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再掀高峰 專家推「社交泡泡」防疫

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09 21:00

不少國家疫情沒有趨緩的跡象,幾個月下來的社交距離防疫,造成不少人的心理壓力。劍橋大學的專家就提出”社交泡泡”的概念,以5到12人為單位成立固定社交圈,可以近距離接觸擁抱等互動,在社交泡泡以外必須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,包括加拿大 英國 比利時等國家都開始推廣這種社交防疫法。有了社交泡泡,不少人就展開小團體出遊。其中利用露營車旅遊的方式,避免交通以及住宿過程中的感染,格外受到歡迎,也讓露營車的租貸暴增十倍。

儘管夏天的腳步依舊,但往日的假期旅行,或是泳池邊的消暑派對,在疫情期間卻不是個好主意。

 
但目前嚴格的社交距離,恐怕不是長久之策。劍橋大學的專家就提出社交泡泡的概念,也就是五到十二人的固定社交圈,成員彼此可以維持正常聚會。
 
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長 福特:「也就是說你終於可以擁抱祖父母,可以跟父母或是最親近的朋友一起吃飯。」
 
劍橋大學社會學者 布拉克:「我們以理論還有模擬為基礎的證據證明,社交泡泡比起我們在封鎖前的社交方式,還安全的多。」
 
 
不過社交泡泡不能與其他社交圈重疊,在泡泡之外也必須遵守嚴格的防疫規範。如果成員有任何人出現症狀,泡泡內的所有人都需要暫時隔離。


聖喬瑟夫醫療中心控制感染科主任 強格拉:「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大家感染新冠的風險降得很低,但同時心理層面上在隔離狀態下又能互相支持,透過恢復到類似往日的生活。」
 
專家因此坦承,社交泡泡漏洞其實不小,如果恢復正常上班或上課,要確保泡泡裡所有成員的安全,就有很大的困難。
 
聖喬瑟夫醫療中心控制感染科主任 強格拉:「如果有些孩童去學校上課,他們的年紀還沒大到能戴口罩,也沒辦法在托兒所裡保持社交距離。跟這樣的團體形成社交泡泡會比較棘手,會因為這些孩童承擔較高的風險。」
 
不過比起完全隔離的防疫,社交泡泡的方式相對人性化,包括英國 加拿大 比利時 紐西蘭等國家,都開始接受社交泡泡的方式防疫。
 
英國首相 強生:「獨居的成年人或是帶著18歲以下兒童的單親父母,可以成立一個互助泡泡。這個互助泡泡可以跟另一個家庭交流,互助泡泡當中的人,交流的方式可以像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。」
 
目前英國第一批返回大學上課的學生,還有美國即將開打的NBA球員,也都是採用這種社交泡泡的方式,集體住宿在佛州奧蘭多的迪士尼園區,降低疫情感染機率。
 
 
記者:「NBA花費1.5億美元,要確保每個人的安全,而且還要提供給這些NBA球員,他們習慣的舒適環境。」
 
不少人也因為組成社交泡泡,避開大型飯店,透過Airbnb租獨立的民宿,展開小型的團體旅行,慢慢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。除了利用社交泡泡,在疫情肆虐的其間,被華爾街日報選為最安全的旅遊方式,就是駕駛露營車出遊。
 
美國民眾 麗莎:「就是想到鄉村看看。」
 
像蓋瑞夫婦這樣,已經花好多時間籌備旅程,碰上疫情但還是想出遠門的人不在少數。
 
美國民眾 麗莎:「這是最安全的選項,因為搭飛機對我來說不安全。」
 
 
不論是全家大小,或是銀髮族還是年輕的千禧世代,對這種開著露營車玩到哪裡住到哪裡的旅行方式,接受度都相當高。
 
露營車租賃業者 費茲傑羅:「你不用擔心其他人的病毒,或是誰睡過這張床
所有的都是你的東西。同行的也都是你的家人,所以會覺得很安全,是旅行最好的方式。你不需要做那些在飯店或是飛機上要做的(防疫)措施。」
 
儘管以往有些年輕人會覺得,利用露營車或是拖車旅行,感覺有點老派,應該是退休長者才會選擇的度假方式。但這幾年不少網紅,在社交平台上推廣利用露營車雲遊四海的浪漫生活,過去十年露營車銷售持續看漲。尤其這次疫情的社交隔離方式,更讓露營車在疫情期間銷售逆勢成長。


索爾產業執行長 馬汀:「很常聽到我們的業務人員、客戶或是我的朋友都說,他們可能從來沒想過這種生活方式。但是他們需要從A點到B點,利用一輛露營車是最安全的方式。」
 
就連好萊塢明星傑西艾森柏格,在疫情期間,為了安全也利用露營車返家。
 
演員 傑西艾森柏格:「我們要回到印第安那州去,原本我們在洛杉磯,要回到印第安那的家中。所以我們租了這輛露營車,讓我們可以隔離又同時能橫越美國返家。」
 
根據美國露營車產業協會的數據,光是今年六月露營車的出貨量就超過四萬輛,甚至比去年同期還要多出一成,而且其中有八成都是所謂的首購族。
 
露營車擁有者 漢茲:「其實我們一直都很想要買一輛露營車,我們知道我們如果有一輛露營車,或是我們盡快擁有露營車,我們就會更常去露營了。所以這促使我們下了這個決定。」
 
疫情推升北美露營車龍頭的身價,索爾產業今年以來股價就大漲將近六成。再次推升因為過去十年需求量增加,從2018年開始疲軟的露營車車市。



記者:「市場分析師安德烈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有望(為露營車市)創造更長期的推升發展,起因於於民眾對傳統休閒方式的卻步。包括住飯店、搭郵輪或是看運動賽事,從(以往經驗)可以發現。在2001年9月11日世貿大樓遭受攻擊航空業衰弱,露營車市在這段期間有長達15個月的順風順水。」
 
露營車大賣照理來說業者應該笑呵呵,但疫情期間停工,也導致業者無法如期交車,四月分的出貨量,就比去年同期減少82%以上,5月份下降將近三成。
不少人暫時買不了,或是預算不夠就乾脆租一輛露營車出遊。相關出租產業,
業績同樣快速飆升,帶動不同於以往的出遊形式。
 
露營車租賃銷售公司資深副總  休斯頓:「銷售部分大概增加300%、400%,租賃部分跟去年同期相比,從四月初開始就成長超過1000%。」
 
不論是民眾還是政府,在疫情期間都在尋找新的日常模式。業者也期盼在打破原有框架的社交方式當中,找到新出路,而不是只是創造曇花一現的短暫商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社交泡泡#防疫#新冠肺炎#旅遊#疫情#社交距離#露營車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7

0.0698

0.18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