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各國解封名單沒台灣! 比篩檢量更重要的是

記者 黃琲茹 / 攝影 莊沛文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7/04 23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7/04 23:53

防疫進入下半場,國際間也掀起「邊境解封潮」,但目前,不管是歐盟或日本,台灣都不在首波解除入境限制的名單中,究竟是為什麼?專家分析,其實國與國之間的「互相解封」,光看「台灣疫情趨緩」還不夠,還有三大因素必須考量。

圖/TVBS

 
記者黃琲茹:「桃園機場,一整年的旅客量,是超過了4800萬人次,不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,實施邊境管制,以今年上半年度,1到5月來說,包含了出境、入境、轉機,一共是減少了476萬人,整個旅客量是下滑了超過6成,儘管目前,隨著國內疫情趨緩,桃園機場已經開放轉機,還有放寬了,港澳外籍人士入境的限制,不過同樣也在,開放邊境的歐盟跟日本,台灣卻沒有在首波,開放名單當中。」

7月1日起,包含日韓、大陸、加拿大等,15個非歐盟國家,已經被允許入境歐洲,而日本政府,目前則和四個國家協議放寬入境措施,台灣目前可能被列入,第二輪,放寬入境限制的國家,但目前只開放商務人士往來,留學生跟觀光客,還需要再評估。

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:「針對高風險的族群,去做篩檢,我覺得目前還是一個,必要做的事情,但是世界各國,當然他有他各自的考量,他可能會從我們的,每萬人口的篩檢數,覺得台灣可能篩檢的不夠多,或是有沒有一些對等互惠措施,本土我們可以說是一個安全的,但是如果說我們有很多的外來旅客,或是很多的國人,出國再回來的時候,我們的醫療能量夠不夠。」

 
圖/TVBS

各國篩檢量能不同,還有國與國之間的互惠,也是影響邊境開放快慢的因素之一,像是近期港府規劃的港版健康碼,有效期為7天,持有者,可豁免14日隔離檢疫,往返粵港澳三地,若台灣想複製香港模式,除了要強化現有的醫療網絡連結,民眾的健康個資,如何跟各國進行交換,也是問題,但最重要的還是,現有檢測能量,是否足以負荷?

北醫大醫法所所長李崇僖:「透過國際的資訊交換,我們可以有把握,哪些人是風險比較低的,感染風險低的呢,他進來就可以不用篩檢這麼,隔離這麼久,這件事情我覺得政策上,應該是要去規劃的,也就是互惠的交流,發展出好的快篩的工具,隔離檢疫的時間,不用到14天那麼久的話,那這個,我們就可以有效的恢復,部分的恢復跟國際的交流。」

記者黃琲茹:「未來邊境全面開放之後,要強化國內的篩檢量能,就相當重要了,在這個P2負壓實驗室,也是以核酸檢驗的方式,來篩檢新冠肺炎病毒,雖然檢測的時間,大約也是4小時左右,結果就會出爐,不過對於地區醫院來說,報告運送的時間,會把整個時效拉長到2到3天,也因此,台北榮總的新竹分院,直接把實驗室設在院內,要來搶時效。」

圖/TVBS

北榮新竹分院病理檢驗科主任楊婉華:「(單日檢驗)量能可以到50人,當有需要的話,那我們其實可以,擴增到100人以內,在建置之前,其實我們的檢體,可能要送去台北,台中,那基本上,我們四個小時執行完畢,那在六個小時之內,我們就會上傳到CDC的網站。」

一旦開放邊境後,不管是船舶或航運旅客,進出往來,都需要檢測,如果能有更多地區醫院,加入檢疫行列,再加上醫學中心、檢驗所原有的篩檢量,就能分擔防疫壓力。

北榮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:「要通過這個(疾管署)認證,它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素,第一個就是環境,要達到負壓一定的標準,第二個就是,在人員素質的訓練上面,儀器設備還有這整個流程,以一個地區醫院就能夠,建置成COVID-19的國家隊之一,我們就可以提供地區,還有參與國家對於境外檢測。」

 
互相鬆綁邊境管制,到底能「放多鬆」,不能只從「台灣疫情趨緩」來看,「防疫鬆緊帶」,收放之間,也牽動整體醫療,政經局勢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【加入社團‧疫起發聲】
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
加入Facebook社團【全球說疫情
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94299717696509/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邊境解封潮#入境#篩檢#互惠#檢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9

0.1138

0.24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