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西野火燒半個台灣面積!川普開槓「氣候變遷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16 10:04

曾說氣候變遷是騙局的美國總統川普,現在因美西大規模野火,再與加州官員槓上,辯稱天氣很快就會變涼,還說科學根本不知道這些。因乾熱強風,燒了一個多月的野火,已經燒掉相當台灣一半的面積;同一時間,二級颶風莎莉也撲向美國東南,且大西洋海面上有5個風暴共舞,可說相當罕見。但川普政府持續否認氣候變遷理論,美國媒體更報導,川普將任命反氣候變遷的學者,為美國NOAA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副署長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西部森林野火燒不盡,從八月以來,已在西部奧勒岡、加州、華盛頓三州,燒掉450萬英畝,相當台灣一半的面積,摧毀數千棟房屋,至少36人死亡。遭民主黨批評對大火不聞不問的共和黨總統川普,14號在造勢行程中,短暫停留加州視察,也立刻讓氣候變遷成為媒體焦點。

 

加州天然資源局局長 克勞福德 (Wade Crowfoot):「如果我們忽視科學,抱持駝鳥心態,認為一切跟植被管理有關,我們將無法一起成功保護加州人。」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天氣會開始變涼,你看著好了。」

加州天然資源局局長 克勞福德:「我希望科學同意你的看法。」
 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其實不認為科學知道。」

面對西部災情,川普笑談科學,不承認這波異於往常的的森林野火,跟氣候變遷有關,但如今西岸大大小小的火災多達80場,地方父母官說什麼也無法忍受這不痛不癢的說法。

加州州長 紐森:「氣候變遷是真的,且持續加劇,我認為對植被森林管理有至少的共同點,但請尊重,我知道你有尊重,這邊對氣候變遷基本議題的意見分歧。」

美國西北部的奧勒岡州,光是這個星期,就燒毀百萬英畝,是往常一年的兩倍,約50萬人住在必須撤離的地區,成千上萬人被迫逃離住家。

奧勒岡州居民:「兩小時內警察就來敲門,說我們必須立刻離開,這是最糟糕的經驗,很可怕。」

不少人看到被燒成灰燼的家園,忍不住與鄰居抱頭痛哭。

奧勒岡州居民:「我第一次回來,這是我一生中看過最糟的,我有看到影片,但比我想像的糟一千倍。我哭了,我哭了好久,我們結婚41年,我們擁有的全都沒了。」
 

看看這個縮時影片,大火濃煙迅速翻過克勞利湖區,籠罩整個山頭;奧勒岡州最大城波特蘭,市區一片灰濛濛,居民出門就得吸這滿是黑煙的空氣。

波特蘭市居民:「我們只能關上窗,打開暖氣,因為我們有暖爐,裡面的濾器有幫助,所以我們就把暖氣接起來。」

奧勒岡州州長表示,將分發25萬個N-95口罩給農民、部落成員和其他對空汙脆弱的族群;川普也對加州和奧勒岡州,授權聯邦災難補助。不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痛批,川普不認氣候變遷,根本是「氣候縱火犯」。
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:「如果我們再有四年川普否認氣候變遷,有多少郊區會在野火中燒盡?如果你給氣候縱火犯再四年待在白宮,如果有更多美國大火,那任何人都不會感到驚訝。」

無獨有偶,二級颶風莎莉(Sally)正直撲美國墨西哥灣沿岸,登陸前已帶來大雨和水位暴漲,川普對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兩州,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撤離低窪地區民眾,阿拉巴馬州也關閉當地海灘。莎莉是今年大西洋第18個命名的風暴,也是第8個襲擊美國,數量之多相當罕見。
 

CNN氣象主播 塞特爾:「現在有五個命名的風暴,這在開始統計1851年以來僅發生過一次,是49年前,1971年,保萊特就在百慕達那兒,他們還命名了泰迪、薇琪,今年的颶風名單只剩下一個還沒用。」

美國處於大自然的水深火熱,現在更傳出川普將指派拒絕承認氣候變遷的里蓋茲(David Legates),任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副署長。

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(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) 葛德曼:「里蓋茲有很長的紀錄,接受化石燃料產業資金,且散播氣候科學的不實訊息。」

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,曾任德拉瓦州氣象學家的里蓋茲,因研究一部分獲化石燃料產業資助,質疑燒煤是全球暖化的主因,因而被迫去職。

德拉瓦州大學教授 里蓋茲 (2019.2.7):「這跟二氧化碳沒什麼關係,跟小冰河期消亡,以及因日照增加產生的暖化條件有關。」

專家警告,過去一項政治中立的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,一旦這項人事案確定,未來客觀的數據資料恐怕將為政治服務,也將是繼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、取消溫室氣體和汽車排放規定,川普政府又一項拒絕科學的作為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氣候變遷#野火#奧勒岡#加州#華盛頓#川普#紐森#空汙#拜登#颶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6

0.0604

0.1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