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選前6周 川普:大法官人選「本周提名」速決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21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22 10:02

深受年輕世代崇拜、暱稱為「惡名昭彰的RBG」(Notorious RBG)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──金斯伯格(Ruth Bader Ginsburg),18日因為胰臟癌併發症過世,享壽87歲。她在最高法院的席次座位上,被蓋上了黑布,向這位偉大的女性致敬。但與此同時,由總統川普領頭的政治鬥爭風暴正在展開!距離大選倒數40幾天,川普執意在本周就要宣布提名人選;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也喊出,將全面配合審核表決。這已經讓外界嗅到不尋常的氣息,況且川普任內已經提名兩位保守派大法官,讓現在9位大法官中,保守派以5比4佔上風,加上川普即將提名自己任內的第三名保守派大法官,美國未來數十年的走向,讓外界備感憂心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解釋美國憲法的最高權力機關──美國最高法院,穿過門廊,是大法官席位,9張椅子上,只有一張蓋上了黑布,向已逝的大法官金斯伯格(Ruth Bader Ginsburg)致敬。

 

1993年,由當時的總統比爾‧柯林頓(Bill Clinton)任命,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,任內27年致力保障性別平權,金斯伯格從年輕求學時到進入職場,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都在打破法律領域的性別疆界。18日,金斯伯格因胰臟癌併發症過世,享壽87歲。總統川普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;整個周末,最高法院外,不斷有民眾到此獻花致意,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,一身黑衣、黑口罩現身,獻花後為金斯伯格禱告,不發一語直接離開。

美國民眾 :「這是我至少能做的,對這麼重要的人表達尊敬,她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,為很多人爭取權益;她是很傑出的一位女性,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,都會非常想念她。」

金斯伯格的人生謝幕,卻是一場政治風暴的開始!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終身制,除非自請退休或遭到彈劾,否則能做一輩子;川普上任以來已經任命了兩名大法官,因此目前最高法院中,保守派以5比4佔多數。距離大選只剩六個星期,川普卻急著在這節骨眼上,喊出他最快本周宣布提名女性大法官,填補空缺。
 

美國總統 川普vs.北卡支持者 :「(填補空缺、填補空缺...)填補...?哈哈!這只會在北卡羅萊納發生吧?」

川普的口袋名單中,有3到4位女性法官人選,其中包括48歲的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,是保守派天主教徒,曾表態傾向不支持墮胎;以及52歲的拉格雅(Barbara Lagoa),出身加州又是古巴裔,可為川普拉抬搖擺州聲勢。目前兩人都已經接獲白宮通知,可能成為新任大法官人選。此外,來自北卡的魯辛(Allison Jones Rushing),以及密西根州的拉森(Joan Larsen),兩名女法官也在川普的盤算之中。川普的一意孤行,再度引來民主黨的炮轟。

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克勞布查 (Amy Klobuchar) :「由人民選出總統,再由總統提名大法官。」

距離美國總統大選,倒數四十幾天,川普此刻趕著填補大法官空缺,不免引發政治風暴;雖然美國憲法中沒有對大法官提名時間多做規範,外界普遍認為此舉不妥,加上金斯伯格的孫女也發出聲明,指出她生前遺願,希望由新任總統選出她的接替人選,但川普不這麼認為。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憲法規定總統要填補空缺對吧!這也是我們要做的,填補這空缺!」

總統提名人選,將由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聽證審議,主席正是川普死忠支持者葛拉罕(Lindsey Graham),他已經在推特喊話,盡一切努力支持總統提名流程。此外,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(Mitch McConnell)也表態,將快速推進新大法官的任命表決,引來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不滿。

美國前總統 柯林頓 :「很膚淺又浮誇對吧!麥康諾先生當年(2016年)在選前十個月,都不願給歐巴馬總統提名權。」
 

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個席次,要讓一名大法官提名通過,只需要51票過半數就能達成,麥康諾此舉不但能宣示自己對總統的忠心,也能確保之後自己在參議院的龍頭穩坐──但他賭的是川普能夠連任!

美國米勒公共事務中心 佩里教授 (Dr. Barbara Perry) :「但他這樣一口氣就得賭上三件事情,他(麥康諾)是個賭徒,但是個謹慎的賭徒。」

共和黨面臨選邊站的時刻,一幫大老們都不敢拿起長槍往前衝,包括資深參議員羅姆尼(Mitt Romney)、參議員克魯茲(Ted Cruz)都不願與川普起衝突。

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克魯茲 :「我想這點很重要,讓參議院審核並表決大法官人選,在大選前完成。」

目前已經有兩位共和黨參議員,表態不支持選前表決川普提名大法官人選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喊話,希望川普能尊重金斯伯格的遺願,更向選民預告,如果他當選總統──
 

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我已明確表示,我的大法官人選將創造歷史,將是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!」

一位大法官的任命,不只關乎選舉勝負,對美國社會的影響,更深且更遠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法官#川普#保守派#墮胎#拜登#柯林頓#金斯伯格#RBG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0

0.0949

0.21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