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京新發地市場重開 取消零售僅限批發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07 19:57
圖/翻攝自新華網
圖/翻攝自新華網

六月爆發北京第二波疫情的新發地市場,再經過近3個月休市後終於重新開放,但市場經營有了全新面貌,新發地市場今後只做批發不允許零售,採取註冊會員制,所有進出市場的採購商、批發商都要繳交個人資料、商品合格檢測證明,才能預約入場;另外,一般民眾要消費,只能在原有市場附近新開的「便民菜市場」。經過疫情洗禮,北京徹底對市場讓人詬病的人流混雜、潮濕髒亂環境進行改革。

供貨人員 vs.記者:「從張家口(來的),運的是什麼啊?綠甘藍,那你這是第一車進入是吧?對,是的。」

 

休市了近三個月,六月爆發北京第二波疫情的新發地市場,終於重新營業。

央視記者:「像這個是批發商的一個入口,貨車要經過地上的這個地磅,實時的稱重知道,來到市場有多少貨物,然後人員要通過人臉識別和測溫。」

所有進出市場人員,採取註冊會員制,繳交個人資料,貨物有檢測合格證明,才能預約進場。疫情後開放的新發地市場,取消零售,只允許批發;陰暗潮濕的地下室,更嚴格禁止擺攤。
 

水果批發商:「新老客戶就開始大量打電話諮詢,打電話問我們價格啊、貨量啊,(重開後)煥然一新的這種感覺,整體的管理也有很大的這種提升。」

新發地市場未來將以蔬菜水果交易為主,減少肉品、生鮮混雜供應。而批發、零售做區隔後,一般民眾想買,得到市場隔壁新蓋的便民菜市場。

新發地村黨委書記 張偉:「豬肉、凍品生熟和乾溼分開,我們那個菜市場設置,就是設在我們主市場的隔壁,那麼新鮮程度就不言而喻了。減少了很多物流成本,總體的價格還是低於周邊的超市。」

新發地市場過去就曾因為城市改造,掀起遷移討論,但由於牽涉到北京近9成蔬果供應量,始終沒定論;六月爆發疫情後,再掀存廢爭論,如今逃過廢除命運,全面轉型。北京各處批發市場,也依照相同模式進行市場改革。

北京岳各莊批發市場總經理 戴樹森:「所有的這個零售區是物理隔離的,都是封閉式的,只能從我們這個二號門進來。」

一樣位在北京豐台區的岳各莊批發市場,也開闢專門零售區,明亮的採光,還有空調。大陸要在疫情趨緩後改頭換面,注重防疫外,經濟也要加速復甦,7月大陸全國零售額環比上漲0.85%,雖然同比仍下跌1.1%,但降幅已經連續五個月收窄;大陸商務部決定加碼要從9月9日起到10月8日,推動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。

商務部消費促進副司長 王斌:「組織線上線下相融合的重點活動2800多場,10萬多家企業積極參與,涉及實體門店和線上商店,線上商戶超過200萬個。」
 

主打「百城萬企」參與,接下全國促消費第一棒的,就是北京。北京在疫情後,立刻重啟消費季活動,在至少300萬張消費券激勵下,市場明顯回溫。

餐廳服務員:「沒有(座),現在排著呢。」

疫情時最受挫的餐飲業,現在又有了生機,鄰近用餐時間,餐廳門口滿滿排隊人潮,就是復甦的證明;當地的餐飲協會表示,北京餐廳的生意已經恢復到去年的85%以上。

北京市民:「聚餐(今年)是第一次)放心,挺安全的。」
餐廳業者:「我們是10點半營業,現在9點多人們就開始來佔座了。」

 
大陸首都經濟日漸好轉,其他地區,像是先前剛結束疫情的新疆,也加緊回歸正軌,迎來當地解禁跨省旅遊後的第一批旅客。

遊客:「這邊的沙子都很細,比我們老家那邊好玩多了,太激動了很開心,特別好玩。」

600多位跨省遊客打頭陣,新疆趕上大陸接下來10月1日國慶連假商機。各省市全力拚經濟,大陸的新冠疫苗也成了拓展國際服務貿易的重要產品,大陸國藥集團把自家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,帶到正在北京舉行的服貿會亮相。

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 張雲濤:「中國生物在一期新冠疫苗這個產能設計上,那麼兩個車間,北京和武漢兩個車間,現在經過工藝優化改進以後,產能能夠達到年產3億劑(在)一期(的時候)。」

國藥集團展出的新冠滅活疫苗,計畫今年年底前能上市,初期年產3億劑,未來目標產能是10億劑。不論是疫苗還是疫後經濟復甦,大陸都企圖搶占先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新冠肺炎#北京新發地市場#全國消費促進月#新疆#新冠滅活疫苗#零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6

0.0711

0.18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