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今年押白宮主人 別從民調壓寶

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25 21:00

美國大選 誰會贏?倒數時刻,以往透過民調能看出一些蛛絲馬跡,但2016年的民調幾乎全數判斷錯誤。導致四年過後,民眾跟媒體對民調的信任度大幅下降。尤其各家數字大相逕庭,就連以往作為選舉結果指標的出口民調,在大量提前投票或郵寄投票的影響下,是不是能預測出結果也受到質疑。
 
專家:「就算民調不凖,拜登也還是會大幅領先。」

 


CNN主播:「我可不相信!」
 
FOX主播 華特斯:「川普的表現遠比民調的結果來的好,這些是備受壓抑的民調。」
 
 
MSNBC主播 :「我對2016年大選民調的創傷仍在,你還相信現在的民調嗎? 」
 
在2016年大選預測慘遭滑鐵盧之後,媒體像是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民調。不論拜登跟川普的差距有多大,對於民調的可信度就是一問再問。儘管多家民調洋洋灑灑,但誰能勝出確實還是霧裡看花。
 
記者 布里斯寇:「幾乎所有的民調,都預測拜登目前領先總統川普。從領先17%到只領先4%,這在政治上可是有大幅度的差距。」
 
這樣的差距就連專家也看傻了眼,仔細比對歷年來比較準確的民調機構,但分析結果還是沒能給出解答。
 
記者 布里斯寇:「專家們發現馬瑞斯特民調,在上次大選時最準確,所以我們看看他們現在的民調結果。他們預估拜登比川普高出11%,但是 這真的非常重要,他們估計有12%的選民,可能在大選當天前改變心意。」


專家認為,這幾年選民取向改變,但民調機構卻沒有意識到變化做出調整,是導致2016總統大選民調嚴重偏差的重大因素。
 
路透民調中心主編 康恩:「在過去沒有把足夠,無大學教育程度的選民納入調查,沒有太大影響。因為他們對民主黨以及共和黨的喜好比較平均,但我們發現沒受過大學教育的選民 ,尤其是沒有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男性,支持共和黨的傾向相當明顯。」
 
 
再加上上一屆大選,是由關鍵州決定結果。但每個州的民調,規模不如全國性的調查,樣本不夠多就會影響到民調的準確性。
 
皮尤研究中心主任 甘迺迪:「各州的民調通常是不平均的,可能是當地電視台當地報紙做的,他們的預算有限,他們委託的機構沒有那麼多資源以及經驗,無法正確掌握相關細節。」
 
民調機構強調,大部分的缺失都已經做過修正,因此2018期中選舉的民調就跟結果沒有太多偏差。加上疫情期間更多民眾在家,更多選民有比較長的時間,可以接受電話民調,也讓能讓調查更接近現況。而且比起四年前,選民心中早就有了人選,因此認為民調也會比之前更準確。
 
經濟學人數據分析記者 莫里森:「在2016有高達15%的選民,可能不會投票或是不知道要投給誰。甚至是可能會投給第三黨派的候選人,今年這樣的數字總計只有5%。」
 
但是這還是只能呈現民眾當下的取向。專家表示民調相當於一張照片,記錄下當時的情況。要預測結果,就需要分析師深入觀察按下快門的時間。
 
 
路透民調中心主編 康恩:「我們是在解讀人的意見,通常他們很忙碌,有時候毫不知情,總是善變的人們,意見經常在改變。所以要解讀民調資訊的時候,首先要看的是採樣的時間。」
 
但最大的變數,應該還是影響2016大選的川普隱性支持者。
 
蒙茅斯大學投票研究所所長 穆雷:「有川普的隱性選民出來投票,但他們不會被民調觀察到。有57%的民眾表示,他們認識一些人在他們社群中是川普隱性選民,不會告訴其他人他們的取向,但是他們會出來投票(給川普) 。」
 
民調分析人員認為,從小地方觀察大方向,尤其是最後兩個星期的民調,就是預測大選結果的關鍵。
 
政治學者 帕納戈普洛斯:「我認為,最好的觀察方式,其實是看民調的變化。觀察不同時段的小改變,舉例來說,看候選人的走勢式往上爬還是減少。」
 
不只對選前民調抱持懷疑的態度,投票當天的出口民調能不能確實預測大選結果,更是外界最關心的焦點。出口民調無法涵蓋提前投票的取向,以及大量郵寄投票可能造成的誤差,也影響調查機構對這場選舉的判斷。
 
經濟學人數據分析記者 莫里森:「今年有可能拜登的得票率會降低1%到2%,是因為很多州出現選票廢棄率原因造成。可能是因為選票寄送太慢,或是年輕選民的簽名跟政府的資料對不上,或是有其他很多不同的原因造成選票廢棄。」
 
也因此不少媒體預測,在投票當天恐怕很難得知選舉結果,但專家很有信心,認為從關鍵州佛州的得票狀況就能做出判斷
 
經濟學人數據分析記者 莫里森:「我們認為如果佛州藍化(投民主黨),大部分比佛州更左派的州,像是中西部的州或是今年的亞利桑那,也很可能會投給拜登。所以只要他贏得佛州,我們很早就可以知道他準備贏得選戰,我們的預測模式判斷他有95%的機率獲勝。」
 
由於佛州可以提前計票,預計當晚十點之前結果就會出爐,屆時大選結果就能大致分曉。媒體預測今年會先出現「紅色幻象」隨後「藍潮」來襲,但計票結束後其實翻盤機率不高。反倒是民眾對於大選調查的信任度低,造成對整場選戰的焦慮,更有可能在投票前後引發爭議性衝突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民調#川普#拜登#投票#出口民調#紅色幻象#藍潮#得票率#選情預測#關鍵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4

0.0640

0.18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