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螞蟻集團上市倒數 四大監管機構約談馬雲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1/03 20:00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由阿里巴巴分拆出去,掌握支付寶業務的螞蟻集團,這個月5日就要在上海、香港兩地正式掛牌上市,計畫募資345億美元,上個月27日搶先招股時,其中A股認購金額就高達人民幣19.1兆,這規模相當於全球第六大經濟體英國,2019年整年度的GDP總值。如此龐大的IPO,竟然在上市前,包括集團的高層和創辦人馬雲,通通被大陸四大金融監管機構約談,掀起市場震撼。外界猜測,約談原因和馬雲上個月在一場金融峰會上的演說,言詞過於犀利有關。

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創辦人 馬雲(2020.10.24):「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,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。」

 

重話抨擊大陸金融系統,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,上個月受邀參加上海外灘金融峰會,長達20多分鐘的演講,像是吃了「誠實豆沙包」。

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創辦人 馬雲(2020.10.24):「今天這個不許、那個不許,那都叫文件,政策是機制建設、是激勵發展,今天全世界,特別是中國需要很多政策專家,而不是文件專家。」

言下之意,是批評大陸過於嚴苛的金融監管,扼殺了企業創新發展,緊接著馬雲砲轟現在大陸銀行還抱著當鋪思想。
 

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創辦人 馬雲(2020.10.24):「要依靠信用體系的發展,今天的銀行延續的還是當鋪思想,抵押和擔保就是當舖。」

馬雲直言引發大陸金融圈討論,似乎也因為這番話,替自家企業惹來麻煩。

上海廣播電視台:「今天中國人民銀行、中國銀保監會、中國證監會,國家外匯管理局,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、董事長井賢棟、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。」

大陸四大金融監管機構突然約談馬雲和螞蟻集團公司高層,公告卻沒有詳述約談內容;雖然隨後螞蟻集團回應,會繼續「穩妥創新、擁抱監管」,但由於集團上市在即,官方的大動作,市場深怕會有變數。

手握10億用戶支付寶業務、由阿里巴巴分拆出去的螞蟻集團,預計在美國大選後11月5日,上海、香港兩地同步上市,上個月27日公司已經搶先公開招股。

股民:「我頂格打的,很難中的,打新的人多。」
股民:「只聽電視裡介紹,(介紹怎麼樣)介紹他們好啊,公司大啊。」

 
白髮蒼蒼的老股民,就算搞不清螞蟻集團和支付寶關係,仍舊熱烈下單,到10月30日截止認購,螞蟻集團在大陸A股的認購金額就已經高達人民幣19.1兆,約合2.8兆美元,這個規模相當於全球第六大經濟體英國2019整年的GDP總值。而香港則有155萬人認購,相當於每4位香港人中就有一人參與認購,雙雙寫下兩地招股紀錄。

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 歐振興:「(螞蟻集團)在香港及上海同步上市,會使上海在今年的全球新股(集資)冠軍寶座更鞏固,但香港都同樣受惠,預計今年香港集資金額會超過4千億元。超越美國納斯達克,預計成為今年全球新股市場最大(集資額)第二位。」

螞蟻集團估計募資總額將達345億美元,躍升成為全球最大IPO,上市後的股價表現,原本也備受期待。

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:「A股的走勢可能升得較誇張,例如可能是升1倍或以上,H股真的較難,因為正如剛才所提及估值上不是低,雖然公司業務發展前景我覺得是不差的。」

如今市場看好的螞蟻集團,在掛牌上市倒數之際,遭到大陸官方不明原因「關切」,在投資人心中投下不確定因素,即使如期上市,股價表現也怕受到影響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阿里巴巴#螞蟻集團#支付寶#馬雲#港股#美選#IPO#招股#約談#上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7

0.0766

0.18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