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最快「核酸檢測」 生物晶片3分鐘知確診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林亞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24 19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11

又有新的快篩儀器發表!國內半導體廠商開發生醫晶片,標榜能夠快速判讀檢體,只要3分鐘就能做完核酸檢測,跟目前判斷是否確診的RT-PCR一樣精準,速度快上80倍。事實上,國內不少廠商投入研發,除了晶片,還有抗體或抗原檢測,據了解,目前國內已經通過食藥署核可的快篩試劑,都還是抗體檢測,感染中後期才適用,早期確診目前還是以核酸檢測為主。

圖/TVBS

 
業者褚家容:「直接取樣,然後直接打到我們的機台裡面。」

用針筒把檢體注入儀器裡,只要短短不到三分鐘,結果出爐。

業者褚家容:「在現場我們做的是,一個安全的、陰性的檢體,所以它直接就秀出陰性。」

 
不只速度快,還跟目前診斷確診的RT-PCR一樣都是核酸檢測,標榜是全球第一台採用半導體晶片的檢測儀器。

圖/TVBS

業者褚家容:「微流道限制一個檢測的區域,那些區域裡面,它其實就是會有一些些,檢測新冠病毒的分子在裡面,它可以直接在晶片上面就檢測到,所以這為什麼它是拋棄式的(晶片)。」

簡單來說,就是透過晶片上的分子跟檢體結合,再用電流來判斷陰性或陽性,只需要少量核酸就能判讀,不用經過傳統PCR檢測核酸放大的過程,因此能夠快速縮短時間。

圖/TVBS

事實上,國內有不少業者投入快篩,包括半導體晶片跟抗原檢測都需要採檢鼻頭或喉頭,抗體檢測則是做血液檢查;另外,抗體和抗原都採光學技術,目前國內兩家廠商凌越和台康,都標榜10分鐘有結果,而半導體晶片採用電學原理,速度是目前最快只需要3分鐘。

業者褚家容:「希望年底我們就可以已經有產品了,但是事實上有一些法規,我們還是必須經過這些法規,還有整個實驗,一個步驟、一個步驟慢慢來驗證它的可行性,它的時間大概會多長,我們現在也沒辦法給一個明確的結果。」

九月開始,業者就會跟高雄榮總合作開始臨床試驗,未來上市後,除了醫院,包括機場、港口都能快速做核酸檢測,因應新冠肺炎可能流感化,機器也能同時檢測新冠病毒、A型和B型流感,讓感冒症狀病人一次檢測,就能排除不同可能。業者也透露,同樣是核酸檢測,目前的價格預期只有傳統PCR的一半,提高競爭力。

 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【加入社團‧疫起發聲】
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
加入Facebook社團【全球說疫情
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94299717696509/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快篩#檢體#核酸#檢測#半導體#晶片#病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5

0.0561

0.17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