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選前勝仗!提名大法官就職 保守派6:3多數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28 10:04

美國總統川普在11月3號選舉日前,完成他重要的使命,順利通過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的提名,且宣誓就職,讓美國最高法院形成保守派多數6比3的形勢,未來恐讓最高法院倒向保守判決,包括抑制墮胎、擴大持槍權、限制投票權等。而就在參議院通過提名前,最高法院才對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的郵寄投票,做出傾向共和黨的判決,以5比3拒絕延長郵寄期限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還是通過了,距離美國大選日只有8天,美國總統川普還是如願讓他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,在美東時間晚上九點在白宮宣誓就職,宛如一場為電視黃金時段打造的活動。

 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告訴每個人,巴瑞特家族擄獲美國的心,巴瑞特大法官非常適合填補,真正的女性先驅金斯柏格大法官的位子。」

美國總統川普在11月3號選舉日前,完成他重要的使命,順利通過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的提名,且宣誓就職,讓美國最高法院形成保守派多數6比3的形勢,未來恐讓最高法院倒向保守判決,包括抑制墮胎、擴大持槍權、限制投票權等。而就在參議院通過提名前,最高法院才對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的郵寄投票,做出傾向共和黨的判決,以5比3拒絕延長郵寄期限。

48歲的巴瑞特,在川普、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(Clarence Thomas)和她丈夫見證下,正式接替上個月過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(Ruth Bader Ginsburg),也讓美國最高法院成為6比3的保守派多數。
 

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巴瑞特:「今晚我莊嚴宣誓的核心含義,就是我會在沒有恐懼和偏頗下履行職責,我將獨立於兩個政治部門和我自己的偏好之外。」

這天台下所有出席者,都被要求戴上口罩,座位也拉開,因為一個月前的提名記者會,成了防疫專家口中的「超級傳播大會」,包括川普和多名共和黨人士通通中鏢。因染疫風險,從八月就不願踏入白宮的78歲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,今晚同樣缺席,不過一個多小時前,他才在參院率領黨籍議員,為川普贏得這重要的一役。

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諾:「參議院在做對的事,我們推動這項提名,同事們,明晚前美國最高法院就會有新成員。」

在川普政府強力推動下,週末參議院罕見地舉行提名辯論,共和黨挾過半多數,結束民主黨拖延程序的冗長辯論。

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:「星期一2020年10月26日,將會成為美國參議院231年歷史中最黑暗的一天之一,讓紀錄顯示今晚共和黨參院多數,決定阻撓人民意志,在總統大選中,超過6千萬美國人投票下,通過最高法院終身任命。」

民主黨再不願意,也擋不住共和黨多數優勢,最終表決民主黨全員反對,共和黨僅一位議員,緬因州的柯林斯(Susan Collins)投下反對票。

參議員 葛拉斯里 (Chuck Grassley):「這項投票,贊成52,反對48,確認印第安那的巴瑞特,通過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。」
 

川普火速提名,共和黨參議員助攻下,巴瑞特以52比48闖關成功,是美國史上最接近總統大選,通過提名的大法官。華府一連幾個週末,都有反對人士走上街頭,抗議川普急著提名自己人,是有政治企圖。

民主黨參議員 馬基 (Ed Markey):「我們有位總統川普公開說,如果有爭議的選舉案件上到法院,他需要巴瑞特在最高法院投下關鍵一票。」

川普心裡想的恐怕就是20年前那場總統大選,當年共和黨的小布希,對上民主黨的高爾,雙方在佛州得票相當接近,最後最高法院判決禁止重新計票,讓小布希贏得白宮寶座。誰也沒料到歷史可能會重演,直到今年大選前46天,87歲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想如果4比4,這樣的情況並不好。」

儘管金斯柏格的遺願,是希望她的遺缺由11月勝選的總統提名,但川普不同意;共和黨也擔心,11月大選後,可能輸掉參議院多數優勢,或甚至連白宮也保不住。川普任內已經提名兩位終身職大法官,再加上巴瑞特,可能將是美國數十年來最保守的最高法院,接下來包括歐記健保、多元性別族群LGBTQ相關案件,都將在最高法院審理。現在民主黨內已有聲音,要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後,增加大法官席次,來平衡保守和自由派勢力。
 
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:「我將會組成國家委員會,我會要他們在180天內給我建議,要如何改革法院制度。」

拜登對法院重組(court-packing)一直不願鬆口,強調最高法院不應該變成「政治足球」,誰勝選就為所欲為,總統來來去去,但大法官會永留傳,影響世世代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川普#大法官#巴瑞特#最高法院#超級傳播#麥康諾#舒默#佛州#金斯柏格#拜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2

0.0587

0.16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