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大陸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黃牛炒價飆3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08 19:59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進入秋冬防疫新冠肺炎的重要時刻,大陸疾控中心今年早早呼籲民眾要去接種流感疫苗,最好10月底前就接種完畢,因為他們擔憂一旦新冠肺炎和流感疊加,兩者間病徵相似,要即時區分不容易,同時爆發的話,不論是醫療資源還是病人治療方面,都是極大挑戰和壓力。但就在民眾接種熱度提高的狀況下,大陸各地流感疫苗竟然供應不足,北京甚至有黃牛喊價,一針人民幣150元的流感疫苗,以兩到三倍加價出售。

上海社區衛生中心護理師 朱美蓉:「今年就是比往年要早一些,是9月份之前已經到貨了。」

 

提前2個月上海第一批流感疫苗就進到當地衛生中心,大陸的流感高峰期,是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左右,過去大陸民眾一般接種疫苗的時間,落在11月到12月間,而且接種熱度其實不高,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,流感預防變得格外重要。

大陸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見:「如果在我們國內出現新冠同時也出現流行(性感冒)的話,那麼就會使這個臨床病人的這個鑑別診斷、這個感染的防護,病人的管理,也包括醫療收治的能力,都會構成很大的挑戰和壓力。」

就怕新冠疫情和流感疊加,大陸疾控中心在9月初就下發流感預防指南,不僅建議擴大接種人群,像是醫護人員、養老機構員工等優先接種,另外還希望大眾最好在10月底前就完成接種。
 

施打疫苗民眾:「最起碼可以規避一下合併感染,而且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就更應該在這方面要多注意一下,我覺得肯定是安心一點囉。」

預先防範當然沒錯,但結果是,大陸各地疫苗陸續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,想打還不一定打的到。

十畝園社區衛生中心 vs.記者:「(現在能打這個流感疫苗嗎?)沒貨,還是沒貨,(小孩也沒貨?)對,(什麼時候能來?)不知道。」
千佛山社區衛生中心 vs.記者:「(上面全部顯示缺貨),對啊,那就沒辦法了,那我們也是缺貨啊。」

在山東濟南,當地電視台記者一連跑了兩家衛生中心,疫苗都沒貨;而在大陸首都北京竟然也是一針難求。

北京市民:「聽說就是今年好像大家都準備打,往年好像好多人都說不用打。可能怕兩個疊加(流感及新冠疫情),如果疊加還是怕比較...病情比較嚴重。」
北京市民:「往年好像沒有這麼火爆的,學校裡面都是自願的,想打就打;不打就不打,但是沒有聽說像今年這麼火爆,預約要約到幾個月後。」

北京甚至出現黃牛喊價,一針大約人民幣150元的四價流感疫苗,以兩到三倍價錢出售,一針近人民幣400元。
 

北京社區衞生中心職員:「因為需求量很大,但是實際上提供給到我們手裡的疫苗不是很多,所以這邊的話就會...可能是有搶不到的。」

大陸剛進入新冠疫情秋冬防疫的重要時刻,就先遇上流感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;而香港面對隨時可能引爆的第四波疫情風險,正開始啟動流感疫苗接種資助計畫,對象包括年滿50歲人、6個月到未滿12歲的兒童或小學生還有孕婦等,可以到參與計畫診所,接種疫苗,一針補助港幣240元。

香港市民:「因為這個疫情,(有)小朋友也會擔心,會特別帶他們去打。」
香港市民:「因為我每年都打,別人說以前接種(過),之後也應該要接種,就算多貴也要打。」

香港施打流感疫苗的人群,才要日漸增加,但已經有診所發現今年流感疫苗進貨價格比往年貴了一成,但礙於可能暴增的需求量,診所還是比去年多訂了兩成數量。

 
中大呼吸系統科教授 許樹昌:「同一個人如感染兩種病毒,那個人可能產生兩種肺炎,兩種不同肺炎攻擊他,也可以製造免疫風暴,讓他很多器官受損。」

新冠肺炎改變了人們日常預防疾病的衛生習慣,也讓今年的流感預防,還有疫苗短缺問題浮上檯面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疫情#秋冬#流感疫苗#一針難求#黃牛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0

0.0554

0.16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