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最有潛力牛津疫苗卡關!受試者「不明原因不適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09 2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10 10:11

被視為全球最有潛力的新冠肺炎疫苗,遭遇研發卡關危機!由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所研發,第一、第二階段人體試驗都有相當正面的成效,吸引美國、澳洲甚至是歐盟接連搶著下單,但藥廠卻在8日宣布研發暫緩!原因是一名第三階段的人體試驗受試者,出現無法解釋的病症,身體嚴重不適,而且找不到原因;基於安全考量,藥廠決定暫緩試驗,將由獨立的審核小組進行全面檢視後,再決定是否繼續。消息一出,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在美國掛牌股價,盤後重挫8.1%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(AstraZeneca)共同研發的疫苗,由於前兩階段人體試驗相當成功,在8月下旬進入第三階段,18歲以上就能自願參加,健康狀況不拘,連HIV帶原者都有,估計全美3萬人參與。(02*)62歲的美國阿伯風塵僕僕趕來,挽起袖子接受疫苗接種測試,他是洛杉磯地區受試的第一人。

 

美國疫苗試驗自願者 偉嘉 (Jorge Vega) (9.4) :「我們必須阻止疫情,這是能阻止它的方式,而且只是第一步,我們想終結疫情,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也為了社區。」

除了美國之外,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也將試驗擴大,從南美洲、歐洲等地召募共5萬名受試者,希望將動輒要數年的第三階段人體試驗,縮短到幾個月的時間。但8日卻傳出試驗計畫突然喊卡!

CNN主播 :「阿斯特捷利康表示,第三階段人體試驗的牛津合作疫苗將暫停,在一名受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病症後。」
 

藥廠並未透露該名受試者的詳細情況,只知道他身體嚴重不舒服,而且找不到原因,基於安全考量決定暫停實驗,並且表示這是常規的作法,而這已經是該款疫苗第二次的暫時喊停。

美國傳染病學專家 沙夫納博士 (Dr. William Schaffner) :「當有問題發生時,情況又相當嚴重,就足以讓試驗暫停,並且進行調查,我們必須注意一件事,目前還不知道這個人注射的是安慰劑,還是研發中的疫苗。」

接下來將由獨立審核小組,全面檢視過情況後,才會決定能否繼續,最快也要好幾天的時間。對於確診人數已經突破630萬人的美國來說,總統川普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豈能容忍疫苗研發延宕?

莫德納藥廠CEO 班賽爾 (Stephane Bancel) (5.1) :「還需要幾個月蒐集人體試驗報告,才能進行第二階段人體試驗。」
美國總統川普:「你的意思是,幾個月後就會有疫苗了嗎?」
莫德納藥廠CEO 班賽爾  :「是的...我是說第二階段試驗。」
美國傳染病學專家 佛西博士 :「你不會拿到疫苗,而是有一支疫苗開始測試!」
莫德納藥廠CEO 班賽爾 :「第二階段,是的。」

川普政府5月21日才宣布,砸12億美金,約合台幣360億元,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簽訂合約,能拿到首批生產的疫苗,至少3億劑;同樣搶著訂購的這款疫苗的,還有澳洲政府,這個月7日才宣布「下單成功」。
 

澳洲總理 莫里森 (Scott Morrison) :「一項17億澳幣的協議,能提供並製造超過8千萬劑的疫苗!」

花了17億澳幣,約合台幣363億元,除了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研發的疫苗之外,還有昆士蘭大學與CSL藥廠開發的疫苗,足夠讓2600萬澳洲人民施打,還喊出最快明年1月接種,歐盟也在8月搶訂了3億劑。如今滿滿的訂單成了藥廠排山倒海的壓力,九家大藥廠,包括這回疫苗卡關的阿斯特捷利康,以及輝瑞(Pfizer)、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莫德納(Moderna)等,都是疫苗研發榜上名列前茅的先驅公司,罕見發出聯合聲明,強調不會為了搶快,在未確認疫苗安全之下送交官方審核。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我們很快就會有疫苗了,或許會在特別的日子之前,你知道我在說哪一天。」
輝瑞藥廠CEO 博爾拉 (Albert Bourla) :「我們研發疫苗,會用最高道德標準,以及絕對的科學製成。」

當阿斯特捷利康在研發之路上卡關,外界不禁將焦點轉向俄羅斯的疫苗──史普尼克V(Sputnik V),雖然是目前全球唯一註冊的新冠肺炎疫苗,但7月就傳出英國政府指控,是普欽政府派來的駭客竊取牛津配方;事後也證實,兩支疫苗的研發方向雷同,都是以腺病毒作為模擬新冠病毒的對象。本尊研發都卡關了,山寨疫苗卻早早註冊,俄羅斯更掀起一陣「疫苗效忠潮」,從國防部長到莫斯科市長,不是搶著在鏡頭前施打,就是向普欽總統稟報。

 
CNN記者轉述對話 :「你有出現發燒症狀嗎?普欽總統這樣問,市長說沒有,只有輕微頭痛,還有一些疲倦。」

面對外界質疑疫苗安全性,幕後投資方──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更出面捍衛,反嗆要其他藥廠拿出證據。

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 德米崔耶夫 (Kirill Dmitriev) :「我想問他們,能不能讓你們的人民看看,你們的破爛平台研發出的疫苗,能有多安全?你們也是根據信使核糖核酸,或黑猩猩腺病毒做出來的啊!我們相信你們根本沒這研究!」

一般疫苗研發,動輒好幾年時間,一支不到一年就做出來的疫苗,成效自然引來外界側目。當全球最有潛力的疫苗宣布卡關,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戰爭,恐怕還得繼續撐著打下去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疫苗#牛津#阿斯特捷利康#川普#普欽#史普尼克V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9

0.1529

0.28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