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演唱會多少人才危險?德國大學辦超狂實驗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24 19:55
示意圖/達志影像
示意圖/達志影像

在出現有效藥物或疫苗問世之前,任何群聚活動都有風險,但永遠不群聚?似乎不可能。就拿演唱會來說,從線上轉播到露天停車場的表演模式,都頂多讓民眾過過乾癮,所以德國有學者想出一個很大膽的實驗,一連三場「實驗演唱會」,要求年齡18到50歲的民眾,必須提出48小時內合格的檢疫證明才能參加,配合主辦單位三場不同的社交距離規定,雙手還要噴上摻有螢光劑的消毒水,方便記錄你摸過的地方。三場活動下來,吸引兩千人報名,民眾都覺得能幫助研究,又能看到心心念念的演唱會,不失為兩全其美的選擇!

現場演唱、賣力熱舞,南韓女團Twice演唱會,疫情中熱鬧不減!無論是團體還是Solo演出,現場似乎缺乏了一種聲音──觀眾的尖叫聲。原來這是一場線上演唱會,粉絲們透過直播觀看,還能跟偶像用文字互動,新冠肺炎疫情還沒結束之前,群聚是大忌,該怎麼舉辦?傷透腦筋。

 

南韓新聞主播 :「現代汽車舉辦得來速演唱會,在高陽市的現代汽車中心附近停車場。」

進場前量體溫,不用下車、乖乖把車輛停整齊,找到一個能看見舞台的好角度,這時候有配備天窗的車,比較吃香,粉絲可以探出頭來,跟著音樂搖擺。

南韓新聞主播 :「今年的演唱會設計,特別著重每輛車都能聽,提供廣播調頻頻道,只要轉到這裡,就能聽見與台上同步的聲音,即使沒有面對面,也能感受到氣氛。」
 

如果不想悶在車裡,草地上開演唱會,要怎麼辦呢?英國新堡(Newcastle)在八月初舉辦的演唱會,打造一個個開放式小包廂,確保每個人保持1.8公尺社交距離,吸引2500人參加。但當演唱會開始,台上唱得賣力,觀眾只能坐在這小小的隔間裡面,氣氛實在有些尷尬。這樣的新型態生活模式,要維持多久?我們的演唱會能不能找個安全的方式舉辦?有學者想出一個超狂的實驗!

就算排隊也值得,民眾手上這張演唱會門票,名稱叫做「Restart-19」,跟新冠病毒「Covid-19」異曲同工,卻有重新出發的含意,德國哈雷大學醫學院(Hall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),從22日起一連舉辦三場演唱會,強調能安全進場、不用悶在小隔間,還能近距離看見偶像,吸引2千人參加。

參加民眾 :「我很喜歡看演唱會,而且我想念那些時光,現在演唱會都被取消了,有這樣的實驗活動,我覺得很重要。」

但這可不是光聽歌這麼簡單,參加者必須提出48小時內的檢疫證明,入場必須配戴符合FFP2標準的口罩,FFP2過濾標準略遜於N95,對懸浮微粒的過濾程度可達94%,確保每一位參加者的健康安全;脖子上還要掛一個電子追蹤器,這個小小的定位裝置,能記錄你進場之後的移動路線和位置,主辦單位還會提供螢光消毒劑噴灑雙手,離場後用紫外線光照射,就會知道哪些地方被觸摸的最多,最需要加強防疫。

德國哈雷大學教授 蓋科 (Michael Gekle) :「問題不是這件事危不危險,而是危險程度有多少?要過生活不可能沒風險嘛!所以我們想提供政府一個工具,理性衡量這種活動能否舉辦。」

三場演唱會舉辦方式也不同,首場完全開放,沒有任何防疫措施,第二場必須量體溫、戴口罩,第三場才需要保持1.5公尺社交距離,而且入場人數減半。

研究人員 莫里茲 :「目前我們對參加人數很滿意,現場氣氛也很好,我們獲得了很高品質的數據。」
 

主辦單位還會噴灑水霧,搭配特殊儀器監測,看懸浮微粒在這樣的群聚場合,將會如何飄散。雖然2千人參與只是原本預期的三分之一,但主辦單位認為,這份樣本數已經足夠。

研究人員 莫里茲 (Stefen Moritz) :「目前蒐集到的數據還不錯,雖然不是100%達到我們要的,但這些數字很夠我們使用了。」

對前來支持的歌手來說,一個人唱完三場雖然很累,但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創舉,為其他歌手舉辦演唱會鋪路。

德國歌手 班茲科 (Tim Bendzko) :「我這樣說好了,咱們今年夏天連得來速戲院都有了...今天我們也算朝新日常踏出第一步。」

三場演唱會的各項數據,包括傳染途徑、空氣傳播、群聚風險,估計四到六周後就能發表研究結果,將為新冠肺炎疫情中,延宕的大型表演、體育賽事,甚至是貿易展,該如何舉辦?作為政府的重要參考。
 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群聚#演唱會#實驗#線上#Twice#現代汽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2

0.1016

0.23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