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成員來自世仇兩區!以巴交響樂團真實存在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01 19:55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中東地區因為歷史及民族盤根錯節,成為世界上有名的火藥庫,你能想像在如此敏感衝突的地帶,能組合水火不容的敵對國音樂家們,成立交響樂團嗎?這個20多年前轟動世界的真實創舉,被改編成電影,讓從出生就互為敵人的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共組樂團,透過音樂交流、真誠對話,共同奏出仁慈與寬容的樂章,期盼能為烽火中家園,傳遞一點點和平的希望。
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這樣吧,我們來玩一個遊戲,我在中間拉一條線。好,以色列人站左邊,巴勒斯坦人在右邊,起立!現在怒罵吧!」

 

這不是什麼身心靈成長團,而是交響樂團。只不過組成分子十分特殊。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我想邀您組一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年輕人的交響樂團。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他們怎麼可能一起演出?你在開玩笑吧?」

 
要打出生就互為敵人的巴勒斯人與以色列人,同台演奏名稱源自於希臘文「和諧」的交響曲,簡直天方夜譚。但電影的靈感來自於真實存在的交響樂團。

指揮家/西東合集管弦樂團創辦人 丹尼爾·巴倫波因:「全力以赴!」

創辦人和電影中的指揮家一樣,鼓勵雙方暢所欲言,國仇家恨都能談。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黎巴嫩樂手 克勞德:「停止!停止!停止!如何能夠談論和平,透過音樂?可能嘛!」
以色列樂手 伊亞:「為什麼不?」
黎巴嫩樂手 克勞德:「我不認為,我要閃了!」

但無論爭論多激烈,登上音樂廳的神聖殿堂,就是要把作為音樂家的專業拿出來。

西東合集管弦樂團彩排:「6、7、8、9、10...」

 
交響樂團名叫「西東合集管弦樂團」,創辦人之一大名鼎鼎,是猶太裔指揮家丹尼爾·巴倫波因,他的第一任老婆...

已故大提琴家 賈桂琳·杜·普蕾:「丹尼(巴倫波因)指揮與彈鋼琴,我們演奏舒曼與聖桑。」

是生平曾被改編成電影《無情荒地有琴天》,42歲就因多發性硬化症英年早逝的天才大提琴家杜·普蕾。至於丹尼爾·巴倫多因,則是錄音史上少數將貝多芬重要鋼琴作品都灌錄過的人。他在1999年和已故巴勒斯坦裔學者愛德華·薩伊德創辦「西東合集管弦樂團」,希望促進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相互了解。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指揮家 丹尼爾·巴倫波因:「大家在樂團裡都是平等的,你找不到其他地方能如此,當巴勒斯坦樂手獨奏,以色列樂手在幫他並祝福他順利。反之亦然。」

每年,來自中東地區的樂手,齊聚在西班牙南部曾經歷穆斯林統治的塞維亞,排練音樂,更盡情表達政治觀點。

 
以色列樂手 薩伊:「不想談論政治的人,基本上就是閉上嘴。其他人可以繼續講中東歷史講到天明。」
巴勒斯坦樂手 薩林姆:「不是強迫的或事先安排好的,不談論政治才是虛假。」

排練四周後登台演出,20年來,最狂的一次是2005年在西岸城市拉馬拉的演奏會,以色列人不想踏進他們築起的那道高牆。

以色列大提琴手 葉珥(2005年):「有些以色列成員不想去,我不懂他們,我也害怕啊,但我能理解他們的父母,不想讓孩子去巴勒斯坦。」

阿拉伯人或是伊朗成員,也會擔心人身安全。

敘利亞樂手 拉夏(2005年):「要我去,我必須覺得非常無虞。我不想涉入麻煩。」
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所幸,大家的勇氣和決心獲得回報,「西東合集管弦樂團」向世界宣告,透過對話與傾聽,他們克服仇恨與偏見,並體現貝多芬的人本精神。只是合奏貝多芬交響曲就能帶來世界和平嗎?

約旦小提琴手/西東合集管弦樂團團員 納畢·布洛斯:「這種想法太天真且愚蠢,是吧?」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恐怖份子啦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殺人魔鬼啦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炸彈狂魔啦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你才恐怖份子咧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你們射殺了我表弟。」

在這部以色列導演托爾·薩哈維執導的電影中,德國指揮家愛德華受命,組一個橫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青年交響樂團,來傳遞和平理想。只是,來自巴勒斯坦的首席蕾拉必須在殘敗的家園中、在佈滿催淚瓦斯中練琴,對比於以色列首席練琴的悠然自得,就揭示了在如此不對等的狀態下,和平是一種奢望。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你帶什麼過邊界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我的小提琴。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帶什麼?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小提琴啊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小提琴?」

甄試會的地點辦在以色列,巴勒斯坦樂手得辛苦通過以色列檢查哨,遭羞辱是家常便飯。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對許多團員來說,來這學習根本近在呎尺,但有不少人得冒生命危險,從禁區闖關而來。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滾一邊去!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好啦!」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而在物質與資源條件懸殊的這塊土地上,兩邊樂手的水準難以抗衡。愛德華傾注教學資源與溝通技巧,並將樂團帶到西歐高山上的南蒂羅爾。這兒雖然是義大利,但過半人口說德語,一戰前屬於奧匈帝國,二戰納粹戰敗後,許多村民窩藏納粹份子。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我們音樂會的主題是『和平』,對吧?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『和平』是啥米?」

納粹、猶太人、阿拉伯人,世界混戰鐵三角共聚一堂,這仇恨該如何解?
劇圖/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你為何對我這麼好」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因為你很可愛。」

電影關注每一方的立場與觀點,比現實中的「西東合集管弦樂團」更加來得真實,和平的機會渺茫,但總企盼人性中曇花乍現的仁慈與寬容。

電影《交響狂人》:「主張和平的人請表態,我們該勇敢跨越?還是裹足不前?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巴勒斯坦#中東火藥庫#交響樂團#電影#交響狂人#西東合集管弦樂團#丹尼爾·巴倫波因#杜·普蕾#海鵬影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2

0.0602

0.17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