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老樹修剪過頭 保育類翠翼鳩少了夏季饗宴


發佈時間:2020/06/20 16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6/20 16:21
台東縣政府內茄苳老樹。(圖/中央社)
台東縣政府內茄苳老樹。(圖/中央社)

台東縣政府內茄苳老樹這幾天進行修剪,原本茂密的枝葉變得稀疏,果實頓時少了2/3,影響保育類翠翼鳩今夏豐盛饗宴。

這幾天在台東縣政府上班員工都會聽到刺耳的鏈鋸聲,還有相關廠商的車子停在縣政府四周,為台東縣政府內的1、20棵茄苳老樹進行修剪。

 

「怎麼感覺斷手斷腳」一名縣政府員工看著被修剪過的茄苳老樹說,雖然不是「斷頭式」修剪,但那些巨大的樹幹都被砍斷,原本茂密枝葉變得稀疏,就像手腳被砍斷般,讓人看了心疼。

辦公室在5樓的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員工說,每年夏天和冬天茄苳樹會結滿果實,這時候烏頭翁先到,接著是斑鳩,然後保育類翠翼鳩也出現,在樹上跳躍,吱吱喳喳享受果實,這是鳥類1年2次的豐盛饗宴,現在正是結果期,將近2/3尚未成熟果實都被砍了,今年夏天鳥兒們的豐盛饗宴沒了。

這名員工說,目前停車場內被列管台東百年老樹編號1號的茄苳老樹尚未被修剪,希望縣政府能手下留情,不要再「斷手斷腳式」修剪。
 

台東縣政府行政處表示,樹木修剪是委託環保局,因為縣政府至今未訂定修剪樹木規範,因此由工作人員視情況修剪。

台東縣環保局表示,環局委託民間達亨環保科技公司負責修剪樹木,因廠商主要是從事環境清潔,不是修剪樹木專家,契約中沒有要求必須有園藝專家或是樹醫師,而廠商認為樹葉會造成環境髒亂,才因此修剪。環保局說,會立即通知改善修剪方式。

「它們確實被修剪過頭了」曾經在林試所服務過的「樹木撫育」專家表示,樹木撫育包括種植、修剪、照顧,用撫育照顧小孩的觀念,不是用工程的概念來修剪;正確的撫育修枝,要有妥善計畫,逐年逐步完成,不可以忽然想到就做,也絕不可誤以為一次到位是正確的。

專家說,颱風季節來臨前,才忽然想到大動作修剪,也是錯誤做法,況且傷口處理也不對,沒有塗敷藥劑。他建議,修剪樹木時應該先擬定計畫和大原則,並建立書面資料。

每年的夏季是台東縣政府、各鄉鎮公所及台電公司砍樹、修樹的旺季,台東到處可見「斷頭式」和「斷手斷腳式」修剪。

日前台東縣議會定期大會時,多名縣議員要求台東縣政府訂定台東修剪樹木規範讓大家有所依循,但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許瑞貴答覆,「不要用規範,只要訂修剪要點供參考即可」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茄苳樹#翠翼鳩#保育類#樹木#老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4

0.0869

0.2173