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三分之一人看不到銀河 新世代宇宙觀受衝擊

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15 21:00

不少城市為了大推夜經濟,五光十色的燈光越夜越美麗,成為城市繁榮的象徵。但失去黑暗的地球,卻因此正承受衝擊。北美跟歐洲有99%的人都受到光害汙染,包括貓頭鷹等夜行動物都面臨生態危機。夜間強烈的光線,也造成失眠問題,引發癌症以及肥胖的機率也增加。但專家更擔心,看不到星空的新世代,宇宙觀都可能都會因此改變。

 

 
City of stars歌詞:「繁星之城,我看到的並不多。」
 
在城市裡抬頭想看見繁星,就像這首歌所描述的一樣,只能看到一片寂寞。
 
天文學家 諾德格林:「我到洛杉磯市中心,當時我抬頭仰望晴空的夏夜,我只能看到12顆星星,還可能有一顆是準備飛往洛杉磯機場(飛機) 。」
 
 
飛機機翼上的燈光比星光閃爍,各種顏色的霓虹燈比夜空更璀璨。各種燈光變換讓人目眩神迷,這樣讓人驚嘆的夜景,帶來的傷害比想像中來的大
 
生物學家 韓森:「現今全世界有超過80%的人,美國以及歐洲有99%的人,都生活在受光害汙染的夜空底下。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可能永遠看不到銀河,像是新加坡因為光害太嚴重,他們的眼睛無法完全適應黑暗。」
 
燈光的發明原本是該豐富每個夜晚,但如今被濫用成為了光害。對城市裡長大的孩子來說,銀河好像只出現在神話故事裡,北極星變成了歌詞裡遙不可及的浪漫,恐怕就此改變新世代的宇宙觀。
 
天文學家 諾德格林:「想像一下一個孩子從沒看過樹木,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這樣。我們正養育一整個世代,事實上正創造未來好幾個世代,他們可能都不會看到星星。而若是你沒有看過星星,就不會對頭頂上的宇宙感到好奇。於是創造出一個人類眼光,僅止於大氣層的世界。」
 
業餘的天文學家利用波特爾暗空分類法,來量化光害汙染的夜空。
 
生物學家 韓森:「依據能看見多少的星體,在非常黑暗的天空,也就是波特爾一級。不論在哪個角落,都可以用肉眼看到大約四五千顆星星。」

像是有GOOGLE總部的加州帕羅奧圖,就是能勉強看到一點星星的七級,猶他州的峽谷地國家公園就是能看到滿天星空的二級。光害的情況嚴重影響到天文觀察,更開始危害到人類的健康。身體感覺不到白天黑夜的差別,生理時鐘大亂,失眠問題首先找上門。
 
 
記者:「我們的免疫系統仰賴睡眠,來與疾病抗戰。長期接觸光線會引起肥胖 憂鬱症,以及糖尿病甚至是癌症。」
 
對夜行動物更是一大傷害,光線讓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行動,怎麼遷移如何獵捕。貓頭鷹因為眼部構造對光線敏感,本來應該像魔法世界中的準確抵達的信差們,現在卻在夜空裡迷失方向。
 
生物學家 芙莎:「通常牠們就是失去方向,這可能直接或是間接造成牠們的死亡。因為這些生物牠們得飛更長的距離,去找食物、去移動、去遷徙,但也因此消耗更多能量,或是改變牠們的生物節奏。」
 
就算只有一個晚上的強烈光線,也可能造成嚴重的悲劇。每年紀念911亮起的兩束光柱,卻造成大量生命的消逝。
 
生物學家 韓森:「儘管一年就只有這一晚(打亮),超過百萬的鳥類被光線吸引,打斷了牠們的年度遷徙,很多鳥類因為撞擊到建築物而身亡。」
 
 
還有更多的生物被打亂生理時鐘,在晚間求偶的夜鶯,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引吭高歌,交配因此減少。剛出生的海龜寶寶,被燈光吸引從海灘爬上街道,最後死於非命。就連植物也不知道該停止光合作用,沒有時間休息。儘管殺傷力強大,但這種汙染的解決方式不但簡單,而且立即見效
 
生物學家 韓森:「改善光害不是要大家放棄所有人工照明這太瘋狂。光害指的不是晚上有照明,而是指不適合出現的光線。為什麼從太空中看地球夜間的照片會像這樣,就是因為我們浪費很多光線,讓他們往外,向宇宙照耀。」
 
有限制的使用並且改善照明,就能大幅減少光害。

羅斯福國家公園工作人員:「你可以看到大約只有50%,實際上有效(照亮道路)大約10%的光會射入人眼。另外40%直接往夜空照耀,除非你要觀察樹葉或是鳥類的肚子,不然這些都是浪費的光源。」
 
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小鎮,就為了保留星空展開遮光大作戰。
 
建築師 布萊德堡:「我們小鎮就跟一般小鎮一樣亮,只是這些光不是往天上。也不會一路照向遠處你鄰居的窗戶,因為有遮光罩在上面。」

在法國也有環保團體利用社群網站,放上半夜一點之後還沒有關掉櫥窗照明店家的照片,展開柔性勸導。
 
環保團體成員 艾略特蕭:「在我們行動展開後,有一百家商店意識此一問題,確認他們接收到我們的資訊之後,我們隨即跟這一百家業者見面,其中三十家決定在晚間關掉照明。」

根據估計光是美國,只使用必須性的照明,將可以省下30億美元,還能大幅減少碳排放。
現在外太空也在展開類似的拍照勸導計畫,利用外太空拍攝的照片展開比對,研究出光害的城市還有影響,要求政府提出相應的改善措施。喚回抬頭仰望的一片璀璨,重新感受人類在宇宙間的偉大與渺小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星空#光害#天文#觀星#宇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1

0.0761

0.19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