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你想當知識型網紅嗎?台灣線上課程平台 全球首創「這個」模式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謝賢熺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01 22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01 23:11

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遠距溝通、線上學習更加普遍被使用,像是Google就推出3到6個月的線上課程,一旦拿到通過課程的證書,求職時可以等同大學畢業證書;在台灣,其實線上課程平台現在越來越被企業青睞,打破時間空間限制,讓員工可以隨時學習進修,而台灣有線上課程平台,發展全球首創的「群募開課模式」,讓不管你是名人還是素人,只要有料,都有機會變成網路上很夯的老師。

圖/TVBS

 
設計公司創意總監馮宇:「我們想說logo就是講有一個概念想法。」

錄製課程時,好幾盞專業攝影棚燈,打出上鏡好看的光,鏡頭外,還有producer內容專案企劃拿著腳本盯場。

線上課程平台專案企劃陳欣廷:「老師,剛剛那一段我們就錄到這邊,然後跟老師對一下,覺得可以新增以不同的畫面,來增加畫面的豐富感,所以等一下我們會到另外一個景。」

 
圖/TVBS

隨時注意老師授課的內容,設想到後製剪輯時可以做的補充和特效,而讓大家看到的影片,前置期都會有攝影會議,逐一溝通流程。

線上課程平台企劃經理蕭奕雯:「到了現場的話,我們就會當作我們是第一次聽這堂課,然後以一個學生,素人學生的角度,來聽老師重新講過整個課程內容,然後在過程中,如果我們發現老師有一些,講的過程中會用一些專有名詞,或是我們真的聽不懂的地方,我們就會跟老師講,老師可能要暫停一下,我們可能可以再多補一個cut,是解釋這個專有名詞。」

線上可能不像實體教學的互動性強,所以每個環節鋪排都要精準到位,而光是攝影器材的成本,從一開始到現在超過兩百萬,這家線上課程平台有超過400名師資,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的防疫通識課,或是百萬YouTuber阿滴,還有各行各業的專家達人、名人和素人。

設計公司創意總監馮宇:「(線上和線下)主要還是差別在擴散力的部分,以以往實體課程,同學必須報名,然後直接到現場去聽課,有的時候是晚上,有的時候是距離的關係,會造成我們的一些講座,往往只侷限一些區域性的同學或朋友,可是一般線上課程裡面幾乎大概,全球大概都可以看得到我的課程。」

圖/TVBS

設計公司總監在業界有一定知名度,但透過網路影響力更大,而現在透過數位學習,開創出的知識型網紅經濟,也是一股新浪潮,還有。

資深記者王薏絜:「2020因為疫情的關係,加速催化線上學習的趨勢,這家線上教育平台龍頭,他們發展了全球首創的『群募開課』模式,以8月來說,有一堂教學的課,上線募資突破了5千人,總募資額超過了1500萬。」

 
線上課程平台共同創辦人黃彥傑:「以社群時代來講,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多重的身分,所以我今天可能是一個學生,但我同時也有我自己的專業知識,我也可以很輕鬆很簡單的變成一個老師,然後把我的知識分享給其他人,就是我們希望能夠打破過去,傳統的所謂老師一定是要一個高高在上,一個上對下的概念,我希望把它(教學)變成是一個,知識跟關聯交流的一個場域,甚至在我們的網站裡面,其實有一個叫做許願池的功能,就是學生其實可以,他發現沒有他想要內容的時候,他可以來這邊許願。」

透過群眾募資和內部的市場調查團隊兩種途徑,找出民眾的需求,而不是侷限在自己空想什麼課你需要,不管線上線下,內容是王道,含金量夠高,就容易打動人;美國Google之前就宣布,因應疫情衝擊,不少人失業,他們推出線上自學課程,包括由Google內部員工教的數據分析、專案管理等主題,為期三到六個月,考取證書後,求職時等同大學畢業證書。

而隨著科技變動快速,知識的半衰期越來越短,台灣的企業主也藉由和線上課程平台合作,讓員工增強個人能力。

金控集團副總經理翁德雁:「過去其實比較是說,我們會看每一個同仁,可能你是哪一個職級、哪一個職務,然後我們幫你設計好一套,你應該去受的這個教育訓練,比較像是提供一個套餐的觀念,可是現在我們就是提供一個,就是完整,怎麼講,豐富的多元的資源,有點像是一個buffet這樣子,就是All you can learn,為了要鼓勵大家學習,其實我們也有推一個叫做學習假,就是你如果(線上)上課有達到6個小時的話,那我們其實就可以算是補償你一天的假,可以讓你去做其他的這個,線下的一些這個活動。」

企業提供線上資源,員工想學的不必然要對接到現在職務,保持學習的熱情,也增加個人競爭力。

 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【加入社團‧疫起發聲】
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
加入Facebook社團【全球說疫情
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94299717696509/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遠距#線上課程#實體教學#社群#Googl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3

0.1153

0.24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