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自己學也能通!自學風氣興起 人數逼近萬人

記者 藍于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11 22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12 08:21

自學時代興起,根據統計108年自學的人數,逼近萬人,從國小、國中、到高中都有人自學,雖然在學科方面會沒有像學校一樣分量這麼重,但這些自學生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,用有興趣的方式學習,學出一片天,甚至有自學生已經獲得高薪工作,能夠自給自足。

國小自學生吳安妤:「我們做鳥巢,所以你才需要這麼多雜草,你覺得這樣夠嗎?還是你要更多。」

 

低著頭一手一手抓著散落的雜草放進袋中,孩子們準備用這些雜草,做成創意鳥巢,這些孩子從小就開始自學,現在都是國小年紀生活中大小事,都是他們的生活教室。

自學生家長吳啟新vs.小朋友:「等一下計畫灑種子在這邊,所以我們要多拔一些大花咸豐草,好,但我等一下要做饅頭。」

圖/TVBS

 
一會兒摘完雜草,馬上繼續認識大花咸豐草以及灑種子,透過實地的操作,來認識大自然環境。

自學生家長吳啟新vs.小朋友:「你看這個螞蟻的洞洞,他就是做得很長。」

學習課程還不少,他們手腳得快,因為待一會,還得進屋參加手工廚藝活動。

記者藍于洺:「越來越多家長,讓小朋友是選擇自學教育,像現在這些同學,都是在進行手工饅頭製作,拋開過往課本的國英數,現在他們用生活,當作他們的課程導師。」

一手一推捏著麵團,不時還得撒上麵粉和水,揉出饅頭外型再用食材點綴,做成創意饅頭,下午時分就是孩子的廚藝展現,家長們讓孩子自由選擇參與大人的活動,希望能真正讓他們,做自己的學習主人。」

圖/TVBS

以環境為伍、以生活為師,吳小妹11歲,小六的年紀但從幼稚園開始,就從來沒到學校去上課,從訪問當中吳小妹談吐相當流暢,他表示自學雖然在學科份量上,份量不如一般生,但能更清楚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。

記者藍于洺:「牆面上這些課程日文、烹飪、戲劇課都是社群活動,同時也是國中學自學最愛,包含像自己想選學的東西,可以經營粉絲專頁。」
 

記者vs.國中自學生王胤賢:「目前有241人,也會有其他人來這裡宣傳,這是我的興趣。」

指著自己的臉書社團,上頭五花八門各式各樣資訊,分門別類這是國中自學生王胤賢,選擇自己想學的科目,像眼前這個社群網路經營,就是他的最愛之一,別小看這類的網路建構方式,光是建構邏輯分類以及行銷都是學問。

自己安排活動課程,學起來事半功倍,至於國英數學科部分,王胤賢也會用自己能吸收的方式來學習,除了家教之外也會和自學夥伴溝通,用英文談論哲學。

圖/TVBS

指著自己的臉書社團,上頭五花八門各式各樣資訊,分門別類這是國中自學生王胤賢,選擇自己想學的科目,像眼前這個社群網路經營,就是他的最愛之一,別小看這類的網路建構方式,光是建構邏輯分類以及行銷都是學問。

 
自己安排活動課程,學起來事半功倍,至於國英數學科部分,王胤賢也會用自己能吸收的方式來學習,除了家教之外也會和自學夥伴溝通,用英文談論哲學。

從自學找到自我價值,真正學到自己要的,但自學到底能否適應社會競爭,學以致用答案是肯定的。

從國中就開始自學,18歲就獲得大陸公司青睞,延攬他進入公司擔任經理職位,獲得不錯得待遇,薛澄溱喜歡電腦程式語言等等,靠著專長他不僅樂在其中,更能賺到薪水自給自足。

懂得運用環境找到資源,這就是薛澄溱,近期返台參加清大拾穗計畫回到校園,但這不代表它結束自學規劃,相反的他是善用學校資源,擴展他的學習版圖計畫。

圖/TVBS


自學風氣興起,從數據就可見端倪,根據教育部資料,108年高中以下參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,一共有8245人,其中個人實驗教育學生有3941人,指的是學生個人在家,或其他場所的自學有3941人,然而團體實驗教育學生,是三人以上於共同時間接受教育,一共有1444人,機構實驗教育學生則是由學校財團法人以外的非營利法人機構,設置的課程教育有2860人,相比107年的7282人,106年的5598人,105年4985人,自學人數是逐年上升。

自學多元,雖然說能擇其所愛,但家長表示孩子最重要的還是自律態度,若能掌握自我方向做人生的主人,自學也能學出一片天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世界翻轉中

#世界翻轉中#自學#數據#團體實驗#拾穗計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1

0.0667

0.18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