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Jo Malone涉歧視 陸版廣告涉抄襲「非裔換亞裔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4 20:06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英國香水品牌Jo Malone在台灣受到不少消費者的喜愛,但品牌卻惹出的涉嫌種族歧視爭議!原來Jo Malone去年找上因為演出星戰七部曲,而爆紅的非裔男主角約翰‧波耶加(John Boyega),擔任全球第一位男性品牌大使,波耶加更自編、自導、自演了一支廣告,融合他的奈及利亞血統和英國的成長背景,去年推出時獲得不少好評,但今年Jo Malone在中國大陸地區播放了另一支廣告,讓外界相當錯愕,品牌找來大陸地區代言人劉昊然,如法炮製了波耶加的廣告內容,從場景到運鏡幾乎一模一樣,而且還在未告知原創的情況下播出,波耶加是看到推特影片才知道自己被「換角」;Jo Malone在13日聲明道歉,承認這麼做「不適當且失策」,但傷害已經造成,恐怕也損害了品牌多年來苦心經營的形象!

在香氛蠟燭的情境中,回想起自己曾走過的路──花園裡成群的孩子們,和同儕一起長大,在倫敦南區「派克漢」(Peckham)市中心,這裡五成以上由非裔人口組成,短短1分鐘的廣告片段,是男主角約翰‧波耶加(John Boyega)的濃縮版人生。

 

2019年成為英國香水「Jo Malone」全球第一位男性品牌大使,波耶加誠意十足,自編、自導、自演的廣告,充滿他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。

英國男星 波耶加 :「我的童年味道,有懷舊的糖果味,水果軟糖(Drumstick)和彈珠硬糖(Gobstopper),還有滿滿地清新空氣。」

但這支去年推出的廣告,今年到了中國大陸卻變了調;同樣的記憶哏和白馬,但主角卻換成22歲的大陸男星劉昊然。比一比,這一幕在草地騎腳踏車的場景,相似度高達90%,之後更讓劉昊然一枝獨秀,把腳踏車騎上了餐桌,仿造本尊波耶加的創意不說,甚至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,就開始播送;波耶加是看到推特網路,才知道自己被「換角」,劉昊然今年夏天才成為Jo Malone中國大陸代言人。這版本的廣告一推出就引來罵評,Jo Malone13日發布道歉聲明,表示擅自引用波耶加的人生故事,是「不當且失策」的作法,已經將劉昊然版的廣告下架。《女裝日報》(Women's Wear Daily)駐倫敦的中國市場編輯張天蔚認為,Jo Malone London中國版廣告換角不涉種族歧視,純屬商業決定,但波耶加在大陸受到的「商業考量」,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。
 

《星際大戰:原力覺醒》電影片段 :「我被扶養長大只有一個目標,我沒有奮鬥的動力。」

2015年迪士尼強片《星際大戰:原力覺醒》,也是星戰第七部曲,全球票房達20億美金,找來非裔的波耶加擔任男主角,是星戰系列電影的首次嘗試,創造不少話題,但中國大陸的電影海報卻引發爭議,國際版海報上,可以看到波耶加排在女主角黛西‧蕾德莉(Daisy Ridley)身旁,而大陸版海報,波耶加被縮小到男配角哈里遜‧福特(Harrison Ford)的下方,甚至比電影中的小機器人「BB-8」篇幅還小。

資深影評人 德加拉伯迪安 (Paul Dergarabedian) :「要知道有些電影的行銷方式,為了大陸地區而改變,這裡擁有非常大的電影市場,只要在大陸賣座,也能拉抬全球票房成績,大陸市場佔強片票房的七成左右,是非常重要的市場。」

非裔在亞洲市場行銷不吃香嗎?這個問題值得我們省思。對波耶加來說,他2015年成為星戰的一份子,卻不是一件太好的回憶,近日接受英國《GQ》雜誌專訪,坦言在拍攝過程當中,電影公司迪士尼和導演,對非裔角色的刻畫缺乏細膩,所謂的重視種族平權,只是口號罷了。

英國男星 波耶加 :「好萊塢一堆左派人士,像是愛惜樹木的人,好萊塢這種人很多,所以他們愛死種族題材了,這可不是我經歷到的,老兄。」

他透露自己在拍攝過程中,不但被導演邊緣化,而且整個電影行銷過程都不受重視,讓他氣憤難平,甚至決定今後都將拒演《星戰》系列電影。

英國男星 波耶加 :「有些導演會想用權力消音,或阻擋你的演藝發展,我只覺得『你別想這樣對我』,我要告訴所有人!」
 

今年6月英國的挺非裔運動中,也曾看見波耶加的身影,他回憶在抗議人群中,看到外界對待非裔的不公,讓他當場落淚。

英國男星 波耶加 :「我看到很多非裔眼中的脆弱,這讓我哭了,因為這並不常見,這是一個直接反應,在那個當下讓我哽咽了,我們在那個時空經歷同樣的事情,以一種奇特的方式分享。」

為非裔發聲不遺餘力的波耶加,如今又因為膚色議題,捲入香水品牌Jo Malone的行銷紛爭,什麼才叫平權?是國際品牌在進入不同國家市場中,無止盡的文化差異挑戰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非裔#香水#Jo Malone#星戰#好萊塢#迪士尼#種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9

0.0872

0.2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