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跌破眼鏡!保住美市場 抖音與甲骨文合夥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16 10:03

美國政府懷疑大陸社群媒體抖音,竊取國家資訊,加上白宮的反中策略,川普在7月就下令將全面禁用抖音,他還對抖音的母公司「字節跳動」下了最後通牒,不是撤出美國就是讓美國企業徹底收購。科技公司甲骨文,最後擊敗了微軟的收購競爭,宣布將入股抖音的美國業務,但雙方是合夥關係並非收購。甲骨文未來可以取得抖音部分技術,在內部建立防火牆,以確保美國的資安。這項交易,也跌破了科技業的眼鏡,因為甲骨文和抖音的專業性質天差地別,怎麼合夥也令外界好奇;不過由於甲骨文的執行長,是川普的競選金主,因此預料這項合夥案,美國政府通過的機率應該很高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科技業傳出意外消息,美國大型企業軟體公司甲骨文,將入股大陸社群媒體抖音在美國的業務,雙方將成為夥伴關係。

 

科技新聞特約編輯 席爾:「這真是一個有趣的交易,當中有很多原因,其中一個是抖音已經成為跨國現象,它在年輕人之間特別受歡迎,所以每家公司都想要搶下一塊,但抖音也成為地緣政治的中心。」

大陸社群媒體抖音,目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軟體。美國懷疑抖音竊取國家資訊,加上美中貿易談判的衝突,川普在7月下令美國要全面禁止抖音,不許美國企業和抖音母公司「字節跳動」進行任何交易;川普給抖音唯一生路是,讓美國企業徹底收購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抖音案正在進行,看看會發生甚麼事。它不是要關掉,就是必須賣出。所以我們不是因為安全理由,而關閉美國的抖音,就是它們出售。我不會延長期限,不會,就是9月15號,抖音的期限不會再延長。」
 

川普發出最後通牒,抖音必須在9月20號做出決定──要撤還是要賣;「字節跳動」最後決定出售抖音美國的業務,微軟積極爭取,希望收購抖音在歐美的所有業務,但抖音最後決定拒絕微軟,轉而與甲骨文合作。甲骨文提出的計畫,不是買斷而是以入股的方式,取得抖音部分技術權,讓甲骨文可以入主管理和監控,設下資安防火牆,以解除美國政府的疑慮。

科技安全公司經理 艾夫斯:「看起來甲骨文是要和抖音合夥。這讓軟體能繼續生存,也能取得白宮的同意。不是購併而是合夥關係,最終這對字節跳動和抖音是雙贏的局面。」

不過甲骨文的主要業務是大型企業軟體,他們毫無服務網路使用者的經驗,與抖音的媒體性質天差異別,合作消息一岀,也跌破了科技界的眼鏡。

科技新聞特約編輯 席爾:「甲骨文是一個更古怪的例子,因為他們完全沒有,在消費者世界裡服務的經驗,而且他們在此之前,完全沒有表現出興趣。所以真正的問題是,甲骨文的合夥關係會是甚麼樣子,已經有些討論在說,會是『美國版抖音』形式嗎?。這會非常的奇怪。」

甲骨文的執行長艾利森是川普長期的競選金主,他是矽谷極少數挺川普的科技企業主;外界預料他向美國政府申請與抖音的合作案,通過的機率應該很高,即使這並不符合川普之前提出必須「買斷」的要求。不過,由於抖音案已經升級成為中美政治和國家尊嚴議題,並非白宮能一槌定音,還得看看北京方面的反應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抖音在美遭遇的圍獵,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,美國各別政客一方面鼓吹要實現公平對等,構建所謂的乾淨網絡;另一方面又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,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濫用國家力量。」

美中之間在貿易、疫情和香港版國安法等問題重重堆疊起下,又適逢美國總統大選,川普操作反中牌之際,雙方對立情勢高漲。兩國在外交上也互相給小鞋穿;例如中美都限制對方的外交人員在境內的行動。近日,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,投書《人民日報》卻遭到拒絕,也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十分憤怒。
 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:「同美國媒體和其他任何媒體一樣,人民日報完全有權決定是否刊發及核實刊發投稿,完全有權對投稿做必要的修改和編輯,也完全有權拒絕刊發,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。」

蓬佩奧14號以推文宣布,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即將離職,但他並未說明原因,外界猜測很可能與這次的「退稿事件」有關。布蘭斯塔德曾是愛荷華州的州長,2016年被川普任命為大使,習近平在成為大陸國家主席之前,就與布蘭斯塔德熟識;布蘭斯塔德原本想以這樣的交情,促進美中關係,但沒想到三年多的任期,美中關係卻越走越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抖音#甲骨文#微軟#收購#川普#反中#人民日報#美國大使#蓬佩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8

0.0700

0.20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