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選民調再度失準 又犯「低估川普」之誤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0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1/09 10:33

美國總統大選計票接近尾聲,雖然勝負還未定,但可以確定的是,美國各家民調機構的預測,又和4年前一樣,徹底失敗。無論是在全國民調上,還是在關鍵州的預測,都與結果有有相當大的落差!像是選前預測拜登會贏佛州,但結果卻是川普勝過拜登3.4%;「鐵鏽帶」三州,除了賓州以外,民調顯示拜登都贏川普10%以上,但結果是拜登大多險勝,目前賓州還在苦戰中。另外,民調也錯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問題,在選民心中的分量,投票結果發現,重視經濟問題的選民要比預期的多。

圖/TVBS

美國總統大選仍在計票,拜登川普的勝負未定;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美國各家民調機構的預測,又與4年前一樣,徹底失敗。選前全國民調預測拜登會贏川普10幾個百分點 ,但以最新開票狀況來看,兩人在普選票上的差距在3%-4%之間。

 

關鍵搖擺州的民調也失靈,像是俄亥俄州和愛荷華州,原本預測川普會落後,結果他卻輕鬆勝出。「鐵鏽帶」三州:賓州、密西根和威斯康辛州,民調也預測除了賓州之外,拜登會在其他兩州贏10%以上。

CNN主播(2020.11.02):「當初就是賓州、密西根和威斯康辛州,讓唐納川普當選,他衝破藍牆。看看這個最新CNN的民調,拜登領先12%,在密西根非常穩定領先,大選最後一星期領先12% 。來看看威斯康辛州,總統在4年前大贏的地方,拜登領先8%。」

但結果卻讓人為拜登捏了把冷汗,除了賓州計票結果還沒出來,拜登在密西根州僅贏川普2.6%,在威斯康辛州僅以0.6%險勝;更別說擁有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,川普也打敗看衰他的預測,贏了拜登3.4%。選前民調顯示,因為疫情衝擊,川普將會失去65歲及以上的白人選票,但結果並非如此。
 

民調中心編輯 柯恩:「然而有一點值得注意,唐納川普在賓州年長者的支持率上升了3%,那些都是45歲或是以上的選民。當我們說到年長選民時,有一點很重要,他們是比較會出門投票的族群。」

另一個預測失準的族群,是擁有大學學歷的白人男性,選前民調顯示,拜登在這個族群中遙遙領先,但出口民調卻顯示,拜登和川普其實平分秋色。專家分析,受過高等教育的川普支持者,可能因為社會的壓力,所以在受訪時會謊稱將投票給拜登,也就是所謂的「害羞川粉」效應。

最後一個失準的民調,就是錯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問題,在選民心中的分量。選前民調顯示,多數選民認為防疫比經濟重要,比例超過2位數;但出口民調卻顯示,兩者的差距縮小到只有9%,這表示認為經濟重於疫情的人要比預期的多。

如果說民調公司是這場選戰的最大輸家,那麼華爾街肯定是大贏家。美國股市自選舉投票日以來至今,天天都上漲,儘管拜登和川普選情仍膠著,川普甚至宣布要提訴訟停止計票,然而這些都沒影響美股的樂觀情緒。

首席市場策略師 佛南迪茲:「分裂國會的概念,如你所提及的,會讓聯準會重新思考,我們需要更多的財政支持,我們需要財政方面的紓困,目前貨幣政策已經黔驢技窮了。」

白宮主人還不確定,不過國會改選的結果已經有了輪廓,民主黨應該會繼續掌控眾議院,共和黨也有望再次主導參議院。如果拜登當選,但國會卻是分裂狀態,這對華爾街來說,是最「理想」的狀態。

控股公司創辦人 諾沃葛拉茲:「我想市場恐懼"藍潮",民主黨拿下參議院多數,他們就會拿大科技公司開刀,即使是加增資本利得稅,從所得稅開始著手,只有有錢人才會受影響,像是祖克柏和其他人。民主黨人士認為,這些人太有權也太有錢,所以會以增稅和反托拉斯法來制衡。」
 

華爾街人士擔心拜登會徵富人稅,另外選前有傳言,政策偏社會主義的參議員華倫,可能是財政部長的人選,但只要參議院由共和黨把持,增稅或是財長任命案別想輕易過關。拜登若是執政,美國和各國間的貿易戰有望緩和,這有助企業的發展;歐洲各國股市,已經為拜登的領先,開出慶祝行情。

德國股市分析師:「德國DAX指數很高興,如果以現在的開票狀況,喬拜登會當選美國總統,這對歐洲是好事,對德國也好。沒有貿易戰,出口國家可以鬆一口氣了。」

拜登如果能入主白宮,美國疫情控制應該就能回到正軌,這對全球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民調失準#拜登#川普#搖擺州#鐵鏽帶#國會分裂#華爾街#歐股#企業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5

0.0700

0.19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