要的國安上出了問題。」

雖然川普才開除了國防部長埃斯珀,但五角大廈中還有一個重要人物,意見或許與川普相左,他是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將軍(Mark Miley),2019年受川普提拔走馬上任,但卻因為川普的多次失言,讓兩人關係逐漸生變。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我不敢說軍方喜歡我,士兵應該是吧!五角大廈高層應該不愛,因為他們整天只想打仗,圖利那些製藥炸藥、飛機的商人,讓他們很開心。」

但讓兩人關係降到冰點的,是今年6月黑潮抗爭爆發,川普刻意率領官員到白宮附近的教堂時,麥利將軍也被要求同行,他事後立刻召開記者會道歉。

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麥利將軍 :「我不該在那裡的,我的出現在那個當下、那個情況,等於是讓軍方破例捲入政治紛擾之中。」
 

兩人關係漸行漸遠,川普想讓軍方幫他背書,恐怕還有困難,而從國際角度來看,現在越來越多歐洲元首,選擇拜登陣營。

英國首相 強森 :「我跟...前任總統(川普)關係很好,但我也很樂意找尋更多空間,與即將上任的拜登、賀錦麗政府,能和我們一起合作。」

在大選後一個星期,川普政府還在為了翻盤苦思對策,但70天的空窗期,將讓美國付出多大的代價?屆時恐怕都是全民承擔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川普#退伍軍人節#拜登#白宮#法律戰#搖擺州#美軍#五角大廈#國防部#參謀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9

0.0559

0.16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