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與11國洽談組「旅遊泡泡」入境可免隔離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0 19:50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香港的旅遊業受疫情重挫,今年截止到7月,訪港人數同比下跌了91.2%,為了解決困境,香港宣布和包含日本、泰國、新加坡在內,總共11個國家商討共築「旅遊泡泡」,港府稱11個國家中,已經有5、6個國家表示有興趣;只要在泡泡內的國家,旅客來往就可以縮短或解除14天隔離期,但在實施前,彼此間必須先對互認檢測機制,進行討論。

香港導遊 孫美麗:「我們旅遊業最繁忙的時候,在這邊上船、上船的團友,一架又一架的旅遊巴士,全部都要在這個停車場下車,現在冷冷清清。」

 

香港導遊回憶過去的旅遊盛況,無限感嘆,疫情下,香港旅遊、航空業只能用「慘」字形容。

機票代理負責人 薩成偉:「最近的生意近乎零,如果正常的季度,每個月也都開超過一萬機張票,現在可能說的是數百張。」

香港航空業龍頭,國泰航空上半年虧損就高達12.7億美元,約合台幣377億;另外,香港旅發局統計今年截止到7月,訪港旅客是353萬7千人,同比下跌91.2%,唯有恢復國際間正常旅客來往,才能解決眼前困境,港府宣布已經和包括日本、泰國、新加坡在內的11個國家,商討共築「旅遊泡泡」。
 

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邱騰華:「11個國家當中,有大概5、6個表示有興趣,其中兩個,我以往提過已經有雙邊接觸,當然包括日本和泰國,有些國家譬如紐西蘭、澳洲他們對香港有興趣,不過他們要先討論紐澳的『泡泡』是怎麼確立。」

涵蓋在「泡泡」內的國家,旅客來往就能縮短或取消14天的隔離期,但前提是兩國間要有互認檢測機制,包括離境前和抵達目的地後分別都要做檢測。

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 姚思榮:「如果香港跟海外做的話,要健康碼的形式,還是一張靠證去做,做法、地域上是否有一定限制,這些都要討論。」

旅遊泡泡計畫如何成行,細節還需討論,況且香港疫情風險尚未解除,普及社區檢測邁入第10天,截止10日早上8點,累計採樣人數約142萬5千人;港府宣布再延長檢測到下周一的作法,也引來批評,認為只是為了繳出漂亮的檢測數量,而做出的決定。

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聶德權:「我覺得我們不是看數字,現在累計我們找出19個(確診者),如你計算,以我們香港750萬人口計算,其實社區中有差不多90多、100個隱形患者仍存在。」

港府推算社區中至少存在100名隱形傳染者,香港醫管局則分析這波疫情死亡個案,其中80到89歲的死亡率近27%,90歲以上死亡率更高達34%,而且在這波疫情中,有10多位長者是在醫院感染新冠病毒死亡,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,即日起,香港將對所有入院病人進行檢測。

 香港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 鍾健禮:「希望減少由其他人將病毒有機會帶給院內長者,盡量減少院內再爆發的情況。」
 

除了檢測防疫外,香港也加入疫苗研發行列中,香港大學和廈門大學、北京萬泰生物合作研發的噴鼻式新冠肺炎疫苗,有了新進展。

港大微生物學教授 袁國勇:「動物做出來可以(維持)很久,但可以噴多少次,噴多一次都無所謂,因為你不是打針,打一針各個都怕。」

和一般新冠疫苗用針劑施打不同,香港研發的疫苗是從鼻腔噴灑藥劑,研發團隊稱這樣方式,更有針對性。

港大微生物學教授 袁國勇:「因為呼吸道病毒,尤其冠狀病毒,都是經呼吸道黏膜進去,所以用注射方法,肯定不會像我們那樣,黏膜免疫這麼自然。」

目前大陸已經准許此款疫苗進入一期臨床試驗,估計要三到四個月才有結果,如果順利整個完成三期臨床試驗,最快也要一年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新冠肺炎#旅遊泡泡#香港#普及社區檢測#鼻噴式新冠疫苗#旅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0

0.0633

0.18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