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公務員「疑跳海投北」遭射殺 金正恩道歉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25 20:0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韓總統文在寅,才剛在聯合國演說表達終戰立場,還邀北韓一同「合作抗疫」,沒想到就在同一天,就傳出有一名南韓公務員,疑似在跳海投誠北韓的過程中,遭北韓軍開槍射殺,甚至就連遺體也被燒毀。南韓當局對此表達強力譴責,認為北韓這麼做實在太不人道,時隔三天,北韓終於打破沉默,傳訊向南韓說明原委,承認向這名公務員曾連開10多槍,不過否認焚燒遺體,領導人金正恩更罕見地,表示會檢討海上警備軍能力,對總統文在寅以及南韓同胞致上歉意。但由於案發船隻監視器故障,也沒發現遺書,全案疑點重重,真相到底為何?除了兩韓的說法兜不攏,家屬更對南韓國防部的「棄南投北之說」提出質疑。

南韓一名公務員出海巡邏,21日中午卻在兩韓邊境海域突然失蹤,22日下午南韓國防部掌握消息,在北韓海域發現失蹤公務員身穿救生衣、在北韓巡邏艇旁載浮載沉,諜報網竊聽後發現公務員疑似想要投誠北韓,沒想到6個小時後,這名南韓公務員就在海上遭北韓警備軍射殺。

 

22日晚間10點多,南韓觀測到北側海域發出火光,發現身穿防護衣、戴著防毒面具的北韓警備軍,在海上放火焚燒遺體,確認公務員已經身亡。

南韓參謀本部作戰本部長 安英浩:「我們確認,北韓在北側海域發現我國國民,並做出將其槍殺、焚燒遺體的野蠻行徑。」

南韓當局對此強力譴責,但究竟這名公務員為何會突然「落海」?南韓軍方指出,男子將鞋留在船上,因深諳水性和海流,特別穿救生衣、利用漂浮物在海上漂流;先前他還曾向友人哭訴過財務問題,提出五大證據研判,這名公務員是有計畫地想「投誠北韓」。
 

南韓參謀本部作戰本部長 安英浩:「目前我們研判,他試圖想投誠北韓的可能性非常高,詳細過程我們還在調查中。」

平凡的公務員離奇失蹤,真的是為了「棄南投北」嗎?家屬對國防部說法表達不滿,因為男子根本沒有投靠北韓的理由,就連同事受訪也表示,男子平時和人相處融洽,加上深諳水性,根本不可能會選在海流如此強勁、生存機率又低的地點下海。

失蹤公務員同事:「如果他真的要投奔北韓,應該會去距離大延坪島更近的地方,他熟悉船隻作業,不管海流再怎麼往北流,他也不可能選在10公里遠外,生存機率太低。」

這名失蹤的公務員,雖有八年出海經驗,但卻是在四天前,才調派到案發船隻工作,有沒有可能是對船不夠熟悉,不小心失足才會落海?親友也提出質疑。

失蹤公務員親哥哥:「說他(公務員)想『越北』,為什麼我覺得不對,因為我弟的錢包和公務員證,都還好好放在船上,我推測就兩種可能,不是他失足,就是失蹤了。」

由於全案疑點重重,南韓海警直到25日早上,打撈工作都沒間斷,盼能再找到蛛絲馬跡;但案發當時,船上監視器故障,也沒找到任何遺書,光靠一雙遺留在船上的拖鞋,想要找真相,簡直難上加難。

韓聯社TV報導: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,針對這次我國民遭射殺的事件,表示『非常抱歉』。」
 

事發後三天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打破沉默,傳訊道歉,表示會再強化海上警備軍值勤能力,不會再讓小失誤引起大誤會,對沒能幫助到同樣受疫情威脅的南韓同胞,還發生這樣不好的事情,給文在寅總統和南韓同胞失望了,感到非常抱歉。

韓聯社TV記者:「北韓方在文中表示,該名公務員對北韓軍的管制令沉默不語,便兩次對空鳴槍示警,該名公務員就突然趴下想要逃跑。」

北韓在文中還原事發經過,表示是該名公務員被發現後想逃跑,才會對他再開出10多槍,男子最後消失在漂浮物上,留下大量血跡;北韓強調,只有將他使用過的漂浮物在海上燒毀,否認焚燒男子遺體,也沒提及男子想投誠等相關說法。

世界北韓研究中心所長 安燦日:「(金正恩)就是想給南韓政府大大一擊,讓外界期待『10月驚喜』,叫南韓不要再插手北韓和美國的事。」

南北韓在6月兩韓聯辦遭炸毀後就陷入僵局,如今因南韓公務員之死,再度蒙上陰影,南韓有專家認為,北韓可能是為了在下個月黨慶,給出「10月驚喜」之前,先來個「下馬威」,只是金正恩25日罕見道歉,整起事件真的只是單純意外嗎?眾說紛紜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朝鮮半島#南韓#北韓#越北#投北#公務員#落海#槍殺#金正恩#文在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9

0.0630

0.17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